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開箱與評測

該不該買Google Pixel 3、3XL呢? 新一代Pixel手機專屬獨特功能解析

Google在台灣時間2018年10月10日凌晨發表新一代旗艦機 Pixel 3和Pixel 3 XL,台灣地區成為首賣地區,即日起即將在Google 商店預購。由於Google Pixel 3 / 3 XL的建議售價為$27,700~34,100,定價不斐。Pixel 3 XL 128GB($34,100)更是一舉成為目前台灣Android手機僅次於Samsung Note9 8GB/512GB($ 38,900)單價最高的機后。

相較其他Android旗艦手機, Pixel 3和Pixel 3 XL RAM只有4GB、不支援外接記憶卡、不支援實體雙卡、主相機只有單鏡頭..,硬體規格並不起眼,加上Google Pixel目前在台灣僅透過Google商店販售消費者無法親自體驗,不少網友與媒體對於Google Pixel 3、Pixel 3 XL的定價普遍認為偏高。不過,Pixel 3和Pixel 3 XL承繼Google是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搭載很多Google Pixel手機獨有的功能與服務,不能以傳統手機的規格與功能來論定其手機的價值。

Google Pixel 3、3XL是 Google買下宏達電精英研發團隊後首推的手機,更是首次在台灣正式銷售,到底Google與前宏達電研發團隊合作推出的Pixel 3、3XL有哪些專屬功能呢? 值不值得購買呢? 以下做一解析: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Google Pixel 3 與 Pixel 3 XL 硬體規格簡介:

Google  在台推出5.5 吋 Pixel 3 與 6.3 吋 Pixel 3 XL,Pixel 3 64GB/128GB台灣售價為 27,700、30,700 元,Pixel 3 XL 64GB/128GB 台灣售價則是 31,100、34,100 元,兩款都提供純粹黑、晶瑩白、非常粉三種顏色款式,即日起即將在Google 商店預購,11月1日正式供貨。

 

Google Pixel 3 與 Pixel 3 XL 搭載 Android 9 Pie 作業系統,並強調最低 3 年系統與安全性更新,內建高通S845八核心處理器、Titan M 安全晶片、4GB RAM,有64GB與128GB ROM可供選擇、配備雙前置立體聲喇叭、Pixel Imprint 指紋感應器、提供 Active Edge,握壓就能進行各項操作、具備 IP68 防水防塵、支援CA16/5CA/MIMO 4X4/NFC/藍牙v5.0、支援 HDR 顯示、18W 快速充電功率、Qi 無線充電、專為 VR 設計,可與 Google Daydream View 頭戴式裝置搭配使用。在相機部分,前置 800 萬畫素 f2.2 107° 廣角+ f1.8 75°望遠相機,後置 1,220 萬畫素f1.8 OIS 76°主鏡頭,採用 Dual Pixel 技術。

 

Google Pixel 3 與 Pixel 3 XL的主要差異為Google Pixel 3 搭載 5.5 吋 FHD+ OLED 螢幕、2,915mAh 電池,Pixel 3 XL 則是 6.3 吋 QHD+ OLED,採用「瀏海」螢幕設計、3,430mAh 電池。

 

若與Samsung  Galaxy Note9(6GB/128GB)與Apple iPhone XS Max相比,Google Pixel 3 與 Pixel 3 XL在硬體規則的優勢是多了前置雙鏡頭及支援9V 2A 18W快速充電,不過在螢幕只有6.3吋最小、RAM只有4GB且不支援外接記憶卡、主相機不支援雙鏡頭、沒有實體雙卡、電池容量3430mAh..等等輸給Note9。

 

2.Google Pixel 3 與 Pixel 3 XL 專屬獨特功能:

Google是以搜尋引擎起家的全球最大網際網路服務公司,也是全球擁有最海量數據資料的企業。雖然目前軟體公司進軍手機市場大都慘敗收場居多,不過有鑒於目前Android 作業系統碎片化非常嚴重導致使用者經驗一直參差不齊,使推出了不少新的服務卻因作業系統遲未升級而無福消受,所以Google決心打造屬於自己的硬體。Google最新推出的親身子~ Pixel 3 、Pixel 3 XL,不但享有最低 3 年作業系統與安全性即時更新,Google去年九月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買下HTC精英研發團隊及專利,更延續與Intel合作內建客製化處理晶片Pixel Visual Core以獨立影像處理效能完成手機相機繁複運算流程,可以算是由Google軟體服務、HTC硬體研發、intel影像處理晶片的合作所共同打造出的頂尖硬體產品。

由於Google所打造的新服務有部分功能必須搭配合適的硬體才能運作, 所以衍生不少專屬Pixel 3與Pixel 3 XL專屬的獨特功能,不但其他品牌的Android手機及Android One無法支援,連上一代的Pixel 2也不支援。

Google  Pixel 3 、Pixel 3 XL 有哪些獨特的專屬功能呢? 還有哪些首次運用在Pixel 3 /Pixel 3 XL的重量級服務未來有機會運用在其他Android手機上呢? 以下作一說明:

 

A.雙鏡自拍及衍生服務:
Pixel 3 /Pixel 3 XL雖然也具備雙鏡頭設計,但是採用前置標準廣角+超廣角鏡頭的雙鏡頭設計,可以讓自拍容納更大的景,而不是主流的後製雙鏡頭設計。

 

Pixel 3 /Pixel 3 XL具備超廣角/一般廣角鏡頭雙鏡頭,所以可以提供獨特的【超廣角自拍Group Selfies】,這是不具前置超廣角雙鏡頭手機可以做到的。

 

不過,採用前置雙鏡頭的缺點之一就是會出現巨大的瀏海,前置雙鏡頭+立體聲喇叭,讓Pixel 3 XL的瀏海顯得巨大。

 

B.新版VPU運作搭配高通S845處理器

Pixel 3 /Pixel 3 XL有別於其他手機採用後置雙鏡頭設計,Google延續採用與Intel合作內建客製化處理晶片Pixel Visual Core,透過獨立影像處理晶片及強大的AI技術,只用一顆後置鏡頭來處理人像模式、近拍、夜拍等照相需求。

 

新版的VPU(Pixel Visual Core)搭配最新的高通S845處理器衍生出新的【最佳拍攝畫面Top Shot】、【超解像拍攝功能Super Res Zoom】、【連續快拍Photo Booth】、【動態追焦Motion Auto Focus】、【濾鏡特效建議Lens Suggestions】..等等功能,這些也都不是其他手機可以支援的功能。

 

雖然Pixel 3 /Pixel 3 XL並沒有後置主相機並沒有採取主流的雙鏡頭設計,但透過搭載專屬的影像處理晶片Pixel Visual Core及Google強大的AI技術,相信在人像模式、近拍、夜拍等照相需求上,一個鏡頭相機還是可以屌打多數雙鏡頭/三鏡頭相機的手機的。

 

C.搭載Titan M安全晶片:

Pixel 3 /Pixel 3 XL一代Pixel 3系列搭載Google為智慧型手機專門設計的安全晶片【Titan M】。【Titan M】安全晶片乃整合Google為資料中心開發的Titan Security系統,藉由保護螢幕鎖及加強硬碟加密。

由於目前市場上同級智慧型手機中還未見搭載這類安全晶片的產品,Google Pixel 3 /Pixel 3 XL可以算是現階段在行動領域最具安全的產品之一,對於需要更強的資料隱私保護的人而言將會有更多安全保障。

 

D.Pixel Stand無線充電座:

配合新一代的Pixel手機,Google新推出售價 2,600 元名為【 Pixel Stand 】的無線充電底座。 Pixel Stand除可對應所有支援Qi無線充電規格手機,提供縱向和橫向最高充電功率10W的無線充電,因裡面有專屬的晶片與手機配對使用Google Assistant喚醒支援..各項智慧助理功能,只可以配合Pixel 3 /Pixel 3 XL使用 。

 

E.Active Edge 握壓感應器與Flip to Shhh螢幕面朝下靜音:

由於Pixel 3 /Pixel 3 XL是由前宏達電研發菁英所共同打造的,過去HTC 所獨家研發的握壓感應(Active Edge)功能就被移植到Pixel 3 /Pixel 3 XL,變成新一代Pixel手機的特色之一。配合內部感測元件設計,Pixel 3 /Pixel 3 XL也可以支援Flip to Shhh螢幕面朝下靜音功能。

雖然Active Edge與Flip to Shhh已經出現在其他手機上(如HTC U11/U11+/U12..),不過搭上Google助理功能,還是有不同體驗感受。

 

F.可應用在其他Pixel手機的特色功能:

這次Google 發表新一代Pixel手機推出一些新的功能,因不牽涉硬體問題,所以可以應用在Google上一代 Pixel 2手機上,如【夜景手動調整人像拍攝模式景深表現】、號稱不用閃光燈,靠機器學習來調拍攝的【Night Sight夜景模式】、【Gmail智慧撰寫功能 (Gmail Smart Compose)】、可利用 AR 貼圖方式加入不同角色的【 Playground 遊樂場】、只要將鏡頭對準目標物體系統就能協助上網尋找產品及辨識地標或動植物的【Google Lens智慧鏡頭】、可以進行餐廳預訂的【自動應答Duplex(Google Assistant)】及類似Whoscall的電話篩選功能的【自動接應電話Call Screen(Google Assistant)】。

上述功能雖可以開放給Pixel 2系列手機使用,因Pixel系列手機有其獨特的影體規格(如搭載專屬的影像處理晶片Pixel Visual Core  ),並不代表能完全開放Android One或Android手機使用,即使透過APK抽取方式安裝使用但整體運作表現效率將會有不同。

 

G.無上限的Google 相簿儲存空間:

購買Pixel 3/Pixel 3 XL 可擁有Google 相簿無上限的免費線上儲存空間,可以讓你儲存所有原始品質相片和 4K 畫質影片。雖然Pixel 3/Pixel 3 XL不支援外接記憶卡,無上限的Google 相簿儲存空間好康就不用擔心儲存空間不夠用的問題。

 

F.Pixel手機目前獨有但未來會開放給其他Android手機使用的功能~ Google Assistant:

Google這次推出不少新的功能,除了部分為Pixel手機專用外,很多軟體服務未來都會開放給其他Android手機,其中又以Google 助理 (Google Assistant)最讓人期待。Google在台灣發表會當天已正式宣布將在近日釋出Google 助理繁體中文版,並以台灣做為中文版上線首站,即日起陸續支援 Android 5.0 以上版本的智慧型裝置,甚至進一步擴展到iOS等平台。

 

有網友在版主粉絲團對於Google推出Google 助理繁中版覺得沒啥了不起,繁中版不過台灣、港澳及部分華裔的人會使用。Google 助理繁中版是一個AI語音辨識系統,與改成繁體中文的文字難度差很大。中文版 Google 助理得考量到不同地方的聲調、上下文與斷句..等不同加以辨識,因此要打造會說中文的 Google 助理,就需要大量的數據資料及龐大的技術支援,包括 AI 機器學習、自然語言理解、語音辨識、地點與環境感知等等,而且必須從大量數據資料中不斷學習進化,這難度比吐嘲網友的認知還難上數百倍以上。

Google Assistant 和之前推出的 Google Now 都是語音助手,有什麼不同呢?雖然他們都是可以透過語音辨識為使用者執行搜尋、設定時程和提醒、調整音量等,但Google Assistant 能與用戶更人性話的「對話」,也會嘗試「了解」使用者。Google Assistant 可以「記得」使用者的生日、喜歡去的餐廳、常喝的咖啡品牌等,進而提供給用戶。更精準的服務。

 

3.Google Pixel 3 / 3 XL值不值得買? 

根據IDC的調查,Google Pixel手機 2017 年出貨量為 390 萬支,比2016年多了兩倍表現不惡,不過與Apple iPhone 2017 年出貨量達 2 億 1,580 萬支相比連2%都不到,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過去Google Pixel除了在其官網銷售外, 只在 6-8 個國家販售,反觀Apple iPhone 已於全球超過 70 個國家開賣,且蘋果 Apple Store 遍布在 22 個國家,店數車過500家門市,但 Google 卻未擁有明確的銷售據點。這次Google Pixel 3/Pixel 3 XL雖然在台灣的Google 商店開放銷售,但目前仍在與電信商/通路商洽談合作中,暫無上架實體通路的進度。Pixel 3 / 3XL提供一年保固,但因無實體通路銷售及實體維修站,保固期間內如果有需要維修必須在 G Store 上填寫回報表,會由 Google 在台外包維修團隊來跟消費者聯絡處理後續維修送修事宜。

整體而言,Google Pixel 3 / 3 XL 具備Google提供強大的AI技術及智慧助理服務、搭載與Intel合作的PVU影像處理晶片、前HTC研發菁英團隊打造出水準以上的硬體設備,就功能與規格上並不亞於Apple iPhone Xs Max或Samsung Galaxy Note9。不過,Google Pixel 3 / 3 XL售價不斐,欠缺完整的實體通路布局,暫時難與主流手機品牌一較高下。

不過,Google推出Pixel 3 / 3 XL,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由於Android作業系統破碎化嚴重,Google辛苦研發的不少嶄新功能都因其他Android手機廠商遲不配合更新而被束之高閣,被。Google Android 8.0/8.1已經推出一年,目前在Android歷史版本只有18.2% ,相較iOS 12推出短短20天占比已經來到47.8%超越iOS11,讓Google不得不下定決心發展手機,拋磚引玉,讓更多消費者可以提供體驗Google的創新服務,而不是老是讓近年來創新不足的Apple坐享其成、後來居上。

 

Google Pixel 3 / 3 XL值不值得買呢? 根據版主試用Google Pixel 3兩天的心得是 Google Pixel 3 / 3 XL的拍照效果算是頂級的,其他硬體規格水準以上,UI操作介面是Android原始版本有點陽春(得自行下載許多APP),【Google Assistant】 、【最佳拍攝畫面Top Shot】、【超解像拍攝功能Super Res Zoom】、【連續快拍Photo Booth】、【動態追焦Motion Auto Focus】、【濾鏡特效建議Lens Suggestions】、【Night Sight夜景模式】、【Gmail智慧撰寫功能 (Gmail Smart Compose)】、【 Playground 遊樂場】、【Google Lens智慧鏡頭】..嶄新的功能服務都是需要持續探索讓人驚豔的特色功能。

換言之,若你只是一個單純的硬體控,手機只是要能拍照、上網、講電話用,有很多單價較低的Android手機可以選擇。若你對於AI技術服務發展有興趣、羨慕果迷有Siri的Android鐵粉,Google Pixel 3 / 3 XL是你可以及時體驗Google最新行動網路服務與AI技術服務的門票,歡迎一起進入Google所打造的AI奇幻世界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