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該不該使用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

市售支援USB Type-C的手機超過60款且越來越多(詳見”這篇“),為了讓家中MicroUSB充電線能夠再度利用,不少人選擇購買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省錢又環保。不過,坊間的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良莠不齊,Google軟體工程師Benson Leung曾針對Amazon上銷售的各種USB Type-C轉接頭展開測試,而且每次測試完就會在產品頁面上留下評論,迄今已測試14款產品,但只有3款是合格的。

使用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好嗎? 有哪些問題與缺點? 以下作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USB Type-C連接埠與轉接頭的簡介:

USB Type-C連接埠具正反面都可以插入、支援最高達到10Gbit/s的傳送速率的傳輸速度與最高100W的供電效率、支持 1 萬次拔插壽命、可取代3.5mm音源孔的需求(USB Type-C特色詳見這裡),越來越多行動裝置採用USB Type-C連接埠。USB Type-C連接埠又分成USB Type-C 2.0、USB Type-C 3.0、Type-C 3.1..等等變形,其中USB Type-C 2.0/3.0/3.1主要差異為傳輸速度的差異,若使用支援 USB 3.1 的USB Type-C連接埠傳輸 25GB 的 HD 電影,只需 35 秒即可完成。

 

有別於USB 2.0連接埠最大只能支援1.5A的供電電流,USB Type-C連接埠在充電部分支援 USB-PD (通用匯流排電力傳輸)技術,最大供電功率可達100W,電壓和電流都可以提高 。另外,USB Type-C 2.0/3.0/3.1預設(Default)的電源輸出功率也略有不同。坊間標榜USB  Type-C的傳輸線或轉接頭都只是連接埠的外型,傳輸的介面標準有USB 2.0與USB 3.X、多數並不支援 USB-PD 且不一定按照規定的預設(Default)的電源輸出功率。由於傳輸線或是轉接頭並不需要通過BSMI認證,坊間產品價格多元且良莠不齊,若是使用不當的USB Type-C 線材或轉接器,就有可能會對手機、平板或造成影響甚至損壞,讓人心驚驚。

USB2充電規格

USB TYPE POWER

 

【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是什麼呢? 【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就是公頭為USB Type C並具Micro USB母頭的轉接頭,可以讓Micro USB傳輸線轉換成USB Type C的輸出。

圖片來源: Transmart

 

2.使用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會出現哪些問題呢? 

USB  Type-C連接埠有別於過去Android手機常用的MicroUSB連接埠,所以只要購入支援USB  Type-C連接埠的手機,過去家裡使用MicroUSB連接埠的充電線、各式充電器都面臨必須汰換的問題。

usb 比較

 

為了讓舊的MicroUSB傳輸線起死回生,不少人選擇購買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便宜又環保。不過,使用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通常會出現哪些問題呢? 

 

A.經常無法快充:

由於多數使用USB  Type-C連接埠的Android手機大都也同時支援QC3.0或QC 2.0快速充電功能,但坊間的【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良莠不齊,接上轉接頭後,手機螢幕畫面經常就會出現手機正處在【慢速充電】的狀態,導致手機的快充功能無用武之地,充電速度超慢 !

 

由於Android行動裝置大都是透過D+D-腳位導通狀態,來做為充電模式判斷依據。若D+D-短路、行動裝置就會判定為得以AC模式進行快速充電。 坊間廉價的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為了降低成本,通常並未進行D+、D-腳位導通,所以只能以5V/0.5A來充電輸出,無法支援快充功能。

ba3

ba6

 

使用轉接器若要支援快充功能,必須選購特別標榜可以支援快充的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單價較高且寬度長度都較一般標準型大。

圖片來源: 網路

 

B.安全問題:

由於傳輸線的連接埠有一定的插拔壽命,加上傳輸線因經常彎折也容易有所損傷,使用過於老舊的傳輸線,除了常會無法正常使用外,也有可能因線材破損造成電線短路而失火的問題,將會造成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尤其,因多數使用USB  Type-C連接埠的Android手機同時支援QC3.0或QC 2.0快速充電功能,舊的傳輸線或轉接埠不一定可以負荷快充產生的較高電壓、電流,徒增人身安全威脅的風險 。

充電器著火

 

由於目前的USB  Type-C專用傳輸充電線因手機的普及越來越便宜,相較轉接頭要價數十元~數百元,一條小米USB Type-c專用線或二合一傳輸線才95元及125元 。

即使是較特殊的知名超耐折USB Type-C線,也不過390元起 。

是故,若使用的USB Type-C手機支援QC快充功能,版主由衷建議別再使用【Micro USB 轉 USB Type-C轉接頭】,直接改買合格的USB Type-C專用線或二合一傳輸線。

圖片來源: Tim哥3C嚴選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