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維修

美國智慧型手機越獄違法? Unlock 與 Jailbreak, 不要傻傻分不清楚!


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201482日簽署《解鎖消費者選擇和無線競爭法案》(Unlocking Consumer Choice and Wireless Competition Act)議案,令手機解鎖在美國成為合法行為。Unlock這種行為起初在 2013 1 月被定性為非法,限制美國消費者轉移電信商或在海外使用當地電信商的 SIM 卡。這個法案成為法令後, 消費者有權解鎖 (Ulock) 自己所購買的手機。不過, 這條法案並不代表消費者在任何時間為手機解鎖, 若仍在綁約期間, 還是只能綁定提供手機補貼的電信商,即使身在海外也必須遵守,一般合約期限是2年.

什麼是Unlock(解鎖)Jailbreak(JB越獄)Unlock BootLoaderRoot? 以下提出說明, 希望這次台灣記者們不要再傻傻分不清楚

 

1. UnlockJailbreak違法?

2013 26 日聯合晚報翻譯國際報導有關美國將於 26 日正式生效任何人在電信營運商購買綁約手機(Sim Lock), 若未經電信營運商允許自行解鎖將屬違法 . (201482日起, Unlock已經合法). 國外的報導寫的都Unlock手機違法但台灣的記者卻畫蛇添足翻譯的報導標題改成”美智慧型手機越獄違法!”其他的台灣新聞不是直接引用就只是把標題改回解鎖違法但文章內容還是認為越獄是違法的.  看來這些編譯的台灣記者大概傻傻分不清什麼是Unlock(解鎖)? 甚麼是Jailbreak(JB越獄)? 或是Unlock BootLoader?

*國外報導:

 

 

*合晚報報導

 

什麼是JB(Jailbreak)? JB越獄就是將iDevice解除蘋果公司的使用限制,修改了iDevice作業系統iOS的權限操控,安裝不被蘋果公司核准上市的第三方軟體,讓iDevice使用者可以安裝滿足自己的需求。

JB(Jailbreak) 在美國違法嗎? 答案是不違法

美國國會圖書館版權局在2010年正式修改千禧年數位版權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簡稱DMCA)中的豁免條款,准許iDeviceJB越獄之合法性。根據2011年此法案的正式文件資料再次確定JB(Jailbreak) 在美國並不違法(但如果JB越獄後使用盜版軟體,或是藉由JB越獄後,取出合法軟體中的程式碼修改或移植則仍屬違法).  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在民國100年參酌美國著作權的做法,准許iDeviceJB越獄之合法性。iPhone作業系統上韌體的認證程序雖符合我國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8款「防盜拷措施」之定義,但個別消費者購買手機後修改韌體程式之「越獄」行為,如其目的係為增加自己手機作業系統的相容性,參酌美國著作權局於 2010年決定將其列為美國著作權法第1201條。但JB越獄之行為不同,仍可能構成違反本法第80條之21項之防盜拷措施規定,併請注意。』

 

什麼是Unlock解鎖美國禁止的是Sim Unlock, 就是自行解開電信業者對於手機的電信網路服務的限制在美國電信業者為保障其手機補貼資源及獨家銷售策略會讓手機只能使用限定的電信業者才能使用該手機功能這種方式就叫鎖機若要讓其他電信業者SIM卡使用該手機 就必須解鎖(Sim Unlock). 這次美國國會圖書館版權局規定任何人在電信營運商購買便宜的綁約手機若未經電信營運商允許不能再自行解鎖否則個人最高將被處罰$2500美金手機經銷商的商業行為最高將被罰50萬美金甚至得進監牢.

 

 

 如何取得美國電信營運商允許合法解鎖呢若是使用Android手機綁約期間結束或要在綁約期間出國必須使用當地門號(如回台灣), 可以打電話給所屬電信業者客服人員取得Unlock Code, 輸入後即可合法解鎖不過, iPhone因本身程式設計關係並無法取得Unlock Code, 除非JB或硬體解鎖不然是無法Unlock換言之若是在美國購買的是LockiPhone是無法使用其他電信業者的門號帶出國只能國際漫遊不能換裝成當地電信的SIM卡使用.

 

美國這項法令對於電信營運商非常有利但對於將綁約手機解鎖賣到國外的手機或網購業者就頭大了目前美國iPhone5 鎖機與無合約的Unlocked iPhone5價差高達$450美金若要買回台灣使用一定要買Unlocked不然就得另外做解鎖的費用.

 

若買到 Lock手機該如何解鎖呢? (若在美國使用目前違法帶到非美國地區則依當地法律規定). 目前坊間業者有為不同型號手機提供解鎖方法與工具手機解鎖(Sim Unlock)又分為:軟解和硬解。軟解:使用軟體從手機內部解開設定 iPhone 可透過 Jailbreak、或 Android 手機也有 App可軟解或合法向電信業者取的Unlock Code; 硬解:在sim卡上作手腳或是外加破解晶片俗稱卡貼)。因目前台灣電信業者的SIM供應來源不同不同業者SIM的解鎖效果不一也不保證一定可以解鎖.

 

要解除iPhone的電信服務限制不能像Android手機可以透過Unlock Bootloader來解鎖除了硬解外若要軟解須先JB。但JB越獄並沒有辦法解除設有電信服務限制的iPhone,即使JB越獄也不能使用其他電信服務的SIM卡。所以JB越獄Unlock」解鎖 JB 在美國並不違法解鎖才是違法的.

 

2. RootUnlock Bootloader:

Root是”取得”系統最高權限,你可以自由存取/刪除系統檔案,也可以增加對於系統的控制能力; Unlock Bootloader是解除系統啟動加載器(Bootloader)的原廠限制用戶可以使用到更多的功能(如刷新內核、刷ROM、修改超頻....). 兩者差異詳見 Root Unlock Bootloader(解鎖)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 訪客
    2015-01-28 at 11:08:41

    解释得非常清楚,谢谢。

  • tu0925399900
    2015-01-29 at 06:37:05

    謝謝肯定

  • 俠客
    2016-02-12 at 12:57:20

    請問我的 iphone 5s 日版 回復了原廠設定,沒日本sim卡無法通過第一次開機,有什麼辦法嗎?要JB也可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