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與使用

如何避免智慧型手機自動上網, 產生高額上網費用!

根據IDC資料, 台灣2013年第2季手機市場總量為210萬,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70萬支,第2季占比成長至81%。購買智慧型手機的人越來越多但並非每個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都會申請上網吃到飽方案,時常發生莫名其妙產生高額上網費用導致帳單暴增的糾紛

使用智慧型手機為何就算沒有使用上網仍會產生莫名其妙的上網費用帳單呢?  原因如下:

1.智慧型手機自動上網更新:
由於智慧型手機本身就會內建通訊軟體(FacebookGmail..)加上原廠在widget上也會內建一些實用的軟體(如數位小時鐘)以及自行熱門的應用程式(特別是line這類通訊軟體), 大都也會有自動通知功能所以只要你不慎開啟資料連結(上網功能), 手機就會自動劈哩啪啦收到一堆通知與軟體自動更新,於是你荷包內的錢就莫名其妙失血了

 

2.誤啟動資料連結(上網功能)

正常情形下智慧型手機出廠時並不會開啟資料連結(上網功能), 不過自從Android 4.X作業系統推出以來原生作業系統就已經在上方設有快捷鍵設定.若不慎按到資料連結”, 手機就開始可以上網了此時不用誤觸其他鍵上網費用就會自動產生!  另外, 有些二線品牌手機, 本身螢幕觸控功能不是很穩定或是手機韌體設計不成熟, 在未警告提醒使用者下, 也會莫名其妙自動開啟資料連結.

另外一種烏龍就是, 版主本身就有2~3門門號, 只有一門有申請行動上網資費. 因手機沒電或其他原因, 必須將SIM臨時更換到其他手機 . 在未做上網設定變更或誤觸到資料連結就曾發生有支沒有申請上網吃到飽資費的手機自動連上行動上網, 一個晚上光是facebook通知與gmail通知就產生$268.2的上網傳輸費用(幸好沒有目前檔案越來越大的應用程式自動更新). 幸好有收到電信業者會簡訊通知不然等到收到帳單才知道恐會愁雲慘霧.

 

 

3.Wifi上網與行動上網傻傻搞不清:

  利用手機Wi-Fi上網仍會因Wi-Fi訊號微弱而自動轉成3G/GPRS而產生上網費用,所以使用WIFI上網請注意上網訊號是否為Wi-Fi圖示 或事先關閉手機3G/GPRS上網功能,以免產生額外上網費用.

 

4.國內行動上網吃到飽並不包含國際數據漫遊:

台灣行動上網吃到飽服務只有在國內使用才適用, 國際數據漫遊必須另外計費而且貴森森. 由於國際數據漫遊陷阱多, 不慎誤上網的狀況不少, 若帶智慧型手機打算出國漫遊使用, 請參閱”國際數據漫遊陷阱多, 出國前請先“!

相信有版主類似慘痛經驗的人也不少所以拋磚引玉含淚寫了這篇文章提醒大家如何避免手機自動上網產生高額傳輸費用:

  

 一.   關掉行動上網功能:
若確定不會使用行動上網的人建議打電話到電信業者客服中心取消行動上網服務或申辦門號時點選不要行動上網服務一勞永逸. (若要恢復可再致電客服人員恢復)

二.不要登錄或使用完後要登出通訊軟體或不要授權自動更新app應用程式下載

智慧型手機會有內建(FacebookGmail..)或可下載(Line..)等通訊軟體只要登出或不登錄就不會有訊息自通通知的問題.若是下載一般應用程式下載時不要授權可以自動更新服務

 

三.   個別取消智慧型手機上軟體的自動通知與自動更新設定  

1.關掉應用程式自動更新

Play 商店 à 關掉通知及設定”僅透過Wi-Fi更新”

2.關掉Facebook自動通知
帳號 à應用程式設定à通知關掉 或是記得使用完直接登出Facebook

3.關掉Push mail

Gmail 設定 à帳戶(xxxxx@gmail.comà 關掉通知

4.關掉 Line通知:
其他à設定 à提醒 à 關掉提醒

PS:
多數通訊軟體(Whatsapp, WechaT..)都有自動通知功能若不使用請關掉通知提醒

5. 手機原廠桌面內鍵實用工具(如數位時鐘…):
自動更新à 手動

四.善用免費的上網傳輸量軟體或電信業者簡訊提醒

1.隨時了解自己上網傳輸量使用狀況

Android 4.X作業系統本身就具備可以管控數據流量的功能(設定à資料用量),可以利用這個功能設定行動數據警告及使用量上限.
另外, 智慧型手機都可以免費下載可以了解並控制自己上網使用傳輸量的應用程式. 一般推薦3G Watchdog、易流量與My data manager free. 這三款傳輸量管控免費APP
介紹請詳見上網傳輸量管控軟體.

2.電信業者簡訊提醒服務:

目前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都有針對申請非吃到飽用戶提供使用超過免費傳輸量70%以上以簡訊通知服務.中華電信表示,則除「7成用量通知」外,每周二簡訊提醒用戶當月累積用量,適用於3G mPro50150450750型和行動上網200400650型用戶等非吃到飽資費類型。不過這些業者都是針對有申請行動上網的用戶“, 若未申請上網資費但不慎誤上網者,並不在警示簡訊通知範圍內)

威寶電信則針對未申請上網「月租型/日租型」的威寶用戶,當用戶的上網傳輸費累計達500元時,威寶會發送一則簡訊通知用戶,告知用戶已使用3G 行動上網服務,產生傳輸費用,方便用戶了解消費行為;且自1020日後,威寶還將提供非「行動上網月租型/日租型」的用戶進線客服查詢未出帳之上網連線記錄。

上網通知簡訊  

有些電信業者對於沒有申請行動上網資費用戶使用行動上網後會發簡訊通知, 請不要當垃設簡訊忽視不管!

帳單暴增3千元 手機半夜自動上網惹禍 

東森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有一位媽媽最近幫兒子換了隻智慧型手機,明明從來沒有使用過手機上網功能,卻接到一張3千多元的帳單,更扯的是,上網時間還集中在凌晨兒子睡覺的時候,一氣之下打去電信公司詢問,業者則是回應,凡是智慧型手機,都會自動上網更新資料!

 民眾鄧小姐表示,之前早就和小孩約法三章,手機費必須要控制在300元以內,結果最近看到兒子的手機帳單後,讓她徹底嚇傻,因為原本都是2百多元,怎麼會在換了智慧型手機後,一下子暴增到3126元。

 隨後鄧小姐決定調閱帳單明細,結果這才發現,手機帳單突然激增的元兇竟然是「手機上網費」,而且數據顯示使用時間全都集中在凌晨12點到凌晨6點之間,質疑兒子是不是半夜不睡覺偷偷上網?鄧小姐的兒子則是極力澄清,表示自己平常只有聽音樂,而且半夜都在睡覺,怎麼可能上網?這讓鄧小姐實在搞不懂,如果兒子沒說謊,那麼究竟哪裡出了問題呢?

該家電信業者回應,現在智慧型手機本來就是會自動連線網路,不管哪一家電信業者都一樣。不說你可能還真的不知道,其實所有的智慧型手機,即使用戶沒有主動使用網路,手機還是會自動上網不定期更新資料,也因此會有上網費用出現在當期帳單上。通信行業者張先生也說,像是天氣、股票一類的也會自動更新,下載相關資訊。

 近來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帶來便利,卻也可能讓你荷包失血,提醒您在辦手機的同時,如果不是選擇上網吃到飽方案,千萬記得在沒有使用的時候,自行以手動方式關閉手機上網,等到需要使用時再打開,以免下期帳單寄來被高額手機費給嚇壞。

小丰子3C俱樂部Facebook粉絲團上線了, 歡迎加入, 分享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http://www.facebook.com/olivertublog

You Might Also Like

5 Comments

  • 還沒有智慧的ㄚ吉
    2014-02-12 at 01:12:14

    如果沒有申請行動上網服務,就不用擔心手機會自動上網導致帳單暴增嗎?這樣可以藉由Wi-fi上網嗎?近日有打算買智慧手機,一樣不打算申辦網路,只用wifi,但就怕像大大說的,不知不覺手機自動更新害帳單暴增,有點麻煩,讓我遲遲不敢換手機,麻煩你幫我解惑了,謝謝~

  • tu0925399900
    2014-02-14 at 01:26:39

    只要打電話給電信業者客服人員或當初申請門號時告知不要開通行動上網服務, 就不會有誤觸上網的問題.

  • ˊˇˋ
    2015-03-22 at 18:26:03

    如請業者關閉後可在開啟嘛

  • tu0925399900
    2015-03-23 at 04:35:19

    可。再致電客服即可。

  • 欸欸欸欸
    2015-04-09 at 09:34:09

    如果是4g流量有限制
    用完就降速
    那可以先把4g關掉等有需要再打開嗎
    還是只要有開網路就先扣4g的流量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