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組件

聯發科4G雙卡雙VoLTE解決方案是什麼? 會成為雙卡機新霸主嗎?

聯發科(MediaTek) 6月27日在上海2017 GTI峰會活動中宣布與中國移動等多家廠商推出業界首批雙卡雙VoLTE (Voice over LTE)晶片解決方案,成功實現了 4G 雙卡手機兩張卡同時支援 VoLTE 高品質語音、視訊通話功能的突破創新未來將有機會與中國移動推出多款支援雙4G SIM卡通話、上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由於很多人擁有兩個門號以上,雙卡雙待(Dual Sim)設計一直是很熱門的手機規格(尤其在中國),在電信業者很混亂的中南美地區甚至出現三卡三待規格。因全球不少地區已經陸續將老舊的2G(GSM)服務關閉目前主流的雙卡雙待規格已由過去的4G+2G變成4G+3G ,聯發科與中國移動所推出的4G雙卡雙VoLTE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 會不會成為市場主流呢? 以下做一探討:

MTK 4G+4G

 

掌握最新3C科技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聯發科與中國移動所推出的4G雙卡雙VoLTE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

聯發科表示:現階段,4G 手機只有一張卡可支援 VoLTE,另一張卡僅能支援 2G 或 3G 語音業務;聯發科的雙卡雙 VoLTE 技術方案基於現有的 4G 雙卡手機優化、升級,徹底解決了使用者第二張卡無法使用 VoLTE 的問題。簡言之,聯發科的4G雙卡雙VoLTE解決方案可支援同時以LTE連網與VoLTE數位語音通話服務有以下三大特色:

A.雙卡一致的使用全球暢通無阻:

當越來越多的海外電信運營商逐步關閉 2G 及 3G 網路,聯發科表示雙卡雙 VoLTE 手機將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國際漫游能力。

B.  有效提升語音視頻體驗:

VoLTE 是基於 4G 網路的高品質語音技術,相比於傳統的 2G 和 3G 語音通話,具有語音及視訊更清晰逼真的優點

C.  承載語音與上網服務撥通時間更短:

VoLTE 具通話撥通時間更短、通話與上網可同時進行的優勢。

MTK 4G優勢2MTK 4G優勢1

圖片來源: 聯合報

 

 

2. 聯發科的4G雙卡雙VoLTE的解決方案會成為主流嗎?

聯發科的4G雙卡雙VoLTE解決方案實現可支援同時以4GLTE連網及使用VoLTE數位語音通話服務,解決目前4G+3G雙卡雙待手機只能單通的侷限。為何雙卡雙待手機目前是朝單通發展呢? 4G雙卡雙VoLTE必須克服以下兩項難題才有機會成為雙卡雙帶手機規格的新霸主:

 

A.雙卡雙通的罩門:

雙卡雙待手機的技術可分DSDS(Dual Sim Dual Standby) 雙卡雙待單通與DSDA(Dual Sim Dual Active)雙卡雙待雙通。支援DSDS雙卡雙待單通功能乃是兩張Sim卡槽都能連線並且待機,當某一SIM連線使用時,另外的Sim就無法使用。支援DSDA雙卡雙待雙通功能則是SIM 1 用來支援LTE/3G Data&Voice功能,但Sim2則用來支援CS(2G/3G)  Voice功能,讓用戶可以保持運作兩個不同的網路達到雙卡雙通的功能(Sim1上網/Sim2通話)。

雙卡雙通

 

過去華為的榮耀7(全網通版)為了做到雙卡雙通(DSDA)功能除了原本的麒麟935內置的基頻(Baseband)晶片外,同時還搭載了VIA Telecom的電信3G/2G網絡外置基頻晶片和FCI FC7712A的電信3G/2G網絡RF射頻晶片。台灣市售手機目前只有Benten V7(內建 MediaTek MT6735 四核心處理器)支援4G+3G DSDA雙卡雙待雙通 ,其DSDA原理同榮耀7。

DSDA(Dual Sim Dual Active)雙卡雙待雙通手機因需具備兩組基頻晶片與天線,成本較高、耗電量較大且RF容易產生干擾,各手機品牌大都已放棄推出DSDA雙卡雙待雙通手機而是採用4G+3G或是4G+2G雙卡雙待單通DSDS的規格為主。華為手機產品線PDT經理李小龍更對外表示: 高端晶片平台都是支持雙卡雙通的,包括麒麟960和驍龍82X系列,但是如果硬要做雙通的話,根本就沒辦法在手機上增加能支持這麼多頻段的副卡天線,而且副卡頻段增加後,也無法解決主副卡同頻干擾的問題,所以估計以後都不會有雙卡雙通手機了。

雙卡雙通模組  

圖片來源: www,cfan.com.cn

 

聯發科的4G雙卡雙VoLTE解決方案強調可支援同時以LTE連網與VoLTE數位語音通話服務,在中國移動的測試中,搭載聯發科技曦力 X30 晶片的終端樣機完成了第一個網路互通測試。根據聯發科技曦力 X30處理器的通訊技術規格來看,聯發科技所推出第三代LTE數據機,提供LTE Cat 10,支援三載波聚合 (下行峰值速度達450Mbps) 以及雙載波聚合 (上行峰值速度可達100Mbps),不僅具備全球全模規格,更可橫跨FDD及TDD 頻段進行載波聚合。聯發科第三代LTE數據機支援雙SIM卡4.0技術,支援17種雙卡雙待(DSDS)組合,包含4G雙卡技術

雖然聯發科的新聞稿並未說明採用哪種4G優化技術,不過版主大膽預測應該是4G+4G DSDA雙卡雙待雙通功能(聯發科技曦力 X30處理器 + 獨立的基頻/射頻晶片?),聯發科只是克服了雙卡雙待雙通手4G雙RF可能產生的干擾問題,但成本過高及容易耗電的問題恐怕仍是4G+4G DSDA雙卡雙待雙通手機可以普及的大罩門

MTK DSDS  

 

 

 

B. 中國4G頻段的限制:

聯發科的4G雙卡雙VoLTE解決方案是與中國移動合作,但中國移動目前所使用的4G頻段主要是TD-LTE 1900(Band39)並非全球主流4G頻段,走出中國以外的大多數地區恐怕無用之地。雖然這個解決方案很有可能是TD-LTE 1900 MHz+ FDD 2100/1800MHz的4G+4G方式,不過全球的4G頻段並未統一加上推行VoLTE的電信業者與用戶有限聯發科的4G雙卡雙VoLTE解決方案要成為市場主流恐怕很難

中國電信頻段    

 

由於中國移動是中國最大的電信業者任何中國移動的政策動見觀瞻,對於相關廠商的業績興衰影響相當大過去兩年間,聯發科處理器規格未跟上中國移動訂定的CAT.7門檻,聯發科股價跌掉40%,從每股420元,跌到股東會當天的251元,市值蒸發了2720億。(詳見這裡)。中國電信業者因應行動通訊潮流逐步關閉2G/3G服務將是不可避免的方向,為解決4G的語音服務問題,加上中國移動宣稱2017年年底其4G涵蓋可達99%/VoLTE用戶可達1.5億戶,強推VoLTE服務不讓人意外。高通本來就有DSDA技術,DSDS的專利則不少來自聯發科的死對頭~展訊,為避免過去CAT.7災難再度發生,聯發科配合中移研發出4G雙卡雙VoLTE勢在必行

只是相較中國聯通積極關閉2G基地台以3G WCDMA及4G網路為主,中國移動反而是逐步關閉3G TD-SCDMA基地台但並未優先關閉2G網路。目前中國移動並未說明何時會關閉2G服務 (傳言是2020年),不過隨多數2G設備都已老舊不堪,逐漸關閉是必走之路,中國移動要求廠商發展4G雙卡雙VoLTE手機並不讓人意外。只是4G雙卡雙VoLTE手機的成本高、容易耗電且VoLTE互通性有待克服版主認為4G雙卡雙VoLTE手機短期並不會變成主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