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與使用

沒有3.5mm耳機孔的手機該如何聽音樂呢?

Apple自iPhone 7/7+起取消了3.5mm耳機孔(音源孔),APPLE的理由是:「手機本身已有很多功能,整支手機內部構造已經寸土寸金,而3.5mm耳機接口這個使用超過一百多年歷史老舊規格非常佔機體空間,因此必須要拿掉。其次,為了要讓手機與耳機以無線方式連接,必須擺脫3.5mm耳機線的羈絆」。因應 Apple iPhone 7 捨棄 3.5mm 耳機音源孔,日前 USB 開發者論壇發表了 Audio Device Class 3.0 規格標準,讓USB Type-C 音訊輸出可以取代 3.5mm 耳機音源孔,提供更好的數位音訊支援性、讓手機變得更薄及強化裝置的防水能力。影響所致,HTC、小米、Google…等品牌新機陸續取消3.5mm耳機孔。

手機取消3.5mm耳機孔最大不便就是聽音樂時無法充電,而且讓很多傳統3.5mm耳機無用武之地。沒有3.5mm耳機孔的手機該如何聽音樂呢? 以下做一介紹: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目前坊間已經至少17款手機取消3.5mm耳機孔,必須使用其他方式來用耳機聽音樂。

 

1.取消3.5mm耳機孔要使用耳機聽音樂的方法:

手機若取消3.5mm耳機孔要使用耳機聽音樂的方法通常有四個方法:

 

A.使用Lightning耳機(iPhone) 或USB Type C (Android)專屬耳機:

取消3.5mm耳機孔的手機要使用耳機聽音樂最單純的方法就是使用Lightning耳機(iPhone) 或USB Type C (Android)專屬耳機來聽音樂。

由於取消3.5mm耳機孔的手機大都參考蘋果iPhone 7的做法,將DAC(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數位類比轉換器)在手機中移除,並且轉移到外接的耳機和轉接頭上,等於是採用外置音效卡的設計。換言之,挑選Lightning耳機(iPhone) 或USB Type C (Android)耳機不是接頭一致就好,得挑有內建DAC的耳機。

Note: DAC數位類比轉換器是一種將數位訊號轉換為類比訊號(以電流、電壓或電荷的形式)的技術,可以大幅度提升手機的音質水準。

圖片來源:網路

 

B.使用Lightning或USB-C對3.5mm耳機插孔轉接器:

若要使用傳統3.5mm耳機聽音樂使用,可以使用Lightning或USB-C對3.5mm耳機插孔轉接器。

 

由於取消3.5mm耳機孔的手機大都參考蘋果iPhone 7的做法,將DAC(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數位類比轉換器)在手機中移除,挑選Lightning或USB-C對3.5mm耳機插孔轉接器請使用原廠有附贈或認證的轉接線以免出現挑線無法使用問題(詳見這篇)。

 

C.使用藍牙音源接受器或藍牙音樂喇叭:

若要使用傳統3.5mm耳機聽音樂的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使用藍牙音源接受器或是藍牙音樂喇叭撥放器撥放音樂。

以【小米藍牙音頻接受器】為例,只要先透過接受器的藍牙與手機或是其他音樂播放裝置相連結,然後再把有線耳機的 3.5mm 接頭插入小米藍牙音頻接受器頂端的 3.5mm 耳機孔,就可以在藍牙訊號的傳輸距離內任意活動、享受音樂,讓家中的有線耳機一秒變無線耳機。

 

D.使用無線雙耳藍牙音樂耳機:

取消3.5mm耳機孔的手機若要少掉有線的牽絆,可以使用Apple AirPod線雙耳藍牙耳機或是頸掛式雙耳藍牙耳機。

特別提醒,藍牙耳機採用的藍牙音頻編碼方式不通,會產生不同的音質及Lag時間,選購藍牙音樂耳機要特別注意。

 

 

2. 藍牙無線耳機音質關鍵: 不同藍牙編碼技術:

使用無線藍牙耳機或是藍牙音源接受器,要注意其藍牙音頻編碼。不同的藍牙音頻編碼,產生音質的差異是很大的。主流的藍牙音頻編碼主要有以下4種~SBC、AAC、apt-X、LDAC:

 

A.SBC:

SBC (Subband Codec,支援的轉碼器)是BLUETOOTH裝置採用的標準音訊編碼技術,所有BLUETOOTH裝置皆支援SBC,兼容性最好。SBC的單聲198kb/s、雙聲道是345kb/s,失真高,音質最差的。

bt

 

B.AAC:

AAC( Advanced Audio Coding,進階音訊編碼) 乃基於MPEG-2的音訊編碼技術,由Fraunhofer IIS、杜比實驗室、AT&T、Sony等公司共同開發,目前主要用於Apple產品上。AAC可以支援多達48個音軌,15個低頻(LFE)音軌,5.1多聲道支援,更高的採樣率(最高可達96kHz,音訊CD為44.1kHz)和更高的採樣精度(支援8bit、16bit、24bit、32bit,音訊CD為16bit)以及有多種語言的相容能力,更高的解碼效率。相較於SBC,ACC擁有更佳壓縮技術可以讓手機與耳機間的失真減少;相較於MP3,AAC保留更多的高頻細節。

aac  \

 

C.apt-X:

apt-X是CSR plc開發的音訊編碼技術,採用先進ADPCM 原理,將整個10Hz – 22kHz 高傳真音頻範圍,適當的壓縮到藍牙傳輸標準侷限的頻寬內,提供92dB 動能範圍音箱再生,並維持低延遲以避免「對嘴」問題。 與SBC相比,apt-X最高可支援352kbps數據傳輸速度,新的aptX-HD (LG G5可支援)則最高可以達576k bps,提供的壓縮率比較低,音質較高。

aptx

 

D.LDAC

LDAC是Sony開發的音訊編碼技術,運作時不需要下行轉換,可以在傳輸時維持最大位元深度,以及 96 kHz/24 位元的頻率範圍,呈現高壓縮效率與重現效果。LDAC則可選擇990kbps(音質優先)、660kbps(標準)、330kbps(連接優先)三種傳輸速率,與SBC相比,若選擇990 kbps(96/48 kHz)或909 kbps(88.2/44.1 kHz)位元速率,傳送量約為SBC的三倍。

ldac傳輸

ldac

 

隨著藍牙技術的普及,越來越多人使用藍牙來聽音樂。由於藍牙音頻傳輸過程要經歷兩次解碼和一次編碼(APE/MP3→PCM→AAC/SBC/apt-X→PCM),使用藍芽傳輸音頻後就不是原生音頻文件,所以使用藍牙裝置來聽音樂始終有播放音質不佳且有聲音延遲的問題。

就藍芽傳輸速率問題來看,長期以來,藍牙的音頻傳輸一直都是採用A2DP協議(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進階音頻傳輸配置協定),不管事藍牙1.0~4.0,A2DP協議考量藍牙的功耗和傳輸連續性始終規定經過藍牙傳輸的音頻數據都要經過壓縮,最高碼率(數據傳輸時單位時間傳送的數據位數)也不過512Kbps。SBC編碼在相同碼率下最高碼率328Kbpd的 SBC 音質大約介於 224 Kbps 到 256 Kbps 的 MP3 之間;AAC在A2DP協議下最高碼率只有320Kbps;apt-X最高可支援352kb,新的aptX-HD則最高可以達576k bps;LDAC的最高碼率為990 kbps。

bt傳輸速度

 

就聲音延遲問題來看,SBC與ACC是基於幀的傳輸方式,這種傳輸方式最大的問題在於浪費數據幀空間,而且只有在獲得完整的數據包之後,才可以進行編解碼工作,這使得SBC與AAC在進行藍牙傳輸的時候,往往會比較高,通常會有100ms至500ms之間的延遲,且這種延遲並不固定,導致播放的時間和聽到的時間略有不同而出現「對嘴」問題。APT-X是一種針對16bit或者更高位數聲音波形數據的一種有損壓縮算法,它將聲音流中每次採樣的16bit數據以4bit存儲,可以最大可能保留原有的音頻元素,使得最終壓縮的音頻文件儘量還原原有的細節,所以目前是A2DP可以支援的音頻技術中失真率且聲音延遲性最低的技術。LDAC則是Sony所自行開發的藍牙音訊編碼技術,在傳輸速度與聲音延遲上都勝過A2DP所支援的AAC/SBC/apt-X,但目前僅限於使用在Sony自家商品上。

藍牙傳輸速率

圖片來源:網路

 

雖然Apple的 Mac、iPad 生態系副總裁John Ternus在發表會後受訪時表示,AiriPods的W1晶片最核心的工作,是要有效地解決藍牙普遍頻寬不佳、連接品質不好的問題,但其音訊傳輸的技術仍是基於A2DP傳輸規範下的AAC技術,在音訊品質播放上無法媲美使用高階的有線耳機。換言之,若是對音訊品質非常挑剔的果迷們,還是乖乖使用有線耳機吧!

特別提醒,未來Apple可能開放iOS支援apt-X(mac OS已能可以支援apt-X),若果迷未來要買非Apple原廠的藍牙立體耳機最好要買可以支援apt-X+AAC技術的比較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