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反詐騙】為何Line帳號會被盜用呢?

台灣人愛用Facebook、Line..等社群軟體但由於不少人對於自己隱私保護不夠周全於是社群軟體被不肖份子所利用、成了詐騙溫床。其中,LINE在國內的使用非常普及,但許多中老年族群使用者對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與防駭機制較不熟悉,經常出現親友的Line帳戶被盜用或以裝熟方式透過LINE來借錢..等詐騙方式層出不窮。根據刑事局統計2017年1到3月,詐騙集團透過冒用LINE借錢行騙高達357件,40歲以上的受害中老年族群,佔的比例高達七成,儼然是重災區。

為何Line帳號會被盜用呢? 該如何避免Line帳號被人盜用呢? 以下做一說明:

LINE詐騙中老年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刑事局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為何Line帳號會被盜用呢? 

LINE詐騙慣用的手法就是先在社群軟體上遇到親友向你詢問:「你手機號碼多少?我換手機通訊錄沒了。」接著告訴你:「我的LINE資料不見了,需要好友輔助認證,請幫我代收驗證碼。」你幫他收驗證碼告訴他後,自己的LINE帳號卻無法使用了,幾天後有好多親朋好友打電話問你:「上次你在LINE跟我借的錢,什麼時候要還?」你卻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針對詐騙集團盜用LINE的犯罪手法,刑事局解密此盜用LINE帳號的三步驟如下:

 

【盜用步驟1】:先入侵朋友的Facebook帳號或其他通訊軟體,以朋友名義詢問您的電話號碼。

【盜用步驟2】:當您提供電話號碼後,詐騙集團利用電腦「手機註冊新帳號」輸入您提供的手機號碼,此時LINE會發一封簡訊認證碼到您的手機。

【盜用步驟3】:歹徒誆稱他的LINE重新登入,須請朋友代收驗證碼提供給他,當你將簡訊中的四位數驗證碼提供後,歹徒即成功盜用您的LINE,並廣發訊息向您的親朋好友借錢。

LINE詐騙

圖片來源: 刑事局

 

為解決歹徒利用LINE通訊軟體詐騙案件遽增問題,特與LINE公司商議預防及偵辦之道,LINE公司同意於民眾(獲歹徒假冒親友)註冊LINE帳號時,LINE官方簡訊中除加入「親友正在跟你要認證碼?小心詐騙!請提高警覺!認證碼限本人使用,請勿告訴任何人」等警示文字外,另新增註冊人所在IP資訊。若民眾不慎落入詐騙團陷阱、遭盜用LINE帳號,應保留簡訊向警方報案,以利警方後續追緝。

不過通訊軟體詐騙多使用境外IP,警方需透過中央調閱資料曠日廢時,目前Facebook多會配合提供詐騙資料,但LINE則須依個案申請,配合度較差,且就算取得資料,也可能面臨身分驗證和假資料等難題,不太容易追查。根據謝維洲議員表示: 台北市從2014年統計至今,透過LINE和Facebook的詐騙案件高達1702件,詐騙金額破1億6000萬元,但破案率僅3成5。是故,事前做好Line與臉書帳號安全保全,比事後期盼警方破案追回失款更重要。

 

 

2.如何避免Line帳號被盜用呢? 

Line帳號遭詐騙集團盜用冒名向親友借款層出不窮究其原因主要都是LINE帳號持有人電話號碼被詐騙集團所掌握加上被騙提供簡訊認證碼所致要確保LINE帳號不被盜用請注意以下原則: 

 

A. 不要在臉書/Line留下電話號碼,也不要亂點不明Line連結的短網址連結

為避免電話號碼被詐騙集團掌握,請不要在臉書上留下電話號碼遇到親友社群軟體上向你詢問電話,不要透過社群軟體直接給建議直接打電話給親友(只打不用接,親友可以直接輸入到手機通訊錄)或透過手機發簡訊告知

另外,應避免沒大頭貼的好友以同名帳號來加入好友,並關閉臉書好友欄位顯示(詳見這裡),以免個人與親友的個資與隱私資料被詐騙集團所掌握。

臉書電話  

 

非好友傳來的LINE訊息,注意是否有不明連結,請不要隨意亂點Line訊息的短網址連結(goo.gl、bit.ly..),以免手機被植入木馬程式變成肉機

line木馬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B. 在LINE「隱私設定」中開啟「阻擋簡訊隱私設定」就可以阻擋非好友的訊息阻擋廣告及詐騙訊息

LINE設定 

 

C. 在LINE「我的帳號」中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

LINE我的帳號  

 

 

 

D. LINE官方透過簡訊傳送的四位數認證碼絕不可以提供給任何人,千萬不要誤信代收認證碼詐騙說辭。

LINE代收簡訊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E.     接到親友傳LINE借錢時,一定要當面或打電話與本人親口確認,切勿依照對方指示貿然匯款,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

詐騙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刑事局

 
F.    LINE帳號被盜用怎麼辦? 

a.發現Line帳號遭盜用時,應立即至Line軟體中其他→設定→我的帳號,取消勾選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並變更密碼。

b.如密碼已遭歹徒變更時,至Line公司網站(https://contact.line.me )填寫「問題反應表」,經確認該帳號遭盜用,Line公司會於24小時內與用戶聯繫,並視個案情況協助用戶處理。

c.告知親友不要理會以及提供任何資料給遭冒用帳號。

line反映  

 

無論LINE詐騙、簡訊詐騙、臉書詐騙,幾乎都是先奪取你的帳號主控權或利用你的照片設立仿冒的帳號,利用你的帳號來發送木馬訊息繼續散佈給更多的人,藉此來奪取更多的受害者。是故,帳號被盜用,容易導致親友被詐騙,害人又害己。無論是LINE、Facebook、Google帳號,千萬都別將任何帳號、密碼以及收到的簡訊認證碼告知他人,才是保障自己帳號安全的基本法則。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