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組件

那些手機支援4G + 3G雙卡功能 ? 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簡介


知名3C達人廖阿輝與鄭蛋蛋2/28晚上不約而同在臉書上透露:「小米5手機的雙卡功能確定可以支援4G + 3G功能」。由於台灣的GSM(2G)因電信三雄陸續歸還頻段並拆除基地台已呈半殘狀況加上台灣之星不支援GSM系統,對於有兩個門號以上需求的用戶,一直希望有可以支援4G + 3G的雙卡手機。原本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宣稱將推出4G+3G的雙卡機但實際上市後並不支援小米5確定是第一台被證實支援4G+3G的雙卡手機。

由於小米公司並未具備堅強的手機研發實力,3C達人們私下討論後一致認為小米5可以支援4G+3G雙卡功能鐵定與使用高通Snapdragon 820處理器有關。經版主查詢高通的官網資料小米5可以支援4G+3G雙卡功能應該與高通S820支援「LTE Dual Sim Dual Active(4G雙卡雙通,DSDA)」有關。什麼是「LTE Dual Sim Dual Active(4G雙卡雙通,DSDA)」? 以下做一說明 : 

3c達人  

圖片來源: 廖阿輝與鄭蛋蛋臉書

 

 

1.支援4G+3G的雙卡功能與高通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的關聯?

早在2014年5月高通在深圳舉行的 QRD 峰會上也展出三個不同版本的 4G LTE 雙卡雙通原型機,分別是支援 TD-LTE/3G 與 2G 通話的 DSDA 手機、TD-LTE/3G 或 2G 通話的 DSDS 手機及 FDD LTE/3G 與 2G 通話的 DSDA 手機。

DSDS乃是Dual Sim Dual Standby(雙卡雙待)DSDA乃是Dual Sim Dual Active(雙卡雙通)。高通支援4G /3G + 2G 的DSDS雙卡雙待陸續上市(如HTC Desire 820 Dual Sim…)但支援DSDA雙卡雙通手機卻不見蹤影。

dsds  

圖片來源: engadget

 

支援4G+3G的雙卡功能與高通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有何關聯呢 ? 過去坊間未推出3G+3G雙卡或是4G+3G雙卡手機一直與市場需求不大且有技術與成本障礙有關。高通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乃將SIM 1 用來支援LTE/3G Data&Voice功能但Sim2則用來支援CS(2G/3G)  Voice功能讓用戶可以保持運作兩個不同的網路達到雙卡雙通的功能(Sim1上網/Sim2通話)。換言之高通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克服了支援4G+3G的雙卡功能的技術與成本的障礙

DSDA圖解    

 

2. 高通那些處理器或那些手機支援支援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

高通哪個處理器支援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呢? 高通的處理器向來與Modem(數據機或是Baseband基頻)是合在同一Chipset內隨著高通陸續發表新款的處理器支援4G DSDS雙卡雙待與DSDA雙卡雙通的 Snapdragon LTE Modem Classes也陸續現身。根據高通官網資料支援4G DSDS雙卡雙待的Modems型號是X5、X6、X7、X8、X10、X12與X16;支援4G DSDA雙卡雙通則只有X10X12與X16。 先前媒體報導可能支援DSDA雙卡雙通功能的S800/S810處理器是採用Gobi™ 4G LTE World Mode Modem官網資料來看並未支援。換言之高通目前可以支援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的處理器是S810、S808與S820。 

由於高通S810因出現處理器過熱問題讓高通與手機廠焦頭爛額加上支援4G DSDS雙卡雙待或4G DSDA雙卡雙通屬於額外功能(選配)所以採用高通S820處理器的手機可以支援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的可能性最高

dsda  

 

目前已經曝光採用高通Snapdragon 820 處理器的手機有Samsung S7、S7 Edge、LG G5Sony X Preformace與小米5其中支援雙卡功能的有Samsung S7、S7 Edge與小米5。由於三星本身的Exynos 8890處理器與配合的BaseBand基頻不一定可以支援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拜中國聯通有4G +3G雙卡需求之賜讓高通這次似乎讓Sim 2可以支援2G或3G CS Vocie於是小米5就成了全球首台可以支援4G +3G雙卡(雙通)功能的手機。由於中國市場對於雙卡機需求很大,若沒意外後續同樣採用高通S820處理器的中國品牌手機應該也有很大機會也會推出同時支援4G +3G雙卡(雙通)功

s820比一比

 

小米5的雙卡功能雖確定可以支援4G+3G功能但經鄭蛋蛋實測只能同時4G上網 + 3G通話(Sim2)。若Sim1或Sim2 通話時另一線將會轉入語音信箱。若嚴格的雙通定義應該是指手機擁有兩組晶片組與天線可以達成兩個Sim卡都可以同時通話的目的,高通的DSDA雙卡雙通功能其實應該被歸類在雙卡雙待單通。只是高通利用4G是採用IMS( IP多媒体子系统IP Multimedia Subsystem)技術規範與2G/3G採用的CS(Circuit-Switched )電路電話網不同做到Sim 1 4G上網與Sim2 3G通話可以同時進行的”雙通”功能。換言之4G DSDA雙卡雙通功能與嚴格的雙卡雙通(兩張Sim卡可同時通話)功能略有差別

雙卡雙通

 

圖片來源: 手機王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舒還真
    2016-03-04 at 16:58:42

    DSDS双卡双待的技術行之有年,只是隨著時代而演進、改善,從2G+2G到3G+2G,再到4G+2G,而DSDA双卡双通的概念即是在過程中被強化的差異性技術。訣竅無他,需要另一組RF元件的襄助,亦因此衍生了成本考量。事實上,Intel、MTK、HiSilicon都能提供DSDA功能。

    由於實作技術層次與建置成本均較高的DSDA並非市場的剛性需求,導致多數ODM並不熱衷提倡,一線品牌Samsung、SONY、LG、Moto的双卡機型幾乎都是DSDS,二線品牌Xiaomi、Oppo、Vivo、Meizu、ZTE不外如是,遑論更下位的廠商!Huawei是例外最積極提供DSDA功能的品牌,榮耀跟P系列的中高端機型幾乎是標配!

    高通早在2013年初便在面向低端的S200系列MSM8x25Q上提供4G+2G的DSDS與DSDA規格,隔年初的中階S610/S615亦然,此時的双卡技術已經加入了軟體切換的盲插功能!然鑑於實際市場反應,現今經過精簡的SKU只有設定高端 驍龍™ SoC方提供技術支援。

    推廣新一代芯皇之際,高通2016年初趁勢提出驍龍全網通概念,涵括S820完全支持的五大功能—全球全網通、全4G+、全双卡、全語音、全WiFi。其中的全双卡功能揭露了高通技術的最新突破,不再侷限於之前的4G+2G組態,進展到支援LTE+GSM,LTE+CDMA,LTE+WCDMA等等16種双卡組合。然高通並未明言尚有那些驍龍SoC支持全双卡規範。合理的邏輯判斷下,只有運算能力提升後的X12 modem基頻方能負荷4G+3G的同步解調,當然必須加上相對應的周邊RF電路提昇。再次,此4G+3G與DSDA功能的最終建置與否,取決於ODM自身。是故,在這一波双卡驍龍820的首發機群中,樂視Le Max Pro與維沃XPlay 5旗艦版甚至不如小米的4G+3G,依舊僅支持4G+2G與DSDS!

    總而言之,Mi 5憑藉驍龍820能達成LTE+WCDMA(仍欠缺驍龍全網通全双卡中的LTE+CDMA)卻仍是單通,關鍵是延續其自身與友商的慣例,採用了單組RF元件!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