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Nokia 6手機是誰設計的 ?

Nokia手機回來了! 諾基亞手機品牌獨家授權商HMD Global(HMD)推出了Nokia 6第一款智慧型手機,目前在中國與台灣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由於目前的智慧型手機都是「千機一面」、「天下手機一大抄」,加上Nokia 6 的規格並未有太多亮點,在Mobile01有篇”諾基亞重返人間幕後功臣是誰?”,各網友對於Nokia 6到底是誰設計的有不同意見。認為Nokia 6是富智康(鴻海)貼牌的網友認為:「四個月可以設計手機一支到生產發售明顯不可能,Nokia 6是富智康(FIH Mobile)ODM貼牌的! 」但支援Nokia 6是HMD設計的網友:「 HMD在英國有設計部門,HMD回覆記者也說是他們設計的 」

Nokia 6是誰設計呢 ?  Nokia 6是富智康(鴻海) OEM還是ODM(貼牌)呢 ? HMD與FIH Mobile在Nokia重返人間所扮演的角色分工為何 ? 以下做一解析:

nokia重返  

圖片來源: Mobile01/天下雜誌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Nokia 6的設計與Infocus及Sharp是一樣的嗎?

Nokia 6的硬體規格並不突出,但目前銷售情形不錯跌破不少人眼鏡。究其原因「核桃機」的暱稱之稱讓Nokia過去深植人心堅固耐用的情懷回來了,加分不少目前的智慧型手機都是「千機一面」、「天下手機一大抄」Nokia 6是Infocus及Sharp手機「舊瓶換新裝」嗎? 

根據中國拆機網站「愛拆吧」的拆機報告:「Nokia 6的機身結合十分緊湊,需要配合撬棒和三角翹片沿著機身邊緣一點一點的才能將屏幕和后蓋分離。另外機身內部各個部分都有對應的螺絲固定,排線布局井井有條。Nokia 6機身內部還有一層金屬中框覆蓋在上面,這層中框作用非常強大,具有加固框架結構、屏蔽信號、散熱等多重作用,極少在其他手機中看到這樣金屬板中框設計」、「這做工,很Nokia」。

Nokia拆解  

圖片來源: 網站

 

若由所使用的零件來看Nokia 6的電池是由飛毛腿(福建)電子所供應,有別於Infocus手機電池的主力供應商~珠海科斯特電源飛毛腿(福建)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1997年,併購深圳鴻德和朗能電池兩家電芯廠後成為中國前五大的電池Pack廠,主要客戶包括華為、中興、聯想、松下、小米、TCL及步步高等,飛毛腿電子的工廠等級明顯優於珠海科斯特電源

(網友回應,Infocus M210/M808手機也是採用飛毛腿電池,所以只能代表Nokia電池是採用等級較高的鋰電池供應商)

nokia電池  

 

Nokia 6的耐用度很Nokia嗎? 根據JerryRigEverything日前在Youtube所發佈的Nokia 6 Durability Test – Scratch, Burn, And BEND tested】,Nokia 6可以成為少數安然熬過Burn(燃燒)與BEND(彎折)測試的手機,玻璃螢幕可以抵擋摩式硬度5~6級材質刮刀的刮損,照相鏡頭保護玻璃則可以抵擋住美工刀的刮損。

就耐用度測試結果來看Nokia 6很Nokia,與過去Infocus或是貼牌成Sharp手機大不同

nokia6測試  

圖片與影片來源JerryRigEverything

 

何謂OEM與ODM呢? OEM (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設備生產商 ),主要是從原廠取得相關產品的設計圖,經過相關模具開發技術與加工技術的開發,製作部分結構外型與組件,之後經由購買部分零組件,再將這些相關的零組件組裝之後出貨給原廠。ODM (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設計製造商 )則是原廠只提供 ODM 廠欲開發產品的概念與規格,後續全交由 ODM 廠負責設計開發。而 ODM 廠在接收原廠產品的概念與規格後,再根據其對外部市場的瞭解,加上內部的設計能力,設計出一種或多種的產品設計,供原廠作選擇,經與原廠議定後,該產品則委託 ODM 廠於完成後續的全部作業流程,並以成品的方式出貨給原廠。ODM與 OEM 的差異關鍵在於增加了設計(Design)概念。就Nokia6的內部設計/零件材料/產品耐用度來看,Nokia手機的鋰電池、相機、Touch Panel..主要零件或甚至電路板Layout都是由HMD開出規格不是富智康ODM(貼牌)的是肯定的

Nokia 的設計總監Raun Forsyth才來HMD 4個月,怎麼可能是由他設計的呢 ?根據Raun Forsyth在Linkedin的簡介,Raun Forsyth一直是Nokia/微軟手機的主要設計師(Principal Designer)。以他已有超過九年的手機設計資歷,不太可能還是做基礎細部的產品設計工作,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外觀畫龍點睛(Advanced Design)及最後外型拍板的決策者,絕對不是網友口中只是跑龍套的臨時演員。

nokia hmd設計

 

hmd首席設計師

 

另外目前手機設計大都是模組化,3~5個月搞定一台手機並不是難事。雖然Nokia 手機模組設計全由HMD一手包辦完成的是不太可能的事, 但Nokia 6 內部與外部設計都有濃濃的Nokia風味Nokia 6黑的外型是由HMD設計團隊主導、最終版黑色版外型由只到職4個月的Raun Forsyth做最後拍板的並不讓人感覺意外。

儘管富智康在不管NokiaSharp、Infocus手機製造與設計上都有扮演一定的角色但主導的師傅不一樣富智康對Nokia專案看重程度也不一樣自然最終產出的產品就會不一樣。是故,Nokia 6是由HMD設計的是無庸質疑的。

nokia sharp infocus  

 

 

2. HMD與富智康的關係為何?

2016年5月18日微軟把 Nokia 功能手機品牌以 3.5 億美元的價格,轉讓給鴻海集團旗下的富智康(FIH Mobile);同一時間,Nokia宣布總部位於芬蘭赫爾辛基5 月 18 日才設立的新公司~HMD global Oy 簽署十年的獨家合作協議,授權 HMD 製造所有 Nokia 品牌的裝置,包括功能手機、智慧手機以及平板,而 Nokia 將獲得授權費。

 HMD global Oy的高層成員幾乎是先前 Nokia 手機部門的老班底,HMD CEO執行長 Arto Nummela 1994 年便加入Nokia歷任多個職務,職務偏向負責市場與產品經理(product creation and portfolio) HMD總裁Florian Seiche則是前Nokia負責銷售與行銷的資深副總裁(Nokia’s Senior Vice President of sales and marketing) 行銷長Pekka Rantala也曾效力諾基亞也曾是「憤怒鳥」開發商ROVIO前執行長

Nokia 在 HMD 董事會中僅有一席董事席次且並沒有出資加上HMD 創辦人是富智康(FIH Mobile)前董座陳偉良業界一般認為HMD的幕後大金主鐵定是富智康(傳聞出資94%)。不過就目前HMD運作狀況來看HMD的營運都是由老Nokia人所主導HMD創辦人陳偉良並未在Nokia掛任何職位富智康(FIH Mobile)與鴻海並未干預太多HMD的營銷運作。再者不是有錢就能獲得Nokia的授權Nokia 願意給予一家新創公司~HMD global Oy 簽署十年的獨家合作協議與HMD的高層都是老Nokia人絕對有很大關係。

hmd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整體來看HMD global Oy是家以專業經理人主導的獨立且輕資產的公司 HMD、富智康與Nokia的角色分工應該如下 :

HMD:品牌管理負責行銷、營運與產品設計(銷售與產品設計)。

富智康:生產、售後、研發、供應鏈管理(產品OEM/幕後金主)。

Nokia:提供持續 10 年的專利與品牌授權(品牌是/專利授權,無持股)。

 

讓地表最強手機重返人間的幕後功臣是誰 ?  老Nokia人(HMD) 專業營銷/設計團隊 + Nokia 的品牌授權 + 郭董的錢/富智康的產製

nokia 6功臣

 圖片來源: 網路

 

Nokia 6不錯的銷售佳績讓HMD所主導的Nokia手機重返市場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不過HMD是否可以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站穩腳步仍有待時間來考驗。相較過去的Infocus與sharp,郭董這次選擇投資老Nokia人並讓他們放手一搏看來是走對了棋。在「千機一面」、「天下手機一大抄」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裡 ,繼承濃濃的Nokia風味的HMD或許將是繼OPPO/Vivo崛起後的另外一個奇蹟了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 Eddy
    2017-03-19 at 21:08:07

    其實就電池那段有點不太妥 像是INFOCUS和Sharp本身也有機種採用ATL和飛毛腿電池 並非都是採用珠海科斯特 而且ATL和飛毛腿又是對岸電池五大廠之一 很多廠商都有採用 著名的ATL也有供貨給APPLE、HTC、ASUS、SAMSUNG等廠商 其他的部分就真的寫得不錯

  • tu0925399900
    2017-03-20 at 19:45:49

    謝謝寶貴意見, 已將您的說明寫在文中補充了!

  • linn
    2017-03-27 at 11:58:43

    不過修完補充這部分也是有點怪…

    我的看法也跟一樓一樣

    而且兩牌都是用飛毛腿就沒有等級高不高的問題

    何況之前INFOCUS之前的主力供應商反而是原瑞

    INFOCUS採用的科斯特僅用在M320及M330而已(而且也有用原瑞)

    Infocus在處理掉問題極多的原瑞之後

    後面機款反而多是用飛毛腿當主力供應商

    我認為寫法改成兩牌採用主力電池供應商的過程較為不同會比較好

    不過丰大寫得其他的部分我也還蠻認同的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