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人生

灌籃高手漫畫櫻木花道的原型是羅德曼(Dennis Rodman)?

九十年代是籃球盛世,不少傳奇NBA球星都是誕生在這個世代。在台灣先掀起籃球風的關鍵除了麥克喬登、魔術強森…等傳奇NBA球星外,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SLAMDUNK,スラムダンク)也是推波助瀾的關鍵之一。

由於日本的動漫通常都有參考原型,例如湘北高中的原型是東京都立武藏野北高、陵南高中則是鎌倉高校(詳見這裡)所以不少籃球迷大都認為《灌籃高手》的球員大都參考當時NBA的當紅球星當原型其中櫻木花道的原型大家一致認為是羅德曼(Dennis Rodman)不過《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在2014年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確實,羅德曼和櫻木花道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是並不能說羅德曼是櫻木花道的原型」(詳見這裡)

櫻木花道的原型若不是羅德曼(Dennis Rodman),又會是誰呢 ?   以下做一探討:

 

櫻木花道
圖片來源:  網路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多數籃球迷會認為櫻木花道的原型是羅德曼(Dennis Rodman)的主因是羅德曼是1991年~1998年連續七年的NBA籃板王芝加哥公牛隊的紅色球衣與湘北隊雷同羅德曼在底特律隊的球衣號碼也是10號七顏六色的頭髮及壞小孩形象..等諸多特色都與櫻木花道相似。

不過羅德曼一定不是櫻木花道原型的理由除了井上雄彥親口否認外,主要理由是《灌籃高手》 是自1990年連載至1996年(1993年10月16日-1996年3月23日在朝日電視系首播)但羅德曼加入公牛隊是1995年公牛隊第二次3連冠時期。羅德曼在底特律活塞球隊時期 (1986-93)的確以防守見長但搶籃板球大爆發是在1991年以後且當時羅德曼的頭髮顏色是正常的黑色。《灌籃高手》連載時間早於羅德曼後來的籃板王與七顏六色頭髮形象,所以羅德曼一定不是櫻木花道原型應該無誤

 

 

 

櫻木花道的原型若不是羅德曼 ,那又會是何人呢 ? 由於日本漫畫的故事舞台通常會有原型地(如頭文字D的秋明山vs榛明山、你的名字的糸守町VS長野諏訪湖..),但漫畫中的主角則不一定有原型且通常虛構居多。井上雄彥是西元1967年出生創作《灌籃高手》時才23歲算是剛出道的新銳漫畫家,所以《灌籃高手》的劇情與主角設定基本上是Follow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ジャンプ》漫畫連載慣用的收視方程式~「熱血高中體育球隊」x「追女搞笑」x「 打鬥」x「打魔王」x「苦練」x「完美結局」。只是井上雄彥算是日本漫畫界的怪咖」,堅持《灌籃高手》的最後結局與集英社資深編輯鳥島和彥意見不合鬧翻導致《灌籃高手全國大賽》被迫草草完結最後並未有「完美結局」。換言之《灌籃高手》裡面的主角可能就如井上雄彥所言並沒有原型。

不過《灌籃高手》的畫風相當寫實很多漫畫中的人物與投籃姿勢與當時NBA球星實在有太多雷同之處。雖然井上雄彥否認參人物設定並沒有原型或是參考NBA,但其在高中時期便開始大量臨摹偶像魔術強森與麥可喬丹的海報,練就一手對於籃球員結實肌肉和靈巧速度線的扎實素描功底,所以漫畫中球員的籃球動作或多或少有參考當時的NBA球員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湘北隊

圖片來源:  網路

 

井上雄彥熱愛籃球高中就加入了在當時仍算冷門的籃球社並擔任主將櫻木花道、流川楓、赤木剛憲、三井壽、宮城良田或許並沒有參考特定NBA球員當原型但應該都是每個籃球迷夢中所企盼的夢幻隊員組合吧! 

井上  

圖片來源:  網路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obat kuat perkasa
    2017-02-27 at 19:22:34

    http://toko-angkasa.com/obat-kuat-perkasa/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