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4G行動上網、光纖(FTTH)、第四台網路(Cable)寬頻上網哪個好?


4G 2600Mhz頻段即將於第二季開放,中華電信日前在Youtube展現測試2600Mhz頻段跑出281.01Mbps的上網下載速度台灣之星也在臉書公布其在CA系統整合實驗室跑出202.30Mhz上網下載速度,可以預見未來台灣行動上網的網速將飆破100Mbps以上,上網速度直追光纖(FTTH)與第四台網路(Cable)。根據NCC公布的104年12月台灣最新寬頻帳號,使用3G/4G行動寬頻用戶佔整體寬頻上網用戶數71.5%。行動寬頻上網會取代光纖(FTTH)與第四台網路(Cable)?  該不該將家裡的ADSLCableFTTH上網服務取消,改只用4G ? 

不同上網方式都有其優缺點,以下針對可以高速上網的4G CableFTTH服務做一說明與比較: 

寬頻上網用戶數  

 

 

1. 台灣寬頻上網概況: 

台灣寬頻上網的模式分成有線寬頻、無線行動寬頻及PWLAN(公共無線局域網)。有線寬頻主要有ADSL、FTTX、Cable Modem、Leased Line;無線行動寬頻則有3G、4G、WBA( Wimax已停止服務)。目前主流的高速寬頻上網主要是4G、FTTX、Cable Modem。      

4G自從前年五月底開台以來累計到2015年12月用戶已達1,157萬用戶佔台灣目前寬頻上網帳號的43.3%成為成長率最快用戶最多的寬頻上網服務。 相較行動寬頻都是個人帳號且一人可擁有多個帳號有線寬頻上網帳戶受限於都是以家戶單位為主在帳戶數無法匹敵。就YOY角度網速較慢的ADSL明顯受到4G普及影響一年之內帳號數衰退近30萬用戶(-22%)FTTX與Cable Modem帳號數則小幅成長但佔整體寬頻上網帳戶佔比小幅衰退至12.5%與4.7%

寬頻上網數量  

 

2. 4G 、Cable、FTTH服務比較:

A.光纖(FTTX)與光纖到府(FTTH):

光纖(Optical Fiber)是以光線代替電流傳遞訊號,可以大量傳輸訊號(量佳),強度衰減也比較慢訊號穩定可以傳送較長的距離(質優)且不受電磁波干擾(安全)。

坊間只要是機房到你家/公司中間有一段是使用光纖傳輸,就被統稱為光纖上網(FTTXFiber to The X)。若是細分,可以分成FTTH(光纖到府)、FTTB(光纖到大樓)、FTTC(光纖到街角)、FTTN(光纖到鄰里)其中只有FTTH(光纖到府)是真正的全程光纖網速可以飆到100Mbps~1Gbps,其他都是機房到你家/公司中間有一段是使用光纖傳輸,其他段落則是以比ADSL快的VDSL(Very High Speed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電話線傳輸來補齊。

光纖上網   

圖片來源: bb寬頻 

 

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纖到府) 是直接把光纖接到用戶的家中(用戶所需的地方)光纖技術中目前以乙太被動光纖網路(EPON)與超高速被動光纖網路(GPON)為主。目前台灣FTTH服務大都使用中華電信的電路(近期鴻海關係企業智慧光網也在台北市加入FTTH服務)中華電信的FTTH依不同區域採用GPON或EPON架構,若看到數據機是SUMITOMO FTE6075、FTE6086,就是用EPON

FTTH最優點就是量大、質優與安全且通常會有一組固定IP,目前最快的網速可達1Gbps/600Mbps,適合需要穩定高速網速或是需要固定IP服務(如架設網站及NAS網路伺服器..)。缺點則是必須支付電路費費用較高且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申請FTTH服務且高速上網服務必須有合格的上網配備才能支援

中華光世代價格  

 

以三家目前提供300M/100M的FTTH光纖到府服務的業者為例,即使最便宜的遠傳電信的月費仍高達1,429/月(含電路費不扣贈品價值)

300M費用  

 

B. Cable 第四台上網:

CABLE 第四台上網,是使用有線電視(CATV,Cable Television)的纜線來傳輸網路訊號,只要與第四台使用同要一條線,到家裡用數據機分流即可為迎戰FTTH高速上網Cable Modem改以DOCSIS技術迎戰(目前升級到最新的DOCSIS 3.0、3.1),並使用成本較高的光纖與同軸纜線混合的HFC(Hybrid Fiber Coaxial,光纖同軸混合)纜線理論上最高也可提供343.1Mbps/131.1Mbps(300M/100M)。不過凱擘大寬頻所提供的300M服務只有300M/30M,上傳的最高網速只有30Mbps,推測與其能應用的頻寬有關

CABLE MODEM  

 

CABLE的優點就是無須另外牽線且無電路月租費,價格較便宜適中,上下載雙向速度不錯,品質也算穩定 缺點則是受限於有線電視的運作方式,上網必需要和附近其他用戶共享頻寬,頻寬起伏程度會較大且通常沒有固定IP可使用。再者HFC佈線成本較高且必須與有線電視服務一同申辦,也會有區域的限制

光纖上網CABLE  

 

C. 4G行動上網:

 4G就是第4代行動通訊網路,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針對「4G」定義的IMT-Advanced 規範,用戶在高速移動時,其資料傳輸能達到每秒100 Mbps,而靜止狀態下,傳輸速率達到每秒1 Gbps的超高速度。台灣目前的4G採用的是長程演進技術(LongTerm Evolution,LTE),主要分頻多工(FDD)模式,去年年底競標的2600Mhz也開放採用分時多工(TDD)模式

去年受限於可使用頻寬有限及4G用戶突破千萬戶4G網速越來越慢上網,不過隨著第二季將會陸續開放2600mHz頻段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都展示測試2600Mhz頻段都跑出超過200 Mbps以上的下載速度可以預見未來台灣行動上網的網速將飆破100Mbps以上,媲美FTTH與Cable HFC

(5Mhz頻寬最大理想上值為37.5Mbps,所以超過200Mbps網速都是在載波聚合下(2CA或3CA)得來的網速,非純2600Mhz頻段網速。)

2600網速  

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

 

4G的優點是可以Internet in everywhere,加上因4G業者競爭激烈緣故推出千元以下吃到飽服務,目前是最低價的高速寬頻上網服務 缺點則是4G上網會受限於地形地貌及基地台使用人數多寡造成網速起伏程度會較大且沒有固定IP可使用加上電信業者為避免4G吃到飽用戶濫用無線網路,常有限制特定大流量用戶上網速度的傳聞,並不適合需要穩定高速網速的用戶使用。再者,若是使用手機或平板長時間拿來當作無線分享器不但耗電且會導致手機或平板過熱恐會影響其使用壽命(選擇4G取代有線寬頻的利弊請詳見這裡)

二月吃到飽

 

3. 為何要申請超高速上網: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去年年底公布的「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結果台灣民眾上網從事的活動中,以使用即時通訊軟體(80.6%)、社群媒體(74.1%)及瀏覽網頁(53.6%)為前3名,線上觀賞影片的比例從12.9%增加到20.6%,顯示使用者對線上影音的需求增加。根據Cisco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研究報告,全球網路流量有超過50%用於觀看影片,預估到2018年影片流量占比將成長到76%顯示線上影音娛樂,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追劇愛好者想要流暢的觀看影片,網路頻寬大小與網速就變成十分重要。再者使用NAS(網路儲存伺服器)幫自己打造一個私有雲端空間來透過網路讀取檔案、看照片、看影片、聽音樂,也必須要有個好的網路來搭配。

換言之,使用超過100Mbps不再只是純粹上網瀏覽或簡單下載App,也而是為了提供良好有影音服務體驗及更多網路應用。因不同高速寬頻網路服務各有其優缺點及限制,應評估自身上網需求與環境因素,挑選適合自己的寬頻上網模式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訪客
    2016-02-06 at 02:58:49

    控速(限制特定大流量用戶上網速度以確保其他用戶上網品質)
    大概使用多少流量,會被控速?

  • tu0925399900
    2016-02-06 at 10:09:10

    電信業者並不承認會控速,所以無法確認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