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小常識

申辦499 吃到飽太熱門,4G上網網速會被差別待遇而上網卡卡嗎?

自從電信三雄五月份推出499手機上網吃到飽方案,七天內申辦超過200萬件,引爆台灣電信史上空前的搶辦風潮。由於申辦人數實在太多,有不少網友擔心網路速度會變慢,有名原本中華電信1399元高資費的網友到「爆怨公社」PO文抱怨,表示近來實測後發現自己的網速「掉很大」,氣炸直呼「8年客戶被當白癡,1399氣到飽!」

由於當時在網路抱怨的網友不少,NCC啟動行政調查,透過隨機抽樣方式確認499方案未有限速,或是跟高資費方案網速相關參數設定有差異。日前NCC公布了調查結果,證明電信三雄的499方案與其他高資費方案有網速相關參數設定並無差異,還了電信三雄一個公道。不過,電信業者有沒有偷偷降速一直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羅生門。除了NCC的抽查結果,還有沒有其他客觀數據可以佐證來解惑網友們的困惑呢? 以下做一說明: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NCC調查499方案是否有網速差別待遇的報告結果:

針對民眾擔心499方案,跟699、1399、1799、2699等上網吃到飽資費方案在網速跟頻寬上會有差別待遇,NCC啟動行政調查就499方案及其他高資費上網吃到飽方案用戶,隨機抽樣門號進行合約檢視,並審視各業者機房系統中攸關用戶「最大下載速率」、「網路資源分配優先度」等各項參數設定。經隨機抽樣各業者調查結果:

A.用戶簽訂之合約無特殊註記或不同網速條件。

B.系統參數未有類似限速吃到飽(如限制最大下載速率為21M)之設定。

C.未發現與其他高資費方案有網速相關參數設定之差異。

NCC表示,這次抽樣之上網吃到飽方案(包括499方案),電信業者對外揭露資費訊息均屬「未限速」方案,所以各業者對申辦不同方案之用戶提供上網服務之條件不應有差異。由行政調查結果顯示,電信事業並未對申辦499方案用戶與其他資費方案用戶設定不同網速之差別待遇;再者,因申辦499方案之用戶大多為既有用戶更換資費方案且多為高資費上網吃到飽用戶轉換為499方案,在其使用習慣未明顯改變前提下,對整體用戶服務品質影響有限。

NCC表示,這次抽樣各上網吃到飽結果來看,業者對外揭露資費訊息都屬於「未限速」方案;因此,對於不同方案用戶提供上網服務條件不應有差異,從調查結果顯示沒有發現這種狀況。大多499方案用戶多為從高資費上網方案轉換,在使用習慣未明顯改變前提下,對整體用戶服務品質影響有限。

至於坊間或有自行持不同方案SIM卡、手機,連線測速網站,呈現不同網速之情形,NCC指出,即使電信事業提供用戶行動上網服務設定相同,鑒於行動網路非固定網路,係以電波涵蓋區域為服務範圍,用戶可自由移動,須與其他用戶分享基地臺無線資源,且電波物理特性易受環境干擾影響,因此用戶實際網路連線,與地形地物之阻擋、同時間使用人數、終端設備規格(支援頻段、載波聚合功能之有無、手機接收電波訊號功能、其他技術規格等)及其他外在因素等均有關;故坊間以手機連線至測速網站讀得之連線速率,係指該手機當下通信環境連接至特定網站之連線品質,倘多支手機同時經由同基地臺連接相同網站進行量測,自須分享相同載波頻率及連線資源,再考量其他前述外在因素,其結果自然涉及諸多變數及有所差異。所以,坊間自行測速的結果,只能說明這支手機當下通信環境連接至特定網站連線品質,並不能確認方案間的差異性。

 

2.客觀財報及測速資料:

A.電信業者財報資料:
根據電信三雄七月份最新公告的財報資料,中華電信除了5月份總用戶數多了11萬外,電信三雄總用戶數並沒有太大變動。若與去年同期用戶數來看,電信三雄的用戶數都下滑2%。

 

就電信三雄的Churn Rate(客戶流失率)來看,六月份電信三雄Churn Rate大幅下降,代表用戶攜碼出去或停用比例明顯降低,證明NCC所述499方案多數舊用戶續約申辦不假,影響其他業者有限。

 

就電信三雄的ARPU(用戶平均行動服務營收)來看,六月份電信三雄ARPU的降幅都不小(五月份因有大量違約金進帳所以ARPU超高),證明NCC所述499方案多數由既有高資費高資費上網吃到飽用戶轉換為499方案不假,導致電信業者當月平均行動服務營收明顯下滑,在用戶使用習慣短期變化有限下,影響有限。

 

換言之,申辦499用戶大都是原業者用戶高資費吃到飽用戶降轉,加上用戶變化不大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短期沒太多改變下,用戶4G網速除非特殊狀況下(如基地台被拆..),對於整體業者用戶的4G網速影響有限。尤其,中華電信是鮮少傳聞會因用戶超量就會被降速的業者,所以應該不會因為改辦499吃到飽而被降速的。

 

B.最新測速報告:
根據OpenSignal 七月份公布2018年3/1~5/29期間使用OpenSignal用戶的測速報告,中華電信在改變精準基地台建設後,其4G下載速度首次超越遠傳奪冠。雖然上傳速度仍遜於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但中華電信4G網速提升是不爭的事實(Opensignal最新報告詳見”這篇“。

 

為何有網友會覺得申辦499吃到飽之後網速被降呢? 是無病呻吟,純心理因素嗎?

由於適逢2018年世足賽,台灣一日足球迷不少,2018年世足賽由ELTA愛爾達電視取得世足賽台灣獨家轉播權。因預賽無電視轉播,預賽最大流量同時15萬人上線下造成網路直播「卡卡」,收視品質不佳引爆球迷怒火,網友留言灌爆其官方臉書粉絲團。後來,愛爾達宣布至7月16日賽事結束為止,網友免費、免登錄即可在網路上觀賞世足賽,已付費者將延長使用1個月。愛爾達執行長陳怡君表示,超過愛爾達預期流量,表達歉意。

或許就是今年世足賽太熱門惹的禍!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