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實聯制簡訊遭置入廣告,為何店家可以在實聯制簡訊崁入廣告呢?

為防疫所需,台灣民眾進入公共場所都必須掃實聯制簡訊QR Code,有助日後調查疫情足跡,尤其近日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又有擴增狀況,實聯制簡訊的落實又成關注焦點。不過,日前有民眾發現,實聯制簡訊遭業者嵌入買家電買$2000送$200廣告,引起議論。

為何店家可以在實聯制簡訊崁入廣告呢? 店家的行為會被處罰嗎?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 BC東森新聞

 

1.為何店家可以在實聯制簡訊崁入廣告呢?

由於自從實施實聯制簡訊後,民眾反映收到電話行銷的頻率大增,讓不少民眾對於實聯制簡訊是否被作為其他用途感到憂慮與質疑(詳見”這篇”)。這次實聯制簡訊出現有不肖業者趁機置入行銷廣告訊息,讓原本就不太願意配合政府實聯制簡訊防疫措施的民眾更加不信任政府。

 

為何有店家可以在實聯制簡訊打廣告呢?

其實行政院推出的全國版實聯制簡訊的簡訊內容格式是全國一致的,並不會出現讓店家打廣告的漏洞,問題出在台北市所推動的「台北通實聯制QR Code」有關。
為服務民眾以及推廣台北通APP,台北市政府推出【台北通整合型QRCode】,標榜同時支援台北通跟中央1922簡訊實聯系統。相較於行政院版,張貼台北通版實聯制QR Code店家可以自行輸入「場域名稱」。有些店家利用此漏洞,會故意崁入特殊符號,方便門市人員判別進店的消費者是否已經掃過實聯制QR Code。這次算是有不肖店家大辣辣利用可自行輸入「場域名稱」的漏洞,自行改用行銷廣告訊息,而遭到民眾質疑。

 

根據該則簡訊廣告訊息內容,應該是台北市某家樂福賣場所為,據該業者回覆媒體,此為該店人員擅作主張行為,已經要求撤下並換上行政院衛福部版的實聯制QR Code,避免造成民眾誤會與恐慌。

 

2.店家的行為會被處罰嗎?

針對實聯制簡訊內容被嵌入廣告一事,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這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第一,這種情況確實是廣告,但是並沒有增加政府的負擔,因為不會加了幾個字,電信單位就跟政府多收錢。第二,是否能在上面做廣告?若是具備公益性質或可以增加辨識度,其實並沒有那麼反對。第三個,會不會內容有穿插一些可能的假訊息,那就會增加在我們行政上的一個負擔。目前已請法制組研議中,如果是廣告或是善意的提醒或是相關公益性的內容,那並沒有開罰的問題。但若是整體會增加日後的負擔,會讓訊息混亂,那應該有一個更明確的方法去管理。」

 

根據陳時中的說法,這次自行置入廣告的店家應該不會被處罰,不過版主認為店家利用台北通實聯制APP漏洞進行廣告行為,只是平添政府落實防疫措施困擾,令人不恥。另外,此實聯制簡訊漏洞並不是出在行政版,而是台北市台北通版,要堵住這個漏洞還是要找繫鈴人~台北市柯市長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