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組件

為何中國品牌手機紛紛改用高通處理器?

近年來鋒頭頗健的OPPO所推出 R9s採用高通 S625處理器,有別於前一代R9採用的聯發科Helio P10( MT6755)處理器。無獨有偶,小米熱賣的紅米Note 4X採用的處理器也由前一代紅米Note4的MTK Helio X20( MT6797)改為高通 S625。屋漏偏逢連夜雨,近日再傳出聯發科大客戶的魅族(Meizu),2017年第3季起也將大舉採用高通處理器,加上華為與小米推出自家處理器,讓已陷入出貨衰退危機的聯發科雪上加霜。

根據Digitimes的預測資料,聯發科在中國智慧型手機處理器今年Q1占比已由去年同期的46%降至39.3%,預計最慢第三季將會被高通黃金交叉,退居第二。過去以「Turnkey Solution 」搶下中國手機處理器大半市場的聯發科怎麼了? 為何中國品牌手機改用高通處理器呢? 以下做一解析:

ap占比  

資料來源:Digitimes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聯強科 Helio P10&X20 VS 高通S625:

OPPO R9s與小米Note4X不約而同採取高通S625處理器,S625處理器有何高明之處呢?

高通S625處理器的規格比聯發科Helio P10強一些,但仍與聯發科Helio X20矮一階。小米紅米Note4X改採高通S625處理器,所以定價比採用聯發科Helio X20的紅米Note4建議售價便宜一千元。

ap比較  

圖片來源: 網路

 

高通S625處理器相較聯發科處理器的優勢只有採用14nm製程(成本可望降低)及支援LTE Cat.7(下載300Mbps/上傳150Mbps)。

cpu規格  

 

 

2.   中國手機廠商為何棄聯發科轉高通呢?

聯發科在中國地區向來與中國手機廠商配合良好,但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傳出聯發科掉單的消息。其中,原本聯發科處理器佔比各為50%與20%的Oppo、Vivo率先宣布調降2016年下半聯發科訂單比重。另外,小米近期不但推出自家的松果處理器也將不少機型改用高通處理器。近日更傳出原本聯發科處理器佔比逾9成的大陸魅族將於2017年第3季起將大舉採用高通晶片,讓聯發科面臨大客戶快被高通掏空的困境。中國手機廠商為何琵琶別抱呢? 推測原因如下:

 

A.   中國移動補助支援Cat.7的手機:

中國移動改變補貼政策,自2016年10月1日以後入庫的人民幣2,000元以上的手機必須支援Cat. 7技術或以上,但目前聯發科僅有X30晶片支援LTE Cat .7,讓將手機定位在中高階的Oppo、Vivo毅然轉單到可以支援LTE Cat.7轉單給為高通。
因應中國移動的補貼規定,讓中國本土手機品牌紛紛改採支援LTE Cat.7的高通S6xx以上處理器或是展訊新推出採用英特爾14奈米製程、Airmont架構的台SC9861G-IA處理器,在LTE Cat.技術落後
預計在今年第一季才推出LTE Cat.7及CA載波聚合的聯發科明顯在中國移動新的補貼政策下吃了大悶虧。

Cat.7與Cat.6有何差別呢? 主要差別在於上傳的速度由50Mbps增加到150Mbps,可以上傳影音與圖檔的速度變更快了。不過,就實用角度,目前用戶用來數據上傳主要是用來做線上直播或是玩線上遊戲,上傳速率為50Mbps已經綽綽有餘,將Cat.7技術當進入門檻顯然是在為了護航特定業者。

 lte cat  

 

 

B.高通與中國手機廠專利達成和解:

為了主張高通擁有多數3G及4G無線通訊標準專利,高通近年來針對中國個手機品牌在中國、德國、法國及美國..等國家的法院發發起侵權訴訟。雖然中國發改委於2015年2月認定高通向中國廠商收取不合理SEPs授權費用以及綑綁非SEPs授權等不合理授權條件構成壟斷行為,對高通處以60.88億元人民幣的罰款,但因中國手機市場日趨飽和,為走出中國市場,超過 100家中國企業公司陸續同意接受高通所提出之改進方案條款,並陸續與其簽署3G及4G無線通訊技術專利授權協議。原本頑強抵抗的魅族,終於在2016年12 月 30 日與高通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終止雙方自2016年年中以來美國、中國大陸及歐洲等地之所有專利訴訟糾紛。

雖然在高通及魅族所發佈之官方新聞稿並未透露具體權利金條件,魅族近日宣布預計在2017年第3季起將大舉採用高通晶片,外界一般認為高通應該利用其在3G及4G無線通訊標準專利優勢迫使多數中國手機品牌提高採用高通處理器比重,雙方的和解協議顯然讓聯發科啞巴吃了黃連。

和解  

圖片來源:  網路

 

 

商場如戰場,對手殺敵永遠不會手軟為了維持競爭優勢,除了拚價格(成本)、拚服務(速度)外,越來愈多廠商利用專利與技術優勢,建立防堵競爭的進入障礙。受限專利不足與基頻(Baseband)技術落後,讓原本在中國大陸市場呼風喚雨的聯發科吃了大悶虧。除了奉勸台灣廠商要早點分散市場風險外,先進技術與專利的投資不能省。打群戰及培植更多年輕有活力的企業,則是台灣必定要走的路

大聯盟  

圖片來源: 數位時代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