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淺談 VoLTE SRVCC與台灣VoLTE服務進度懶人包


繼亞太電信(國碁電信)與台灣之星之後,台灣大哥大1月26日宣布推出VoLTE服務台灣大哥大這次所推出的VoLTE服務強調係基於SRVCC(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技術,即使離開4G網路後,語音通話也可從VoLTE轉為一般3G語音通話,不會因為離開4G網路而中斷,這是目前台灣電信業者中唯一能提供4G網路轉換不斷話的VoLTE服務。SRVCC是怎樣的技術呢?  與目前主流的CSFB差異為何呢 ? 有哪些好處? 

SRVCC牽涉不少有關艱澀的通訊專有技術知識,以下只針對其基本概念做一點簡單介紹。另外,針對目前台灣電信的VoLTE服務進度 、如何申請與收費機制做一說明

 SRVCC(1)  

 

 

 

1.SRVCC是什麼? 

SRVCC (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單一無線語音呼叫連續性)是3GPP組織的標準,指的是行動終端從EPS網路切換到2G/3G網路時話音呼叫的業務連續性可以讓LTE網路的VoIP/IMS語音封包,自動轉移到傳統的2G/3G或CDMA網路在沒有LTE覆蓋的環境中,可確保通話不中斷,而沒有2G/3G網路的新興營運商,也可藉此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語音服務。 電信業者必須已經部署了IMS網絡才能使用 SRVCC

srvcc  

圖片來源: eXplanoTech

   

 4G LTE 有別於過去的GSM/CDMA/UMTS主要是以提供數據服務業務為主為滿足用戶語音通話需求,發展出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SVLTE(Simultaneous Voice and LTE)&SGLTE、OTT(Over-The-Top)及VoLTE 四種商用的技術選擇(詳見這裡)

通話技術

    

有別2G/3G傳統CS(Circuit-Switched )電路電話網中,服務必須依附在交換機上,往往無法橫跨無線、有線與有線電視寬頻網路進行互動溝通VoLTE基於IMS( IP多媒体子系统IP Multimedia Subsystem)利用LTE的網絡的封包機換來產生語音通話提供包括語音、即時視訊、文字、檔案交換、影音串流等整合式多媒體電信(MMTel)服務,可應用於固網、行動網路、或是兩者匯流的網路將帶來更清晰的語音和視頻通話質量、更快的呼叫接續速度。

SRVCC與CSFB(2)

圖片來源: Ericsson

 

SRVCC與CSFB的差異主要是CSFB技術不需要部署部署IMS,但由於CS語音會導致語音模式切換頻繁,影響用戶的優質的語音使用體驗。由於VOLTE必須佈署IMS LTE訊號涵蓋率需80%以上才能推動,而且若不在 LTE訊號涵蓋率將會產生掉話、斷線或是打不通的狀況 在支援VoLTE 4G基地台不足下,為避免語音斷話所以衍生CS共存模式的SRVCC技術提供4G網路轉換不斷話的VoLTE服務。換言之 SRVCC技術能彌補LTE訊號涵蓋率不足的問題可以可能減少通話中斷及降低斷線重撥比率。

SRVCC與CSFB(3)  

圖片來源: Ericsson

 

目前台灣4G業者中,目前台灣大哥大僅有提供SRVCC技術。由於目前台灣4G業者的訊號涵蓋率都超過90% SRVCC技術只是Nice to Have的服務台灣VoLTE服務必須要有更多終端設備支援及跨電信業 / 網路之相容的問題克服才可望普及

twm srvcc        

 

2.如何使用VoLTE? 

A.須向已開放VoLTE電信業者申請VoLTE:

台灣之星、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國碁)、遠傳電信的VoLTE都已通過NCC審驗,但迄今只有台灣之星台灣大哥大與亞太電信正式提供VoLTE服務,遠傳電信預計第一季才會上線中華電信則表示其 VoLTE 相關測試已經完成,但考量客戶實際使用需求、終端設備支援狀況、跨電信業 / 網路之相容性等環境因素,目前對於 VoLTE暫時無推出的時間表。

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VoLTE服務申請都可以打電話給客服專線或到直營門市進行開通,台灣之星還可使用官方App(iOS)一鍵申請,亞太電信則必須至亞太直營門市換卡並開通。 業者目前VoLTE語音計費方式比照現行4G專案的網內/網外費率計費

台灣之星目前申請VoLTE免月租費及開通費,台灣大哥大則千元以下4G用戶必須收30元的月租費。

VOLTE服務        

  

B.  使用的手機型號必須支援VoLTE功能且手機軟體必須升級到最新版本:

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VoLTE服務目前可以支援的手機都是升級到iOS 9.2版的Apple iPhone6 iPhone6 Plus iPhone6S 及iPhone6S Plus。由於高通的中高階處理器本身都可以支援VoLTE功能預計Android陣營也會陸續推出支援VoLTE手機,亞太電信獨家代理的Infocus M372已經可以支援亞太電信的VoLTE服務

 ios92        

  

C. 手機設定必須開啟 VoLTE 功能

 iPhone6/6 Plus/6S/6S Plus(iOS 9.2版)如何啟動VoLTE?

a. 開啟:

「設定」>「行動網路」>「啟用 LTE」。如果「語音與數據」為關閉,請點一下。接著,VoLTE 便會開啟。

b. 關閉: 

若要關閉 VoLTE,請點一下「設定」>「行動網路」>「啟用 LTE」,然後點一下「只限數據」。

IPHONE6S VOLTE  

 

D. 須於4G行動網路訊號涵蓋範圍內且限網內使用:

使用VoLTE服務須於該業者4G網路涵蓋範圍內。目前僅限網內可享VoLTE音質,撥打網外/市話尚無法享VoLTE服務。

換言之台灣的VOLTE服務預計將會僅限於適用於雙方都必須使用”同業者”及支援同款VoLTE手機才有辦法生效。若對方不是VoLTE手機或是對方系統不支援VoLTE(打網外)或是打市話就會英雄無用武之地與一般LTE或3G手機無異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與最新3C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訪客
    2016-01-31 at 10:30:13

    亞太電信早已開通並可以申請使用volte。有需要,請直接到直營門市換卡,即可。記得手機要有支援,才可。

    我用infocuse M372手機。

  • tu0925399900
    2016-01-31 at 10:57:21

    謝謝提醒,已更正內容。

  • 訪客
    2016-01-31 at 17:55:11

    補充:亞太電信volte費用與4g一樣,簡單講就是換卡只是多此功能,其他不變。

  • tu0925399900
    2016-01-31 at 19:38:41

    收到. 會補充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