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組件

4G雙卡雙VoLTE手機是什麼?

華為10月16日在德國發表Mate 10、 Mate 10 Pro 與Mate 10 Porsche ,這三款手機都具備 4G + 4G 雙卡雙待及雙VoLTE的功能,讓Mate 10 系列成為全球第一台具備4G雙卡雙VoLTE(DSDV)的手機。

什麼是【4G雙卡雙VoLTE】手機呢? 【4G雙卡雙VoLTE(DSDV)】手機與現在較普及的【4G+3G雙卡雙待(DSDS /DSDA)】手機有何不同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什麼是【4G雙卡雙VoLTE(DSDV)】?

4G雙卡雙VoLTE(Dual Sim Dual VoLTE,DSDV),指的是手機的雙卡都具4G功能,不但兩張SIM卡都可以語音待機,還可以進行4G上網且同時都有VoLTE通話功能。

4G雙卡雙VoLTE與過去4G+3G雙卡雙待或4G+2G雙卡雙待(DSDS,Dual Sim Dual Standby)手機差異在哪裡呢? 過去4G+3G雙卡雙待或4G+2G雙卡雙待手機當Sim 1進行通話或者4G上網的時候,SIM 2只能進行語音待機,並不能上網。不論是4G+2G還是4G+3G的組合,主Sim卡(Sim 1)主要負責4G上網和通話,而副卡(Sim 2)僅僅是通話待機,且Sim 1與Sim2的切換也需要時間。【4G雙卡雙VoLTE】則是4G+4G 的搭配,當Sim1在通話時,Sim不但可以通話待機還可進行上網,不會讓Sim 2的通話及上網能力並不會被閹割。換言之,【4G雙卡雙VoLTE(DSDV)】可以讓兩張 SIM 卡都支援 4G 語音及數據業務,當主卡進行網頁瀏覽或資料傳輸的同時,副卡也能同時 4G 上網並接通 VoLTE 電話。

 

4G雙卡雙VoLTE (DSDV)解決方案最早是由聯發科(MediaTek) 在今年6月27日在上海2017 GTI峰會活動中與中國移動等共同宣布推出業界首批雙卡雙VoLTE (Voice over LTE)晶片解決方案~聯發科技曦力 X30處理器,成功實現了 4G 雙卡手機兩張卡同時支援 VoLTE 高品質語音、視訊通話功能的突破創新,高通隨即也在該峰會以高通S835處理器展示4G雙卡雙VoLTE (DSDV)解決方案。這次華為發表的Mate10系列可以支援4G雙卡雙VoLTE (DSDV)功能,這也意味華Kirin 970 八核心處理器也已支援DSDV。

 

【4G雙卡雙VoLTE(DSDV)】可支援同時以LTE連網與VoLTE數位語音通話服務,有以下三大特色:

A.雙卡一致的使用全球暢通無阻:

當越來越多的海外電信運營商逐步關閉 2G 及 3G 網路,聯發科表示雙卡雙 VoLTE 手機將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國際漫游能力。

B.  有效提升語音視頻體驗:

VoLTE 是基於 4G 網路的高品質語音技術,相比於傳統的 2G 和 3G 語音通話,具有語音及視訊更清晰逼真的優點。

C.  承載語音與上網服務撥通時間更短:

VoLTE 具通話撥通時間更短、通話與上網可同時進行的優勢。除雙 VoLTE 語音通話外,也支援雙 VoLTE 高解析度語音通話

 

2. 【4G雙卡雙VoLTE(DSDV)】會成主流嗎?

目前中國移動是中國第一家將VoLTE商用運轉的電信商,【4G雙卡雙VoLTE(DSDV)】也是中國移動大力推動的規格。由於中國移動與中國電信的語音通話目前仰賴透過CSFB連接2G(GSM)或CDMA網路 ,但隨著2G/CDMA已經陸續被中國、歐美各國淘汰,現在買2G或3G設備比4G還貴,身為中國最大電信業者龍頭的中國移動必須加速促成兩張 SIM 卡都能支援 4G 語音和數據業務。至於3G是採用WCDMA標準的中國聯通,因與VoLTE相同可同時通話及上網,因此較無推廣的急迫性。

中國電信頻段

 

【4G雙卡雙VoLTE(DSDV)】與DSDA(Dual Sim Dual Active)雙卡雙待”雙通”手機一樣嗎?

DSDA雙卡雙待雙通手機DSDAG 乃具備兩組基頻晶片與天線,成本較高、耗電量較大且RF容易產生干擾,各手機品牌大都已放棄推出DSDA雙卡雙待雙通手機而是採用4G+3G或是4G+2G雙卡雙待單通DSDS的規格為主。

【4G雙卡雙VoLTE(DSDV)】在通話的過程中,數據網絡可以自動切換,不必在2G或3G網絡入4G網,所以整個過程幾乎不會被察覺到,天線也無需重新設計,解決了RF容易產生干擾問題。耗電部分,高通對外表示並不會影響手機耗電問題。只是目前可以支援4G DSDV手機的處理器都是高階處理器,也就代表目前DSDV手機的售價不會太低。以Huawei Mate10的售價為699歐元起(台幣2萬4880元),價格不斐。

由於VoLTE會影響電信業者的語音收益、增加手機設計的成本(測試與硬體成本)、手機單價高,加上2G/3G退場時間還早,目前世界各國的電信業者及手機廠商對於支援VoLTE服務推廣並不積極。

雙卡雙通模組

 

中國電信業者因應行動通訊潮流逐步關閉2G/3G服務將是不可避免的方向,加上想在5G通訊規格制定上搶下發球權,為解決4G的語音服務問題,中國移動除宣稱2017年年底其4G涵蓋可達99%/VoLTE用戶可達1.5億戶外,要求晶片及手機廠商為其量身定做支援4G雙卡雙VoLTE行動裝置並不讓人意外。只是考量支援VoLTE手機單價較高、VoLTE互通性有待克服且仍不普及,中國移動目前僅逐步關閉3G TD-SCDMA基地台但並未優先關閉2G網路。

總之,雖然中國品牌為了滿足中國移動推動4G雙卡雙VoLTE政策需求,未來中國品牌的高階手機可以支援4G DSDV將會越來越多,但因2G/3G仍是全球行動通訊語音通話的大宗,加上世界各國的4G頻段並不一致且還有各電信業者後端基站軟體匹配問題,版主認為4G雙卡雙VoLTE手機短期並不會變成主流。華為Mate 10系列年底進軍台灣,這個4G DSDV功能很有可能只是隱藏功能,看得到但不能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