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與行銷

千禧世代來臨,台灣準備好了嗎?

日前參加台灣之星2017年經銷商大會,坐在主桌的VIP經銷商清一色都是七年級生。七年級生,台灣人眼中的「爛草莓族」,美國白宮定義的千禧世代,正悄悄在改變由戰後嬰兒潮所主導的消費市場與商業模式這些不到40歲老是被台灣「戰後嬰兒潮」及「X世代」形塑成「爛草莓族」的「千禧世代」正逐漸成了台灣職場上或消費市場的主力更悄悄的攻佔許多零售服務業的中堅

什麼是「千禧世代」呢?   面對「千禧世代」來臨,台灣社會與企業準備好了嗎?  以下做一探討: 

經銷商大會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 何謂千禧世代」?

根據白宮《十五個關於千禧世代的經濟事實》報告定義,千禧世代是指1980年到2004年間出生的網路原生世代,他們已佔美國人口的3分之1,是美國比例最高的世代社群。這群世代生來網路就如陽光、空氣、水一樣常伴左右,史無前例的多元種族、高教育水準、「看」過苦日子、背著學貸,生在「滿手爛牌」的時代是一群不同於嬰兒潮世代的陌生消費者。

根據內政部台灣歷年出生人口統計資料台灣1980年到2004年間出生的千禧世代」約為769.3萬人約佔台灣目前人口的32.7%在台灣「戰後嬰兒潮X世代及主流媒體眼中這些1980年以後出生的七、八年級生進入職場後則往往視為抗壓性低、受挫性低、忠誠度低、服從性低、穩定度低、空有學歷但實際能力不足、重視外表/物質與享樂、個人權益優先於群體權益「爛草莓族」

千禧世代    

圖片來源: 天下雜誌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作者~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針對「千禧世代」的特徵有精闢的觀察,家庭教養緣故與熟練網路使用,讓「千禧世代」變得相當【自我感覺良好】、【缺乏耐性】。他們出身在全球經濟最困頓的時代,他們獨特的經驗逐漸改變企業的銷售方式,正迫使企業改變過去數十年的商業模式。企業必須面對的難題不是如何去改變「千禧世代」的職場工作態度或消費觀,而是別無選擇的面對這世代的崛起,接受它、並適應它。

 

2. 面對「千禧世代」,台灣準備好了嗎?

台灣人熱衷政治,也學會政客們與主流新聞媒體主編群們「總是喜歡拿很多藉口跟這個社會說謊」面對複雜的政經問題簡化成動員的口號~例如【2015年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2016年台灣經濟不好,因為陸客不來、2017年台灣經濟不好,因為一例一休。】。動員的口號喊的震天價響社會無法推動對話、說服並取得共識各喊各的棘手問題依舊無解於是國民黨已經倒了,台灣並沒有變好;台灣就算承認92共識讓陸客再來或是剛上路的一例一休踩煞車,台灣經濟鐵定還是不好、賣滷肉飯及鍋貼會漲的還是拼命漲

網路的普及與科技的進步正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Nokia/Motorola..手機巨擘的殞落、Yahoo 的出售都說明了再大的品牌帝國的傾頹往往只在一夕之間,所有人都必須居安思危並嚴肅去面對。不幸的是,台灣目前政府與企業主事的「戰後嬰兒潮」與「X世代」並不了解網路化帶個世界政經的遽變,讓台灣社會始終陷入【溫水煮青蛙】毫無對策,只剩喋喋不休的抱怨與相互攻訐。

一例一休  

圖片來源: 網路

 

台灣政經環境正面臨很大的來自內外的危機,罄竹難書。就台灣內需消費市場來看,少子化問題與「千禧世代」成為職場與消費主力絕對是非常重大的課題

 

少子化風暴開始啟動,台灣的勞動力與消費力都將持續下降

台灣近20年以來出生率節節降低,少子化非常嚴重。14歲~65歲的工作人口比率已經開始下降人口結構卯吃寅糧的情形下政府過去的軍公教18%、退休年金、勞健保等制度…都面臨很嚴重破產危機

台灣出生人口年齡

   圖片來源: 網路

 

根據根據經建會推算, 2018 年台灣人口將停止成長,轉為負成長。在 2050以前年人口數將跌破 2000 萬,2060 年將跌破 1800 萬!推估到了 2020 年,職場上新進員工佔公司比例會比 2010 年還少 20%,屆時應該會看到超過 55 歲的會比現在還多 40%。2020年以後,台灣企業有錢都會有找不到年輕廉價的新進員工,尤其是被年輕人嫌惡的高勞動低薪產業

台灣內需人口數將停止成長轉向衰退了,台灣的勞動力與消費力勢必持續下降。少子化風暴的引信一旦被點燃,通縮與均貧的現象將很難抑止,相關聯的內需產業將會一一倒下

台灣出生人口

 圖片來源: 網路

 

「千禧世代」成為職場與消費主力,正改變數十年不變的商業模式。

「千禧世代」出身在房價高漲、薪資凍漲的經濟低成長的環境下長大,收入少但教育良好、語文能力強且熟悉科技和網路較上一代的人買東西比上一代精打細算,重視產品CP值,非常重視網路評價、重視運動休閒,追求美食享樂。

「千禧世代」認為買機票飛日本比起搭高鐵到台北還便宜時,台灣國內旅遊業與觀光業就會越來越發現等沒人客

出國比國內便宜  

 圖片來源: 臉書

 

台灣雖然近年來在陸客挹注下,每年觀光人口破千萬人次,但台灣民眾歷年出國人次更是大爆發,每年以超過10%的速度成長即將突破1,500萬人次,意味台灣人的白花花銀子拼命往外跑。台灣目前由「戰後嬰兒潮」與X世代  所主導的商業模式若不趕緊改變,就等著被這群「爛草莓族」改變

出國人口

 

20年前與版主任職公司合作的手機配件廠商後來有4家股票上櫃,目前只剩一家股價在跌跌撞撞後現在股價還在20多塊(其他都很慘)。這家老闆與版主都是X世代的人,合作時他才剛創業,一直以來被版主認為是標準的生意人~現實的生意子(生意人家庭培育出的小孩)。10多年前他幫中國工廠員工宿舍大改裝,12人宿舍改成4~8人,還裝冷氣,當時很訝異的問他,為何要花這個錢?他冷冷的講:中國的勞工世代變了,以前求溫飽,有錢賺就好。可是他觀察越年輕的中國勞工不一樣了,越來越像台灣的年輕人。現在不花些錢留住員工,以後會在員工招募與培訓上花更多錢…。

網路發達、電子商務盛行,台灣(全球)商業經濟模式將大洗牌,台灣消費者錢花的項目也改變很多,四、五年級生的舊思維商業模式越來越不管用,墨守成規、漠視環境劇變,可以預見台灣舊有的傳統企業壽命只會越來越短。當台灣電信業者(台灣之星與遠傳電信)的經銷商大會,坐在主桌的VIP經銷商越來越多都是七年級生,這意味「千禧世代」正運用熟悉科技和網路的優勢,透過O2O交易模式逐漸取代上一輩世代專注線下經營的模式

O2O  

一例一休讓企業做不下去,骨牌效應快來了!…這都是廢話,因為台灣企業將加速洗牌是大趨勢,一例一休..都只是one of 讓上一代不改變的舊企業倒下的一根羽毛而已。台灣的老闆或是員工如果不能與時俱進,最後機會只會留給看懂時代趨勢且願意積極面對並努力不懈的人的。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就像我說的,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不管是哪個世代,停止繼續抱怨,大家好好對話、說服並取得共識 一起打拼回到最初的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