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人生

沒有投票通知單,該怎麼去投票?

2022年台灣九合一大選與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將於11月26日登場,自太陽花與香港反送中事件影響,世代分裂投票越來越明顯。雖然本屆九合一選舉受疫情影響較為冷清,但許多打算返鄉投票的年輕世代因投票意向與長輩不同擔心拿不到投票通知單及不知道去哪裡投票而無法投票而感到憂心。
若拿不到投票通知單,有什麼方法知道該去哪裡投票呢?沒有投票通知單可以投票嗎?以下做一說明:

 

1.沒有投票通知單如何知道投票地點與位置?

沒有投票通知單可以透過內政部及中選會網站就可以輕鬆查詢投票地點與位置:

A.內政部:

到”內政部網站“,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即可找到投票地點與名冊資料,不怕遺失或弄丟投票通知單。

 

B.中選會:

到“中選會官網”,只要輸入住址,也能找到該地區的投票所位置。

 

2.沒有投票通知單可以投票嗎?

投票時須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和投票通知單,並且在領票時出示身分證、簽名或蓋章領取選舉票。若是旅外具投票權的海外僑民(戶籍已遷出到海外)則需攜帶護照。再者,1月11日投票日當天,選舉人如果沒有攜帶國民身分證供查驗,無法領取選票,且投票日當天不上班,戶政事務所無法受理民眾申請補換發國民身分證事宜。因此,如國民身分證老舊(民國94年以前的舊版)、遺失或照片污損無法辨識人貌者,應儘速於1月10日(含當日)前完成補換發,以確保選舉權益。
沒帶或遺失投票通知單可以投票嗎?根據中選會規定,只要名冊上有選民的名字,就算沒有投票通知單也可以投票。是故,沒帶或遺失投票通知單的選民只要事前上網查詢 自己的選舉人名冊號次(第幾頁第幾號),並告知工作人員,就能順利進入投票棚投出神聖的一票。

特別提醒,根據《中華民國刑法》「妨害投票罪」第142條:「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自由行使法定之政治上選舉或其,他投票權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奉勸大家選賢與能但要尊重每個人投票的自由,切莫以不當方式阻礙家人投票避免觸法。
另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若為確診5日內民眾,則須進行隔離(居家照護),禁止外出投票。隔離期執意出門投票,視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縣市衛生局可依法開罰20萬至200萬元。
2022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注意事項詳見"這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