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4G手機也可當保命符,最快4月1日實施PWS !


2016年2月6日凌晨台灣發生不幸發生高雄美濃地震造成上百人死亡的悲劇。有鑑於台灣處於颱風、地震頻繁地區,NCC為降低災害期間的損傷,於4G業務開放時,賦予得標者應建設細胞廣播控制中心(Cell Broadcast Center,CBC)與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訊息的義務。經過一年多的籌劃與準備NCC終於在今年2月9日正式宣布:105年3月1日起,取得型式認證之4G手機,均須具備接收完整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功能。最快4月1日起,4G用戶持該等手機,經連結至4G電信網路,且未在語音通話中,當災害防救主管機關發布預警訊息時,可即時收到災防告警訊息。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是什麼呢? 4G手機以後也可以當作保命符呢 ? 以下做一說明 :

PWS訊息  

圖片來源: iFans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是災害防救主管機關對於可能發生或已發生災害區域,提供之預警訊息,並經由4G業者行動寬頻系統在相關區域內的基地臺,以廣播方式傳送。不同於一般簡訊,是以獨立通道發送緊急應變訊息(如地震、土石流、封路訊息等),不受網路壅塞影響,可在幾秒內同時傳送訊息至特定區域內數十萬至上百萬個手機可分別顯示中文及英文地震、海嘯防災應變訊息通知民眾,並於顯示訊息時,一併發出聲響及振動,提醒民眾緊急應變。

根據NCC的規定今年31日起經型式認證之4G手機都必須具備接收完整預警訊息功能(如地震、土石流、封路訊息等)。由於目前既有4G手機僅可接收五級以上之地震等告警簡訊為保障民眾權益,NCC要求只要今年31日前取得4G手機型式認證之業者及71日後如仍擬於市面上販售該款手機,都必須具備接收完整PWS之功能。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透過4G系統提供預警訊息之服務,最快將於今年41日實施。如要識別使用之手機可否接收完整PWS功能,可向手機業者查詢手機有無以下之PWS操作介面。因這是NCC強制要求,目前持有的4G手機近期請留意手機廠商是否提供新的軟體更新。

PWS  

 

NCC指出,當災害防救主管機關發布預警訊息時,預警區域內之4G用戶,持4G手機連結4G電信網路,且未在語音通話中,即可接收PWS。反之,使用之手機未具備語音或未連結4G電信網路者(例如:開啟飛航模式、未插入USIM、被斷話等等)或通話中則無法接收PWS;另為保障4G用戶權益,NCC已要求4G業者,如透過3G WCDMA提供服務時,應一併於該網路提供PWS訊息服務。

由於PWS最快4月1日才會上線若想要早一點獲得地震即時訊息則可以先下載KNY地震速報」(KNY APP介紹詳見硬是要學)

kny地震  

 

雖然PWS災防告警訊息系統並無法完全避免重大災難造成人身的傷害,但依據日本311地震海嘯及美國Sandy超級颶風天災期間,PWS災防告警訊息的確有展現手機提供防救災及緊急狀況應變的功效。有裝有保庇還是呼應一下NCC的呼籲: 建議2G3G用戶儘早升級為4G用戶,以享受高速寬頻及即時災防告警服務。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