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為何知名品牌手機會入選「21世紀最糟糕的手機榜單」之中? 這些手機有多糟呢?

國外媒體Fast Company日前評選出「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其中榜單內包含三星、HTC、Nokia..等知名品牌都上榜,部分媒體以” 外媒評選本世紀最糟糕20支手機 三星、HTC都上榜”為標題來吸引讀者並又把知名品牌過去一些事件拿來鞭屍一番。

由於這份榜單橫跨2002~2018年,正是智慧型手機平地崛起的黃金時期。哪些手機入榜最糟糕手機Top 20榜單中? 這些手機到底有多糟糕呢? 為何業者當年要推出這些失敗之作呢? 以下針對入榜Top 20最糟糕的22款手機一一檢視並解析為何他們會被入選「21世紀最糟糕的手機榜單」之中。

 

1,Fast Company的「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榜單:

近日《Fast Company》評選出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總共有16個品牌共22款手機入選TOP 20。該名單橫跨2002~2018年,雖然榜單的品牌多數是知名品牌,但多數上榜機型都是該品牌利基型的創意機型,並非熱門的主力機型,所以當年踩雷的用戶應該相當有限。

 

2.TOP20最糟糕手機為何會被入選?

入選Top20的業者不乏是知名品牌,其中Moto與HTC入選3款最多,黑莓與Nokia也入選兩款。為何這些品牌會開發出後來被認為很糟糕的手機呢?分析《Fast Company》所評選出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大致具備採用未能成氣候的OS作業系統、外型過於奇特前衛、採用噱頭大於實用的功能(如裸視3D顯示/+QWERTY 鍵盤/模組化設計…)、昂貴但功能陽春、匆忙上市但品質或設計不良..因素。業者開發這些利基型手機,不少是基於合作夥伴(如電信業者/社交軟體業者/作業系統業者…)需求或是手機功能只是附加功能之一而開發出來的產品。就事後諸葛、成敗論英雄角度,這22款手機被列入糟糕“手機”並不讓人意外。不過各家業者每年推出上百款機型,在主流商品相互抄來抄去,還是要肯定這些品牌勇於創新的企圖心。

以下分析入選Top20最糟糕手機的22款機型一一做一簡述與介紹:

 

A.微軟 KIN ONE和KIN TWO:
隔行如隔山,軟體巨擘微軟所推出的手機成為市場笑柄並不奇怪。Microsoft Kin是美國微軟2010年發表的自有品牌手機, Kin One及Kin Two是由微軟所併購 Danger Incorporated掌控軟硬體設計,交由日本夏普公司(Sharp)生產,並透過Verizon Wireless發售。Kin 的市場主要是瞄準社交網路,年齡層鎖定在15到30歲。因Kin嚴格來說並不是智慧型手機,不能外加軟體(APP),使用的手機系統也不是 Windows Mobile,一上市就大失敗是天經地義的事,排行榜首並不冤枉。

 

B.黑莓(RIM)的Storm與Z10:

黑莓Storm是黑莓因應iPhone競爭在2008年匆促推出第一支螢幕觸控手機,採用直板全觸屏的設計是這還是黑莓旗下產品的首款,在外形設計上不再延續黑莓傳統的經典QWERTY鍵盤。BlackBerry Storm 一開始的銷量不錯,但用戶越多,抱怨越多。無WIFI、軟體反應慢,某些連手機訊號接收都有問題。電信公司Verizon所出售的BlackBerry Storm退貨率甚至近100%,讓Verizon憤而向RIM求償5億美金。

Z10是RIM 在2013年推出新機,雖然整體評價中性,但只做到守舊,毫無創新,當安卓與iPhone都爬升一大步,RIM維持不變,相對就是往下沉淪,自然就被邊緣化了。

 

C.MOTO Rokr E1、Aura R1 及FLIPOUT:

MOTO在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入選了三款。
Motorola Rokr是一台內建iTunes的播放功能的音樂手機,主要是因應Sony Ericsson所推出的 Walkman 手機W800i大受歡迎而來。Motorola ROKR E1 是以全球熱賣的音樂手機 E398 的改款,增添了全新的 iTunes 音樂播放快捷鍵。不過,該手機只是將iTunes的播放功能放進手機裡頭,並沒有充分發揮iTMS(iTunes Music Store)的精髓,且採用USB 1.1規格的慢速傳輸介面,讓用戶大失所望。再加上Apple在Rokr E1發表當天也發表了iPod nano, 先天失調加上後天出現勁敵,自然注定成為失敗之作。
AURA是 MOTO 旋蓋經典 V70 的傳奇復刻版,用上更高級的手工和精緻質料,續走高價頂級路線。然而AURA 僅支援 GSM 四頻通訊,不支援 3G,漫遊或是上網都不是太方便,自然就成了糟糕手機之作。
FLIPOUT走的是方正路線,加上側向旋轉設計,內建電腦的五排 QWERTY 鍵盤。MOTO FLIPOUT MB511 建議售價 10,500 元,利基型的特殊設計雖然有噱頭,但要當手機使用自然是很糟糕的。

 

D.NOKIA N-GAGE與7280:

前NOKIA在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入選了二款。
N-Gage是一款由諾NOKIA在2002年發行的具有手機和遊戲功能的掌上遊戲設,使用塞班OSV6.1的S60平台運行。7280則是具備長型設計的外型及深具光澤的仿鋼板材質,搭配輕巧的滑蓋設計。N-Gage長得像掌上遊戲機,7280看起來彷彿如同一支口紅,就設計或創意角度很狂,但若當手機來使用自然很糟糕。

 

D.SAMSUNG Galaxy Note7:

SAMSUNG Galaxy Note7原本是台備受矚目的旗艦手機,不過因電池設計出了問題發生層出不窮的爆炸事件,引發後續的召回、停賣,也因此被評選為最糟糕手機第五名。

 

F.PALM TREO 700W、ZTE OPEN、AESIR AE+Y:

PALM TREO 700W 入選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第六名,其使用Windows Mobile 5.0,是當年Palm首款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的CDMA手機。Windows Mobile的評價不高,Palm化敵為友之作自然一敗塗地。
ZTE OPEN搭載Firefox OS 1.3操作系統,並採用“MiFavor 2.3”新用戶界面。Firefox OS成不了氣候,ZTE的OPEN大夢自然就Closed了。
AESIR AE+Y是丹麥AEsir Copenhagen公司和幾個英國的工程師、設計師共同打造了一款名為AE+Y的奢侈手機,售價高達36萬元左右。手機外殼無不盡顯奢華,但除了可以打電話發簡訊外,基本沒有任何功能,不能玩《憤怒的小鳥》、也不能Google搜索、不能進行拍照、無應用程式、也無Web瀏覽器,所以順利擠進最糟糕第十名。

 

G.VERTU CONSTELLATION QUEST BLUE、Kyocera Echo :

VERTU的Constellation Quest Blue是一台具備實體QWERTY 鍵盤輸入、3.5 寸 nHD AMOLED 藍寶石屏幕、8MP 像素相機、32GB 儲存、3G、Wi-Fi、GPS 和 FM 收音機的奢侈手機。奢侈設計+QWERTY 鍵盤,自然緊接在AESIR AE+Y之後獲得最糟糕第十一名。

Kyocera Echo是2011年所推出的一款雙觸屏Android 2.2智慧型手機,長得很像方形平板電腦,中間有黑色線條。 Echo算是近期很夯的摺疊手機前身,不過雙觸摸屏在當時只是一個有趣的實驗,自然入榜最糟糕第十四名。

 

H.HTC EVO 3D 、SURROUND、FIRST:

HTC在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入選了三款。
EVO 3D乃是當年阿凡達電影引發的裸視3D顯示話題而發展的手機,因裸視3D顯示效果不好最終只成一時話題,所以被納入最糟糕的手機第12名。
HTC Surround是運行的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統, 2010年11月8日在AT&T上發布。因Windows Phone 7風評不佳,便成了糟糕的手機第13名。
HTC First則是HTC、Facebook與AT&T共同推出預載Facebook Home介面的手機,是Facebook自行推出的首支手機。Facebook Home介面不受青睞,就入榜糟糕的手機第16名。

 

I.Red Hydrogen One、AMAZONFire Phone 、Toshiba G450:

Red Hydrogen One 是2018年上市,是21世紀20支最糟糕的手機榜單中最新款的手機。RED創辦人應把LG G5 模組化手機概念及支援裸眼 3D 顯示等沒有好收場的概念都融合起來,雖然創辦人覺得很酷,自然就獲選最糟糕的手機第15名。

AMAZONFire Phone是AMAZON發表的首款智慧型手機,內置的3D四顆紅外線攝像來實現3D效果,雖然AMAZON企圖把Fire Phone打造成像Kindle一樣成功的硬體產品,但這款手機從發佈時高昂的價格開始就註定了失敗,加上裸視3D終究只是無用的噱頭,成了最遭糕手機第十六名。

Toshiba G450 是一台「Modem、手機、MP3/AAC/AAC+ player」三機一體,加上超可愛的拇指碟外型的手機,特殊造型當手機用自然成了最糟糕的手機第18名。

 

J.LG 1010、Bang & Olufsen Serene:

LG 1010是一台平淡無奇的折疊式CDMA功能性手機,不知道是否品質出現問台還是其他原因而入選最糟糕的手機第20名。

Bang&Olufsen和三星所組成的合資企業,目的是在高端手機市場上競爭,所推出的Bang&Olufsen BERENE售價高達售價1275美元,但只有簡單的手機通話功能,它的相機只有30 萬像素,且相機位於手機側面的一個鉸鏈上,使得很難拍照。又貴又沒啥功能,入選最糟糕的手機第20名實至名歸吧!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