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如何選購多埠USB充電器?

由於智慧型手機耗電加上不少採取內建電池設計,除了添購行動電源外,額外選購幾個充電器以防不時之需也很普遍。其中,多埠(Port)USB充電器可以同時讓多個行動裝置充電,變成了不少3C迷的首選。不過坊間的多埠(Port)USB充電器都不是手機原廠出廠的,坊間來路不明的充電器燒毀手機或是甚至電死人的新聞層出不窮(詳見這裡),讓選購合適的充電器讓人心驚膽跳

如何聰明選購安全有好用的多埠(Port)USB充電器呢? 以下做一說明:

選購充電器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一定要有台灣BSMI檢驗認證標籤:

BSMI是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ureau of Standard, Metrology and Inspection) 的簡稱,充電器(旅充/車充)是經濟部公告為應施檢驗的產品,不論是國內廠商生產製造或者是自國外輸入皆需經BSMI報驗檢驗合格,才能於台灣國內市場陳列與銷售。通過BSMI認證的快速充電器(旅充/車充)代表該產品通過過充、過熱、過電流、防漏電..等安規認證檢驗,可以降低產品對使用者造成如漏電、爆炸之類的危險,使用上的安全會較有保障。

由於網路拍賣、團購或電商(尤其是如淘寶..境外電商)充斥不少未經BSMI認證的廉價充電器。這些廉價充電器通常為降低成本而偷工減料,缺乏防護措施,很容易發生燒毀或漏電的問題。人會被充電中的手機電死最大可能性就是充電器發生漏電,讓大電壓的交流電直接灌穿人體而造成意外∘ 若充電器漏電讓220V的電壓直接接觸人體並剛好形成迴路,發生電死人意外的機會就相當大(詳見這裡)∘

電死人  

 

通過BSMI檢驗的,才能於產品包裝或說明上印上「商品檢驗標識」與每個廠商獨一無二的RXXXX字。是故若坊間販售的充電器未標示BSMI認證通過標籤一定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BSMI  

 

 

2.  功能規格與價格:

 

A.     充電埠多寡:

多埠USB充電器依充電埠(Port)多寡可分2、3、4、5、6埠其中主要分為4~6埠接線分離款2~4埠壁插款

4~6埠接線分離款的好處是輸出能力大 (8A~12A=40W~60W)但價格較高且體積大比較適合放在家裡/辦公室取代延長線

多埠充電器總類  

2~4埠的壁插款體積小具折疊插頭部分機型附贈多國插頭方便旅行或出國攜帶但缺點是總輸出能力較小( 3.1A~7A=15.5W~35W)

多國插座

圖片來源: 葳訊數位生活館

 

B.   支不支援QC2.0/3.0快充 :  

坊間部分多埠USB充電器會標榜支援高通QC 2.0或QC 3.0快充規格好處是若手機本身支援QC2.0或3.0將可以縮短充電時間缺點是單價比較高且只能支援可支援QC2.0/3.0的行動裝置。QC 2.0/3.0是高通專屬的快速充電規格若本身是使用iPhoneiPadOPPO手機或是使用聯發科處理器的手機/平板或是使用不支援QC 2.0/3.0功能的行動裝置就不需要多花錢購買單價比較昂貴的支援QC2.0/3.0快充規格的USB充電器

TIM哥  

 

圖片來源: 3cTim哥x OLi 嚴選官網

 

C.   總輸出能力、能效與單埠限流 :  

坊間販售的多埠充電器USB都非手機原廠出廠,價格由數百元~上千元,良莠不齊。若經過BSMI認證可以確定其安全無虞但充電性能如何並不得而知。若想要知道USB充電器的性能到底為何 就必須參考國內外網友的開測測試文,版主特別推崇國內充電器測試的第一把交椅~港都狼窩 ,建議選購前可以到他的部落格挖挖寶。由於狼大的充電器評測文相當專業,有些測試規格對於一般消費者可能會看不懂,以下做一簡單說明:

tue

圖片來源: 港都狼窩

 

a. 輸出能力:

多埠USB充電器的輸出能力代表該充電器最可以同時支援的輸出功率的能力,輸出能力越大可以支援同時充電的能力就越大,尤其是要同時充電需要電流量較大的平板電腦。一般4埠壁掛式充電器的輸出能力大都是24W(5V/4.8A)小米4 PORT充電器則最大輸出能力可達35W(5V/7A),適合擁有多個平板電腦的人選用。不過輸出能力越大通常充電器本身的體積就會比較大否則不容易通過安規且充電時的溫度也會較高

多充電  

b. 能效:

為了提倡能源效率並降低污染, 1992 年起美國環保署就開啟【能源之星 (Energy Star) 計畫】,強制要求外接電源供應器達到更高的平均效率並降低「空載」功耗。目前各國要求電源供應器的能效等級不一,歐盟規定是V 級,美國則是最高的VI 級。 判定效率等級的方法是在四個指定點測量輸入和輸出功率:額定功率輸出的 25%、50%、75% 和 100%。 四個量測點的數據會分別回報,並且求得所有四個點之間的算數平均工作效率。能效等級愈高的充電器其電源供應器充電轉換效率越好空載(待機中充電器未充電插在插座上)功耗最小可以節省耗電並降低CO2 排放量可以對自己荷包與環保貢獻一分心力。

以狼大測試符合最高VI 級的USB充電器~TUE 4埠萬國充電器為例其充電效率為87%(5V/2A)及待機功率40mW優於V級的小米四埠充電器(充電效率為85%(5V/3A)及待機功率45mW)更優於狼大近期測試的OKD Magneto(轉換效率78%~83%)及OTISAN OT03(73%~80-%)。

能效

圖片來源: Digi-Key

 

c. 單埠限流:

為了讓各埠充電器能夠較平均的輸出並確保單埠不會輸出過量的電流有些多埠USB充電器會有單埠限流的設計小米四埠充電器具備單埠限流2.5A的設計。因充電電流大小通常是由行動裝置所控制單埠限流的設計對行動裝置的充電安全算是多一分保障只要該充電器有經過BSMI認證只要正常使用基本上都是安全無虞的

 

D.  價格 :  

坊間販售的多埠充電器依通不通過BSMI認證支援的充電埠多寡、輸出能力(壁掛/接線分離式)、搭贈附件(附多國插頭 ..)、支不支援QC快充、充電效能..等規格市售價格由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由於充電器牽涉行動裝置甚至是人身的安全,除了再三呼籲一定要購買經過BSMI認證的USB充電器外,每個人可以依個人使用需求(預算、用途…)選購合適的多埠USB充電器

充電埠比較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