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台灣大哥大10~15年間能達到市值1,000億美元目標?

台灣大哥大找來電信門外漢林之晨擔任總經理,林總經理在4月1日上任記者會宣布要用10到15年的時間將台灣大哥大逐步成為一家市值達1,000億美元的科技電信集團。現在台灣大的市值約120億美元, 10-15年間要將市值達到8-10倍的規模,連台哥大蔡明忠董事長都嚇一跳。

台灣大哥大10~15年間有可能達到市值1,000億美元目標?還是新官上任「練肖話」呢? 以下作一解析:

 

 

1.台灣大大新總座的千億美金市值願景:

今年4月才上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的林之晨:「現在台灣大的市值約120億美元,所以我對蔡董事長提出的計畫,是在10-15年間,希望市值達到8-10倍的規模。蔡董事長的確覺得這個目標很大,但我覺得「不做大就不要做,如果只是成長2倍、3倍很簡單,但這就表示台灣大依然要靠台灣市場成長,要做到8倍、10倍,台灣大就要做國際級的科技公司。我提出這樣的目標,要用10到15年的時間來進行,透過超5G策略,包括Gift、Group、Grit、Green、GSEA(Greater South East Asia)五大面向,將整合集團旗下的影音巨擘凱擘、台灣最大電商momo以及創投加速器AppWorks等企業,並善用大數據,在700多萬用戶以及近800家門市基礎上連結運用,發展出更多樣、更創新的超5G服務。他接下重擔後,接下來就要在集團中找尋更多可能性,他提到,像是台灣目前最大電商平台momo就出現第二成長曲線,未來不排除與momo相互合作,更要繼續尋找第三、第四等其他成長曲線。

如果只靠台灣市場,當然做不到,但走到國際化,就會有機會。像Go-Jek(印尼網約車企業,最近獲得Google、騰訊和京東等科技巨頭注資)在估值超過100億美元,也是因為市場夠大、人口基數夠多,我要逼迫集團變成國際集團,不能只看台灣。」

林之晨總經理對台灣大哥大未來願景詳見”這篇”。

 

 

2.台灣大哥大能在10年內做到千億美元市值嗎?

總市值的計算就是以上市發行股數乘上股價,總市值高低也直接代表企業的實力。目前台灣市值最大的龍頭是台積電,總市值一度達六.三九兆台幣,等於2072億美元,是台灣所有企業市值唯一超越一千億美元門檻,也是台灣企業的新里程碑。

前10大市值的企業都是老面孔,中華電信以市值8,417億台幣 (273億美元) 居第四,台灣大哥大則以3,798億台幣 (123億美元) 居第十七,台灣大哥大的母公司-富邦金則以4,707億台幣 (153億美元) 居第十。

 

就目前的台灣大哥大的營收來源來看,根據台灣大哥大2019年前兩個月的財務報表,55.2%營收來自電信收入、39.1%來自MOMO、5.2%來自有線電視營收,其他營收佔0.5%。

 

台灣大哥大的三大營收項目的趨勢來看,電信營收與有線電視營收都是向下的趨勢,只有MOMO營收有向上成長空間。由於台灣大哥大的目前主要營收都是靠台灣市場,就目前營收結構與市場競爭態勢,台灣大哥大能維持現狀已經大不易了。

 

5G啟動,會不會帶動台灣大哥大營收及獲利一飛衝天呢? 台灣大哥大未來將是5G服務提供業者之一,但並不是5G技術或設備供應商,5G開放對於台灣電信業者而言在2023年以前鐵定是個賠錢貨。由於電信行業在各國都是特許行業,台灣大哥大不可能跨足其他國家,要靠5G帶動營收與獲利基本上是緣木求魚的事。

MOMO有可能成為跨境電商嗎? 近一兩年來在東南亞與台灣攻城掠地的蝦皮兩年共燒掉13億美元,以台灣本土電商的格局要打跨境國際燒錢賽八成是肉包子打狗。

目前台灣大哥大的其他營收只佔0.5%,林總經理之前創立的創投加速器AppWorks可以挹注台灣大哥大的營收嗎? 受到499之亂影響,電信業者的行動服務營收下滑明顯,台灣大哥大財報Net Income有持續下滑趨勢。面對後續5G服務的競標,又有一筆資本支出要投資。對於燒錢且屬於高風險高獲益的新創事業投資,富邦金應該比台灣大哥大更適合出手。

 

再者,相較於中華電信透過「內部孵育」跟「外部併購」孵育小金雞,台灣大哥大目前的人力資源應該以「外部併購」為主。若以中華電信已經孵育小金雞為例,累計去年中華電信來自業外轉投資貢獻獲利約13.7億元,相對整體中華電信稅後純益355億元,業外貢獻占比只有3%。台灣大哥大2018年的稅後純益是136.4億元,要在中美貿易大戰引發的經濟衰退大環境下透過「外部併購」孵出大金雞,光靠運氣是不夠的。

 

台灣大哥大近年來因獲利穩定,目前最新的本益比為22.16,雖然是近半年新低,不過較往年來是略有成長,代表投資大眾對台灣大哥大的發展仍是樂觀的。只是總市值=上市發行股數x股價,台灣大哥大若342億元股本不變之下,要有3000億台幣市值,股價要從現在111元躍升到超過870元。因5G獲利商業機制未明,在目前全球電信業者的股價漲幅普遍低於大盤之下,除非未來5G普及遠高於大家預期而且會飛天鑽地,否則台灣大哥大要挑戰成為台灣第二家破千億美元市值的企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圖片來源: 網路

 

電信業這行的水很深,林之晨總經理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勢打算挑戰成為台灣第二家破千億美元市值的企業,勇氣可嘉。誠如韓國瑜市長說的:「如果連做夢的勇氣都沒有、那很悲哀」。期待台灣大哥大能在林之晨總經理的帶領下,能夠成為台灣電信業的救世主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