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小常識

現場直播有哪些? 5G現場直播是什麼呢?

隨著行動上網的普及與電腦運算效能提升,收看網路直播也逐漸成為社會大眾閱聽的重要管道之一。隨著民眾收視習慣的改變,越來越多媒體或個人,利用日新月異的直播科技技術與應用進行現場直播活動,帶給民眾第一時間與第一手的資訊。為增加更多現場直播場次,今年大專體總在109學年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UBA)利用自行開發5G手機遠程直播技術,在比賽現場更架設最新的iPhone12,提供5G手機直播,增加78場直播賽事,讓無法到場的球迷也能「安心」、即時收看球賽。

現場直播主要有哪些類型呢? 大專體總推出5G手機直播又是什麼呢? 以下作一簡介:

 

1.現場直播類型:

現場直播(Live broadcast,或稱實況轉播、即時轉播、直播或實況),是指電台、電視台、網路平台等傳播媒體以現場即時的方式播出節目內容的行為,可分為電台直播、電視直播、網路直播等不同的直播方式。
在網路直播尚未興起之前,過去電視媒體進行現場直播方式主要透過【SNG車直播】,2015年隨著4G網路逐漸普及,【4G(網路直播)背包】也成為記者進行現場直播的利器。
【SNG衛星新聞轉播(Satellite News Gathering,衛星新聞採訪車)】是指裝載全套SNG設備的專用車當作一個移動式發射站,電視台工作人員可隨時將所在現場的訊號通過人造衛星傳送到電視台,電視台再從衛星接收訊號播出。【SNG車直播】的優點是訊號穩定、低延遲、可進行多視角直播,但缺點是建置與維護成本非常高且機動性較差,一般是作為大型活動進行直播。
【4G(網路直播)背包】是一種利用4G網路傳遞訊號的直播技術,攝影機可以加裝4~10張4G SIM卡讓攝影機可以直接進行即時轉播。【4G背包】建置成本較低但訊號容易受干擾,一般做為需要機動性較高的小型活動。
【手機直撥】則是利用4G或5G手機配合行動寬頻或WiFi網路及直播軟體進行即時轉播,建置成本最低且機動性很高,但缺點是訊號已是容易受環境影響且視角只有一個,一般是作為個人活動直播為主。

 

2.5G現場直播是什麼?

5G現場直播就是利用5G網路具備高網速及低延遲的特性,採用5G手機+5G網路的手機直播方式。
以中華電信推出的【5G智慧行動SNG應用】服務為例,乃是將SNG車概念縮小至行動裝置上,使聲音影像高畫質即拍即傳,以及提供座標、方位角等資訊,透過5G行動網路上傳至行動直播平台,於多載具上均可同步瀏覽影像,與對應所在位置資訊,以更經濟且有效的方式,打造的4K即時影像直播平台。

 

遠傳電信friDay影音與韓國電信KT合作,今年 5月9日直播港星郭富城的《鼓舞・動起》演唱會,也是利用5G現場直播的應用之一。

 

因應疫情影響,為擴大大專籃球聯賽UBA現場直播場次服務滿除無法到現場觀賽民眾即時收看球賽的需求,除了原本127場電視轉播外,大專體總自行研究出5G手機遠程直播,與媒體志工SSU一起組成製播團隊,在比賽現場架設3台iphone12手機進行拍攝,且還能在現場作出慢動作重播,總共將播出78場賽事,讓UBA整體轉播率達百分之86,不但讓女籃增加了直播場次,更達成男籃場場都有直播的里程碑。

 

隨著台灣5G網路訊號逐漸擴增,利用5G網路的特性影像在運動賽事、網路戶外演唱會、中小型活動現場…進行5G 4K影像現場直播的應用將會越來越普片與成熟。由於5G用於現場直播需要投入的成本不高,進入門檻相當低,若相關配套的軟體與周邊更加普及,或許將是5G服務第一個起跑的5G殺手級應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