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高山遇山難受困,只能靠中華電信求救嗎?『112緊急救難專線』介紹

日前邱姓山友與友人進行能高安東軍縱走時,不幸遭遇山難受困。因紮營地沒有訊號,決定走到安東軍山求救,終於在經過能高越嶺點時,手機顯示收到中華電信訊號,邱姓山友立刻透過line向救難隊求援,之後也順利下山,引起不少迴響。

由於建置高山架設基地台的困難度遠高於平地,不但耗時耗力、後續維修工程更是勞民傷財,所以台灣多數高山地區通常僅有中華電信有訊號,對於山友們而言,選擇中華電信門號似乎是登山救命的法寶。不過,其實所有手機都有一個~『112』緊急救難號碼,只要受困時,即使無SIM卡都可使用,不一定得中華電信用戶才能用來求救。

『112緊急救難專線』是什麼呢? 以下做一說明: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掌握最新3C科技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112緊急救難專線』:

『112』是「全球行動通訊系統之急難救助號碼」,即使手機沒有SIM卡,只要有電量、收得到任何一家行動電話電信商的信號,撥打112就會先進入急難救助語音系統,再轉接到當地的緊急救難中心。只要是符合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所制定的行動通訊規範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或是部分3G技術之手機,都以112做為國際急難救助號碼,可以讓全世界的人不管到任何地區都可以藉此相同的急難救助號碼,獲得當地的救援。

以台灣為例,手機撥打『112』,將會聽到以下語音:『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This is an emergency call, for police, press 0; for rescue, press 9。』故按“0”可逕行轉接到當地警察局(110);按“9”可逕行轉接到當地消防局(119)。

什麼情形適合以手機直接打112或是119/110呢?

若在手機插有SIM卡與自家電信商的訊號良好之下,若遇到緊急危難情況時,請直接撥打110或是119直接聯繫上當地的勤務指揮中心,爭取救助時效,以免撥打112急難救助語音系統,再轉接勤務中心因而浪費了寶貴的十幾秒鐘,畢竟遇到緊急危難情況時,可是分秒必爭、人命關天 !

不過,若手機沒有插Sim卡、有插SIM卡但是收不到自家電信商訊號、人身處國外忘記國外當地的急難救助專線時,就適合直接以手機撥打112求救 !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2. 邱姓山友能高安東軍縱走險遇山難獲救:

山友邱先生縱走能高安東軍山時,受困兩山鞍部溪谷,因紮營地沒有訊號,只好走到安東軍山求救,終於在海拔近3000公尺的能高越嶺點,接收到中華電信訊號。不過因訊號較微弱,只能夠透過Line發出信號向外界求援,透過GPS精準定位,直升機得以順利吊掛,雖然營救過程險象環生,但總算救援成功。當手機上出現中華電信4G時,山友邱先生形容「那一刻我們的生命又重新與這個世界連結」。邱姓山友順利下山後,將這次能高安東軍縱走與待援的過程剪輯成影像紀錄並分享,引起迴響。

 

由於建置高山基地台的困難度遠高於平地,加上高山站台設備的穩固與耐用性要比一般站台的標準高,不管查勘、建置、測試等作業所耗費人力物力都是為一般站台的5~7倍。加上高山基地台所在的多數地區地處偏遠且路況不佳,後續維護與修護工程更艱難,所以長期以來都只有中華電信利用制高點逐步建置900頻段高山基地站來服務山友,並提供急難救助服務。對於喜歡在台灣登山探險的人,幾乎都會持有中華電信門號,方便在高山地區對外聯繫或與山友聯絡。

若非中華電信用戶若遇山難受困,則可以利用『112緊急救難專線』,只要手機有電力且有辦法搜尋到中華電信或是任何一家3G/GSM系統業者的訊號就可以連繫上當地警察局(110)或當地消防局(119)求救。

除中華電信以外,目前台灣地區只剩亞太電信仍提供2G訊號,網友分享亞太電信在部分山區仍可收到訊號(詳見這裡),若無法找到中華訊號,也可嘗試找找亞太電信。

 

登高山是一件風險高且危險的事,不管是電信門號或是『112緊急救難專線』都是希望備而不用的。登山探險都必須準備充足,並有熟悉野外救護及高山病處置的醫護人員或是領隊嚮導們隨行,才能化險為夷,平平安安回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