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遊記】北部人氣溫泉~八煙野溪溫泉


大學同學日前前在臉書分享幾張遊歷「八煙野溪溫泉」的照片,照片內有溫泉、又有瀑布,有山又有水,簡直是個戶外桃源。經事前詢問步道行程相當平易近人,趁著大年初二陽光普照,就臨時起意帶著岳父母及家人前去踏青。由於臨時起意加上塞車導致時間有限,這次並未前去較熱門的八煙聚落」+「八煙野溪溫泉」,只有直接前去「八煙野溪溫泉」回程也在臉書隨手Po了幾張「八煙野溪溫泉」的照片,也獲得不少親友詢問,所以整理一下相關資料,供有意前往的人參考

(Note: 因版主未前去八煙聚落,文中部分資料與圖片取自大學同學「Kevin Liu」及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八煙野溪溫泉  

 

 

 

1.「 八煙聚落」+「八煙野溪溫泉」:

八煙聚落與八煙野溪溫泉都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陽金公路上,步道入口各自位於7.2K與5K的位置八煙聚落海拔約為320公尺,氣候深受東北季風及地形影響,時常雲霧裊繞,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八煙」意象油然而生。

八煙  

 

其中,最知名的景點就是一畦水田盡頭忽接天空出現水田凌空景觀的「水中央」

水中央  

 

八煙野溪溫泉早期一直是山友們秘境多年前吳念真擔任日本麒麟(Kirin)啤酒的廣告代言人,在此拍攝了一支廣告影片,讓八煙野溪溫泉的知名度大增這幾年變成熱門的旅遊景點。

八煙野泉  

 

根據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陽金公路7.2K的八煙聚落入口到野溪溫泉的步行時程大概是25~30分鐘(八煙聚落入口→1分鐘→出張所→3分鐘→三合院祖厝→5分鐘→水中央→1分鐘→三層圳→1分鐘→溫泉步道入口 →5分鐘→硫磺噴氣孔→10分鐘→野溪溫泉) 。版主則是陽金公路5K的八煙溫泉會館到野溪溫泉的步行時程也花了約25~30分鐘左右由於前往八煙野溪溫泉的山徑算平坦且距離適中堪稱最平易近人的山野溫泉吸引不少長輩與婦孺甚至外國人慕名而來

八煙步道地圖  

圖片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2.我的「八煙野溪溫泉」行程:

要前往八煙聚落」或「八煙野溪溫泉」除可到台北火車站附近健保大樓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抵達陽金公路在八煙站(綠峰山莊)下車外若自行開車的話可以由金山往陽金公路或是由陽明山往陽金公路方向前往。若由台北前往由經由陽明山前去的路徑較短但山路崎嶇加上假日仰德大道交通管制若是攜家帶眷前往比較建議由北二高國道基金交流道下,往金山方向,入金山鄉由基金公路轉入陽金公路。

若時間允許可以直接前往位於陽金公路7.2K觀光景點較多的八煙聚落。不過八煙聚落假日人聲沸騰停車不太容易(可以停綠峰山莊順便休憩用餐)。版主因時間考量直接前往位於陽金公路5K的八煙溫泉會館入口

八煙會館  

 

彎進去八煙溫泉會館入口後大約一百公尺可看到八煙溫泉會館的入口招牌。因八煙野溪溫泉步道是直行所以看到八煙溫泉會館的入口招牌時就可以就近找位置停車。若找不到合適停車位置也可左轉停到八煙溫泉會館的停車場

八煙野溪溫泉路線  

 

八煙溫泉會館入口前往八煙野溪溫泉的步道只有一條不必擔心找不到路。雖然沿路都是土石小徑不過路徑算平緩算是平易近人的健行步道

八煙山徑  

 

沿路順磺溪而行可以看到溪石如茶葉蛋色澤的磺溪。有時路旁蘆葦撥一撥也可看小瀑布

磺溪    

 

步行莫約十分鐘會抵達八煙溪與磺溪匯入的越溪處。過溪時請留意老小越溪的安全。

越溪步道  

 

越過越溪處後有段約15度的小上坡路大概走15分鐘左右就會看到野溪溫泉柵欄八煙野溪溫泉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 管轄內,因為當地的土石鬆軟加上位於溫泉源頭,所以是管制不開放的,違者處罰1萬五千元。不過,台灣的遊客與山友們基本上都是視而不見的,都會直接越過柵欄而抵達野溪溫泉處。

野溪柵欄  

 

八煙野溪溫泉是由兩條冷熱溪水交會而成,共有5~6池溫度約38~45度的溫泉池散落於溪谷,大約可容納50~60人,一旁更有冷水池可交替浸泡,還有瀑布可以當作天然的SPA所以慕名而來的湯客總是絡譯不絕。

八煙野泉3  

 

八煙野溪溫泉的水質灰白色半透明,富硫磺味,PH為2~3之間,屬酸性硫酸鹽溫泉。找個位置泡湯或泡腳都是很棒的享受。

野溪4  

 

特別提醒八煙溫泉由紫蘇輝石及角閃安山岩所構成,溫泉泉源出露於崩塌的谷地中溫泉區地質並不穩定,且溫泉溫度過高會燙傷人(水溫平均約在攝氏40度至75度間,溫泉口泉溫為60~85°C),目前被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劃定為管制區,擅入者會被國家公園警察課以罰鍰。一般遊客建議只去「八煙聚落」即可,若要前往八煙野溪溫泉請選擇天氣良好且白天前去泡湯時請留意溫泉源頭水溫。外地人請千萬不要傍晚還前去泡湯以免夜色昏暗地形不熟發生危險。再者八煙野溪步道沿路並無上廁所的地方,前去時最好先如廁過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