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小常識

為何明明買了支援CA手機卻飆不了速呢? 2CA/3CA/4CA支援頻段揭密

台灣4G用戶已經超過2,139萬,電信業者基地站建設速度永遠趕不上用戶成長與數據使用的速度加上各業者在不同頻段基地台建設速度不一樣,選購一台支援載波聚合(CA,Carrier Aggregation)功能的手機來擴充可使用的4G頻寬或連結更多基地台以提升網速或是避免網路塞車越來越重要。

【人比人,氣死人】明明用比較高的預算買了支援2CA或3CA手機,而且使用同一家業者並在同一地點上網,為何別人的手機網速總比自己手機快呢 ?  這個讓人憤慨又沮喪的問題往往出在買的支援2CA或3CA手機可能無法支援所使用的門號所致!

蝦咪!明明手機的規格清清楚楚寫了支援2CA或3CA,不是只要門號所屬的電信業者在上網地點有2種或3種不同頻段基地台就可以進行載波聚合,盡情飆速嗎?  針對這個疑惑,以下針對坊間2CA/3CA/4CA手機所支援的CA頻段作一說明:

飆不了速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台灣2CA、3CA與4CA的頻段組合:

A. 2CA:

台灣的4G頻段目前有700Mhz(B28)、900Mhz(B8)、1800Mhz(B3)及2600Mhz(B7)四個頻段。因700Mhz、1800Mhz及2600Mhz有業者擁有不連續頻段,2CA的頻段組合共有十組,各是B3+B7、B3+B8、B3+B28、B7+B8、B7+B28、B3+B3、B7+B7、B8+B28、B28+B28、B28+B38。

2CA組合  

Note: 亞太TDD 2600MHz(Band 38)已經開台, 亞太電信可提供B28(700MHz)+ B38(TDD 2600MHz)  2CA

 

B. 3CA:

支援3CA的業者有遠傳電信與中華電信,可組成五種3CA頻段組合,各是遠傳的B3+B7+B28、中華電信的B3+B7+B8、B3+B7+B7、B3+B3+B8。

3CA組合  

 

C. 4CA:

支援4CA的業者為中華電信,4CA的組合乃中華電信的B3+B3+B7+B7。

 

 2.  我的2CA與3CA手機支援那些電信業者?

雖然手機品牌的規格通常會標示是否支援2CA或3CA但很多手機品牌對於支援哪種CA頻段組合往往未標示清楚所以很多用戶根本不清楚自己買的2CA或3CA手機是否可以支援所使用的電信業者門號只能賭賭人品看個人運氣

( Note: 因各手機品牌表示2CA及3CA頻段組合的資訊有限以下針對可以由網路上蒐集到的資訊做一整理實際頻段組合仍以手機業者原廠公告為準)

 

A.     2CA手機:

目前台灣的2CA手機都沒有支援亞太電信B8+B28及B28+B28 CA組合,在其他七種2CA組合中,只有ASUS Zenfone3、Hauwei P9/P9 Pro、LG G5支援最多2CA組合

以目前相當熱銷的OPPO R9S為例,R9S無法支援B7(2600Mhs) +B8(1800Mhz) 的2CA頻段組合, 所以台灣之星用戶買R9S根本沒有2CA的效果,中華的用戶買了R9S也會少了B7(2600Mhs) +B8(900Mhz) 的2CA組合效果。

目前可以支援亞太電信B28+B38 2CA手機目前有兩款~ Samsung Note8與 Asus ZenFone 4 (ZE554KL)。

2CA手機  

Note: 資料僅供參考以原廠公告為準

 

以下為已知支援2CA手機(9/30更新),2CA配置組合以原廠公告為準:

 

B.     3CA手機:

台灣的3CA頻段雖然有五個,但最重要的是遠傳的B3+B7+B28及中華電信的B3+B7+B8兩種3CA組合。目前已知的3CA手機只有HTC 10/U Ultra支援台灣五種3CA頻段,果然有在地品牌的優勢支援3CA手機都支援兩種最重要的B3+B7+B28與B3+B7+B8兩種3CA組合嗎? 根據版主整理的資料 ,答案似乎是否定的,Apple iPhone7/7 Plus與華為的Mate9/Mate9 Pro並不支援中華電信B3+B7+B8 的3CA組合。若是使用這四款手機的中華電信用戶在同時設有三種頻段基地台的地方上網恐怕網速就會矮遠傳電信用戶一截。

3CA手機  

Note: 資料僅供參考以原廠公告為準

 

以下為已知支援3CA手機(9/30更新),3CA配置組合以原廠公告為準:

 

C.  4 CA手機:

 

NOTE: 此版本最新CA支援機型乃參考Mobile01 peter7910162  整理資料,資料來源: “這裡“!

 

 

 3.  我各電信業者4G基地台建設速度與頻段分配:

由於台灣4G用戶大幅增加,要提升網速,就要靠頻寬擴大及基地台增建。因無線頻寬有限且台灣採4G頻寬競標制,台灣電信業者取得的4G頻段大都不是連續頻寬,必須仰賴支援載波聚合功能的手機來擴大使用頻寬提升網速。根據NCC的資料,支援CA功能手機的平均網速的確明顯優於非CA手機。

 

 

若是手機可以支援所使用的電信業者的CA頻段仍飆不了速,除了當地用戶太多塞網外,最大問題應該跟各業者基地台各頻段基地台建設的策略與速度有關(詳見這裡)。雖然遠傳電信的4G基地台總數最,但其他業者的4G基地台數量也大都超過最適的基地台數量電信三雄基地台總數差距不算是很大

     

 

但是遠傳電信的2600Mhz基地台建設採取在各縣市遍地開花方式來建設(各業者各頻段各地區建設數量詳見這裡)在非都會地區就很容易顯現3CA飆網的快感

  

 

下圖是3C部落客悠小愷利用3CA手機在羅東家裡測速各家業者的結果,中華電信尚未在宜蘭地區蓋2600MHz基地台加上剛好其他頻段基地台正塞網中,這讓採三種頻段基地台在各地遍地開花策略的遠傳電信果然在特定地區的網速表現不凡。

CA測速  

圖片來源: 悠小愷臉書

 

台灣4G用戶已經超過1,950萬4G網路雍塞已經難以避免年底啟動的第三波4G競標來舒緩塞網問題根本緩不濟急 在此版主只能再次狗吠火車呼籲偉大的NCC或是商檢局的官員們應該苦民所苦盡速要求所有手機業者應在支援2CA/3CA/4CA的手機在包裝外盒或官網上清楚標示所能支援的CA頻段讓台灣的消費者可以根據使用的電信業者正確選擇合適的CA頻段手機而不是總在賭人品居然買錯了CA頻段手機不自知而白白浪費錢

狗吠火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