生活隨筆

怎麼寄送醫療用口罩給旅外的二等親內親屬呢?

由於台灣口罩生產量能增加加上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於全球大流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30日宣布,自4月9日起,大人每14天將可購9片、小孩14天可購10片,此外,也將取消單雙號分日購買限制,更開放民眾每兩個月寄送口罩予國外二等親內親屬,一次可寄30片。

其中,若有二等親內親屬在國外,該如何寄口罩給他們呢? 以下作一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4月9日起民眾可以每兩個月寄送口罩予國外二等親內親屬,一次可寄30片。由於目前醫療用口罩仍是必須實名制取得的管制商品,民眾若要郵寄給海外家人的口罩仍需依照現行規定購買方式取得。若是海外家人的健保卡在台灣,可請家人協助領取後再寄,若沒有健保卡,則國人必須將自己多餘剩下的口罩和海外家人分享,而非報名字就可另外取得。

以下針對什麼是二等親內親屬及郵寄口罩出口的方式做一簡介:

1.什麼是二等親內親屬?

二等親內親屬包含一等親(自己的父母與子女)及二等親,所以本人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配偶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配偶與其前配偶所生之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都在二等親內親屬。

A.【一等親】
a.血親:父母、子女。
b.姻親:公婆、岳父母、媳、婿。

B.【二等親】
a.血親: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姊妹、孫子女、外孫子女。
b.姻親:弟媳、嫂、姊夫、妹夫、妯娌、連襟。

 

2.如何寄口罩給二等親內親屬?

根據經濟部公告,自4月9日上午九點起,開放民眾寄送口罩至海外,對象限制為寄件人的二親等以內的親人,每兩個月可寄30片,寄送的口罩包含醫療用、N95 、活性碳口罩等合計30個。為簡化寄送口罩程序,經濟部目前規劃的寄送至海外的口罩流程如下:


A.線上或書面申請申請輸出許可證:
免出口報關,自4月9日上午九點起,寄件者請至”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專屬網站申請輸出許可證。
若申請人無法線上申請時可改用書面申請,得至各地郵局或國貿局索取並填寫書面申請書後,傳真或親臨本局(傳真:02-2396-5836、2321-7241;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湖口街1號),由國貿局協助將資料輸入系統,由系統進行審核。

 

B.申請輸入許可證應填寫之資料及有效期限:
上網申請輸出許可證需輸入寄件人及收件人雙方之姓名、身分證字號、親屬關係、寄件人手機號碼(接收驗證碼及許可證號碼)、收件人國別與地址、口罩數量(30片以內)及金額等資料。輸出許可證自發證日起2個月內有效,限1次使用,不可分批寄送。若採分批寄送方式,有效期限為首次發證日起之2個月。

C.透過郵局或快遞公司寄送口罩應準備的資料:
民眾持口罩、輸出許可證號碼及寄送所需文件等到郵局或快遞公司寄送。
a.透過郵局寄送:寄件人提供許可證號碼或身分證字號,郵局人員登入經濟部所設專屬網站查驗屬實後列印許可證標籤,貼在郵包上辦理郵寄。
b.透過快遞寄送:寄件人提供許可證號碼,由快遞公司辦理簡易報關(報關系統比對許可證)及寄送。

D.兩個月最多只能寄送30片:
寄件時,收件人必須具中華民國國籍,收件人每2個月僅能收到30片;寄件人則每2個月只能寄送30片。若分次申請許可證寄出,2個月期限以首次寄送日期起算。例如:4/9首次申請10片口罩的輸出許可證,其餘20片內可於6/9前依需要再申請輸出許可證寄出。

E.限二等親內才能寄送,政府會利用系統查核資格:
政府會根據戶政系統,查核寄件人與收件人的親等關係;另外,出入境資料可以辨識收件人是否在國外,政府會做好相關管理工作。

特別提醒,若二等親出國多年,戶籍就會被自動遷出,導致無法比對成功而被拒絕。根據內政部新規定,民眾只要打電話給戶政所,手動連結親等,就可以順利完成網路申請。

 

F. 口罩來源照現有取得方式,不限口罩類型:
30個口罩來源仍需依照現行規定購買方式取得,沒有限制那ㄧ種類型,但全部總計只能30片。若是海外家人的健保卡在台灣,可請家人協助領取後再寄,若沒有健保卡,則國人必須將自己多餘剩下的口罩和海外家人分享。

 

特別提醒,受疫情影響,致承運航空公司暫停部分航班,累計到3/27,郵局有106的國家目前是無法寄送的,最新停送國家詳見”這裡”。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