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

升級不了 Android 6.0是誰的錯呢 ?


 Android 6.0早在 2015 年 10 月份就正式發表,根據 2016年6月6日最新公告的資料,已經 8 個月過去了,Android 6.0 終於來到10.1%∘ Android系統破碎化嚴重手機作業系統升級速度遠遠不如Apple iOS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這次Android 6.0升級的速度明顯比過去Android版本慢了許多而且使用率偏低。尤其,相同品牌採用高通處理器的手機都已經升級了,但採用聯發科MTK處理器的機型卻還升級不了,讓不少Android愛用者將手機升不了Android 6.0的罪魁禍首指向聯發科。

為何這次Android 6.0的升級這麼慢呢? 手機作業系統升不了級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處理器廠商 (聯發科 )是罪魁禍首或只是背黑鍋呢 ? 以下提供個人的見解:

升級android  

圖片來源: HTC官網

 

 

1.   Android作業系統的升級程序:  

根據HTC官方網頁中所公佈 Android 軟體升級的流程圖(詳見這裡), Android 裝置可分為三大類產品,分別為Google Play 版(代號:P)、解鎖/開發者版(代號:U)、合約版(代號:C)三大類整個升級程序分成五個階段包含 0-Evaluation(評估)、1-Development(開發)、2-Integration(整合)、3-Certification(驗證)、4-Push to customer(發送)。

其中,「Gogle Play 版」與「解鎖/開發者版」只需8~9個步驟,最快只要Google”推出”Android 新版正式版本後並提供新版 Android 原始碼後的15天內就可以升級。至於居多數的「合約版」升級需要12個步驟有佛心的手機廠商通常會承諾”最快”90天內會陸續將最終的 MR 版(Maintenance Release)軟體放至於 OTA(Over-the-Air)伺服器,開始向用戶發送更新訊息。

android升級流程圖  

圖片來源: HTC官網

 

2.   Android作業系統升級慢是誰的錯? 

就Android 軟體升級的簡化流程圖來看,至少有四方會影響到Android「合約版」升級速度,包含Google、Soc處理器與晶片供應商、手機廠商及電信商。

Google在Android升級扮演的角色乃是提供新版Android原始碼(包含Debug)及作最終TA(Technical Acceptance)技術驗收 並不會提供各手機廠商及Soc處理器供應商在作升級時軟、硬體優化與相容性測試協助,所以Google提供Android新版本的修改幅度,攸關升級的難度,通常是影響後續Soc處理器供應商與手機廠升級的意願與能力的關鍵因素

Soc處理器供應商收到Google提供的新版Android原始碼後,會評估並決定哪些處理器產品會支援新版 Android作業系統,並開始著手針對這些要支援的處理器開發必要的驅動及做出最佳化的調整。完成後,就會提供修正過的 BSP(Board Support Package)給配合的手機廠作後續作業系統升級使用

手機廠商收到Google提供的Android原始碼及Soc處理器供應商提供的修正過的BSP,就會展開內部測試、盤點內部的研發人力資源評估與決定哪些手機要支援新版軟體,並開始針對計畫升級的機型安排升級的日程規劃。若手機廠本身非採用Android原生的UI,就必須將專屬UI軟體與Android原始碼作整合

另外,手機廠會依各電信商需求,修改原始碼內容,並與電信商進行做 Lab Entry(LE)網路測試。電信商的TA(Technical Acceptance)技術驗收完成後,經Google最後TA驗收,手機廠商與各地電信商就會將最終的 MR 版(Maintenance Release)軟體放至於 OTA(Over-the-Air)伺服器,開始向用戶發送更新訊息。

換言之,Google新版作業系統改版幅度與最後TA確認時程Soc處理器與晶片供應商提供BSP的時程、手機廠商投入升級的意願與能力電信商的客製化要求及LE測試時程都會影響整個手機作業系統升級的速度。

Android升級(簡化版)    

 

 

由於Android手機廠商的機型多元所使用的硬體規格繁雜,加上不少手機廠都有開發自己專屬的UI,導致Android作業系統升級困難重重除了幾家有佛心的手機(HTC、SONY、MOTO….)針對其主力機型仍會安排作業系統升級外,多數中國品牌或是只是掛牌的手機小品牌通常是「射後不管」。 這次Android 6.0修改幅度較大,增加手機廠整合與修改的難度,也造成進行升級的意願與速度變差。

Android作業系統版本發展迄今已經來到的7.0了,哪些品牌及其轄下系列手機比較容易被升級都有跡可循。做要事先做點功課,就不必再為持有的Android裝置無法升級而生氣了! 

生不

 

 

3.   聯發科造成Android 6.0作業系統升級變慢嗎? 

HTC採用高通處理器的手機(One系列/Desire826/820/816…)都已經升級Android 6.0了,但採用聯發科MTK處理器的機型(E9+/M9+..)卻還升級不了,讓不少Android愛用者將手機升不了Android 6.0的罪魁禍首指向聯發科。

根據Android 軟體升級的流程圖來看Soc處理器供應商在Android作業系統升級上扮演很重要角色不管是聯發科、高通或三星過去都有基於商業效益考量對比較老舊的Soc處理器不予支援最新Android作業系統的前例。例如早年HTC One S打算升級Android 4.2.2,但高通決定停止對Snapdragon S3的支援,所以One S就升不了。換言之如果Soc處理器供應商經評估後決定不提供特定老舊Soc處理器修正過的 BSP(Board Support Package)給手機廠,手機廠是無法獨立做後續作業系統升級的。

聯發科沒有提供修正過的 BSP(Board Support Package)給HTC嗎?聯發科提供修正過的 BSP給手機廠的時程可能沒有高通快,但主力的處理器如Helio X10(MT6795t/MT6795m)、Helio P10(MT6755)、 MT6735都確定有採用該處理器的手機已經升級成功或是內建Android 6.0。譬如採用Helio X10( MT6795t)的HTC X9、Helio X10 (MT6795m)的Sony Xperia M5、Helio P10(MT6755)的Sony Xperia XA、MT6735的Infocus M535…,這些採用MTK處理器手機升級迄今也未傳出重大災情。是故,採用Helio X10( MT6795t)的HTC M9+與Helio X10 (MT6795m)的E9+尚未升級Android 6.0的原因可以排除是聯發科的問題

為何M9+與E9+還沒有升級Android 6.0呢? 當手機廠收到Google的Android新版的原始碼與Soc處理器的BSP後,就會著手規劃其轄下手機可以升級的名單與升級時程由於研發人力與資源有限M9+與E9+的升級時程原本就排在銷量較大的One系列與Desire 816/826/816之後,加上根據HTC粉絲團傳來的資訊M9+在升級過程中出現嚴重Bug正在努力修復中,升級的表訂日程就因此順延了(HTC中國論壇傳出可能要延到國慶日以後了)。換言之M9+與E9+升級時程延遲應該與HTC原本排定的順序及升級過程發生不順有關

m9+升級  

圖片來源: HTC 論壇

 

 

 

4.  為何Android 6.0作業系統升級特別慢呢? 

已經 8 個月過去了,拜近期上市的新機都是內建Android 6.0之賜Android 6.0 版本的佔比終於來到10.1%相較於過去Android 4.X或5.X的佔比成長進度似乎特別慢 !

ANDROID 6.0占比  

 

Android6.0 Marshmallow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限制 App存取權限

過去Android作業系統的開放性為開發者提供了很大的發揮空間,但也造成權限容易濫用的麻煩使用Android裝置上網的用戶經常被各式廣告推送佔領了或是被關了的APP應用又自己自動啟動並偷跑流量….所困擾,也讓Android 系統出現安全漏洞。為了解決權限濫用問題,Google自Android 6.0起在權限管理方式應用許可記憶體管理等方面都進行了很大的修改開始限制App存取的權限來。

在Android 6.0之前,使用者從Play商店下載APP時,部分應用程式會在安裝前要求取得下載裝置的全部存取權要求否則無法下載,升級到Android 6.0以上版本後,再也不用在還沒下載時就接受所有存取權Android 6.0以上版本用戶可以在下載完成並開始使用APP後,再決定允許或拒絕授權,這對Android 裝置的用戶是個好消息,但是對開發APP的工程師而言必須在使用者選擇給、或不給權限的同時同時最佳的使用體驗卻是一大挑戰於是很多存取權限無限大的APP就無法適用於Android 6.0只好被下架或出現不能相容的災情

這次Android 6.0的修改讓很多原本使用非常規方式開發應用的低中階Android裝置,不能在Android 6.0上面穩定運行,也增加升級上的難度“自由慣了”的開發者面對Google 強硬回收App存取權限的做法採取抵制,加上多數手機廠商忙於深度定制自己UI版本及進行下一代手機開發無暇顧及版本升級,導致Android 6.0升級緩慢且不少中國品牌新上市手機仍舊使用Android 5.X的版本減緩Android 6.0的市佔

Android 6.0

 

Google免費提供Android系統給手機/平板廠,主要獲利來源來自Android用戶使用Google的Andr​​oid服務,但如今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制定了自己專屬的UI系統來凸顯自家產品的獨特性甚至除去了Android系統中的Google服務打造自己的一套生態系統(如中國大陸的MIUI、Flyme..)。Google與手機廠兩造之間的利益爭奪是個難解的題,短期而言鳩佔鵲巢的Android手機廠佔了優勢,但Google並非省油的燈遲早會拿回發牌權

選擇手機廠各自發展操作UI有差異性或是選擇Android 原生系統升級快像是天平的兩端相互拉扯也各有支持者對於Android用戶而言,所要追求的只是一個流暢美觀人性化、安全、穩定、豐富APP的作業系統「解鈴還需繫鈴人」。多少手機廠要發展自己專屬的操作UI其實是由Google決定的,如果Android原生的平台好用穩定、流暢又可利益共享,鬼才要自己開發自己UI。若Google只是想奪回控制權獲取更多利益,Android破碎化嚴重且升級慢的老問題將是無解的。Android用戶只能自求多福,購機時就只能兩害取其輕自行選好偏好的陣營了

 天平  

圖片來源: 網路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6 Comments

  • 訪客
    2016-07-22 at 14:28:25

    謝謝筆者讓我可以進一步的認識安卓
    不過還是有點疑問希望可以得到解答
    像one s雖然處理器廠商不提供優化及驅動了
    所以htc也不提供更新了
    那one s的三方系統有出到5.0甚至6.0的系統
    請問他們的驅動及那些調整優化都是寫三方系統的人另外做調整的嗎
    是這樣的話我對那些人的功力又更加敬佩了

  • tu0925399900
    2016-07-22 at 17:05:47

    處理器廠商與手機廠不提供升級, 只要該手機被Root且灌新的作業系統rom, 的確可以被升級. 只是該升級沒有被校調及優化過, 運氣好沒事頂多是流暢變差, 但運氣不好, 就可能出現大問題.

  • 訪客
    2016-07-22 at 18:37:06

    瞭解了 謝謝筆者幫忙解惑

  • XYZ
    2016-07-23 at 08:55:10

    這也是為什麼會從Android陣營換到iOS陣營
    iPhone/iPad可以享有那麼久的更新週期,但Android機王們還得等很久還不一定可以更新,花相近的錢,但更新服務卻是……..
    要不是Nexus手機裝置台灣太慢開賣,以及跟國外相比貴了點

    希望Android 6.0以及未來7.0的新裝置,Google可以加大管控的程度,加快更新速度

  • Wayne
    2016-07-25 at 13:35:25

    重點是利益共享這件事以商業角度來說各家廠商不太可能達到。 就算原生UI再美好,大家都一樣還是欠缺了品牌差異。所以即使原生 UI 完美(事實上, 5.0 起導入 Material Design ,已經讓原生 UI 水準提升非常多了),各家廠商為了要競爭勢必要做到差異化,客制UI便勢在必行。

  • tu0925399900
    2016-07-26 at 22:59:49

    HTC選擇回頭路以原生UI為主, 除了三星與中國品牌, 版主認為其他品牌遲早走回以原生UI為主!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