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為何臉書直播影片(Live Video)上傳臉書會消失?

Facebook 2017年推出直播「Live Video」功能以來,臉書用戶進行直播的數字逐年增加。不過日前發生Now News透過臉書直播香港元朗西鐵站白衣人暴打市民影片卻出現中間有七分鐘片段神秘消失,讓不少網民懷疑是否是臉書或Now News迫於看不見的壓力刪除這七分鐘片段。後來,Facebook和NOW TV都正式澄清均未有對相關直播內容作出任何改動,直播完成後上傳訊號出現技術問題所致,強調Facebook和NOW TV ,NOW TV也已將當時電視頻道直播的完整視頻重新上傳發布,平息這場臆測風波。

什麼情形下,Facebook直播影片上傳後會消失呢? 以下作一整理 :

 

1.Now News香港元朗襲擊七分鐘片段消失事件:

香港元朗西鐵站7月21日晚上發生大批白衣人暴打市民,造成至少45人受傷。Now新聞在Facebook直播時拍攝到警方於翌日凌晨進入南邊圍村蒐證,其間並無作出任何拘捕行動,惟影片中 3:55:31會即時跳到4:02:39,整整有 7 分半時間被刪,被網友懷疑被動了手腳。

Now新聞針對網友質疑表示當日Now331直播台全程在網上及Facebook直播,本台絕無刪剪直播片段,也無權在Facebook直播重溫片段中抽起七分鐘。針對此事Facebook 7月31日也發表聲明,指出近日在Facebook直播重溫中被抽起其中7分鐘片段的事件,相信是由於直播完成後上傳訊號出現技術問題,強調Facebook和NOW TV均未有對相關直播內容,作出任何改動。Facebook也表示,Facebook Live的直播功能,不存在被內容發佈者中間抽起或剪接的可能,公司從未中斷、移除或修改 NOW TV直播的任何內容,NOW TV其後亦已將當時電視頻道直播的完整視頻,重新上傳發布。

 

由於目前 Facebook的直播功能,直播期間或之後是不能作出剪接,只可以在直播後進行長度修改,即長最開始位置或結尾位置作改動(斬頭斬尾),並不能直接從影片中段剪走部份內容。過去出現直播影片消失都是整段影片消失,所以此直播消失七分鐘事件是由Facebook和NOW TV從中搞鬼的機會並不大,外界專家推測應該是這七分鐘時間的上傳網路線路出現嚴重塞車導致無法順利上傳「技術故障」而出現消失的問題。

 

2.為何臉書直播影片會消失?

A.上傳直播影片出現問題:

臉書直播影片上傳時若複製的伺服器網址及/或串流金鑰錯誤、網路連線狀況不穩定、用戶有安裝廣告阻擋軟體和瀏覽器外掛程式導致影片播放器無法載入、,請加以停用或封鎖、防火牆設定不允許使用 RTMP、伺服器網址和金鑰的建立時間超過 7 天..都會導致Facebook影片無法順利上傳。

 

尤其,臉書目前允許長直間直播(電腦/API直播8小時、行動裝置4小時),若直播的時間越長則代表上傳的檔案越大,若網路連線不佳或是行動裝置用戶本身不是申請上網吃到飽資費,上傳失敗的機會就會越大。一般而言, 使用臉書直播視訊3分鐘(HD畫直)大概就會產生4MB~6MB的數據傳輸量(視訊畫質越高、傳輸量越大),若直播兩個小時就有250MB左右的影片檔案需要上傳。若當時上傳網路連線速度太慢,就有可能造成影片無法順利上傳的技術問題出現。

 

B.直播結束後忘了上傳或超時:

臉書直播後必須上傳才會將直播影片放在你的動態時報上,若忘了分享或是只是分享在限時動態,直播影片就不會或只出現24小時在動態時報上。若是超過臉書規定直播的上限時間,在直播完結後就會被刪除無法重播!

 

C.直播的場景音樂侵權:

自從臉書加入了影片自動版權偵測功能之後,進行直播時,經常會遇到直播現場有播放明顯的背景音樂,上傳後竟遭到臉書把影片停權,詢問之後才發現,是因為直播現場播放的背景音樂,涉及版權問題,才會被停權,臉書規定若有這樣情況,必須要向其申請版權無誤或者使用用途,才可以恢復影片權限。

 

另外,在臉書神秘的影片與圖片審查機制下,若影片有疑似涉及暴力猥褻色情以及自殺行為等都會被刪除。不過,臉書通常是將整段影片下架或是加上警語,並不會刪除影片中的部分片段。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