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鋰電池】手機在寒冷的環境中為何會無預警關機 ?

這兩天台灣冷颼颼像個冰番薯很多上山賞雪的人都會發現手機在冰冷的戶外耗電特別兇尤其是使用iPhone的人常會發生無預警關機(假死)現象。手機在寒冷的地方容易發生無預警關機不是得了公主病實是鋰電池本身對溫度的特性與手機本身設定的電池工作環境有關。

鋰電池為何在寒冷的環境下很容易沒電甚至造成手機無預警關機(假死)現象呢 ? 該如何做才能讓鋰電池恢復正常呢 ? 以下做一說明 : 

鋰電池沒電  

 

1. 手機在寒冷環境下容易沒電或是無預警關機的原因 : 

A. 溫度太低造成鋰電池內阻增大、放電能力降低:

鋰電池的工作電壓是2.5V~4.2V之間但是一般手機或是電子產品在3.3V時就會認為電池沒電而強迫關機以避免鋰電池過度放電(低於3V)而損耗。 雖然鋰電池可以存放在攝氏-20℃~ 60°C(最佳的運作溫度是 0~45℃)且通常怕熱不怕冷但當溫度低於攝氏 0℃以下時鋰電池池的化學活性會顯著下降內阻增大放電能力降低電池放電時電壓降加大嚴重時電池就會因電壓不足而關機尤其是在金屬機身的手機更加明顯出現無預警關機的現象。

下圖是不同溫度下電池容量的狀況,溫度低時,電池容量就會降低。

鋰電池不同溫度電壓  

圖片來源: 網路

 

B. 手機本身對於溫度環境的要求:

Apple為讓裝置能好的效能表現官網中針對其各項裝置的鋰電池環境溫度有特別說明。Apple :「16° 至 22° C (62° 至 72° F) 則是最理想的適用溫度範圍。….在嚴寒的環境中使用你的裝置,你可能會注意到電池的續航力縮短了,但這只是暫時性的情況。一旦電池的溫度回到正常的作業範圍,效能也會恢復正常。」

Apple iPhone設定的合適溫度環境為0°C以上 ,當外在環境低於0°C以下加上本身是金屬材質,就很容易發生手機無預警關機(假死)現象

apple鋰電池溫度  

圖片來源: Apple官網

 

2. 如何讓手機鋰電池在寒冷環境正常運作 ?  

A. 當手機已經無預警關機:

a.  將手機從寒冷的環境帶到一個比較溫暖的環境或是放在可讓手機較暖和的地方(如衣褲袋..),等待機身慢慢回暖後再嘗試開機。

b.  為避免手機因溫差過大而結露或受潮,請勿由戶外回到室內馬上開機或是利用暖暖包/電熱毯..進行快速回暖

c.  如果經過一段時間後手機仍然不能開機,請參考這篇強制關開機手機〭 若是iPhone就是同時按住「電源鍵」及HOME鍵(螢幕下方的中間鈕),持續五~七秒鐘
APPLE強制關機

 

B. 如何預防手機在天寒環境下無預警關機:

a.  預暖在室內利用手機玩遊戲5~10分鐘..讓手機與鋰電池溫度提高

b. 將手機放在溫暖的地方(如衣褲袋內,最好是外套的內袋中..)盡量縮短在室外把玩手機的時間〭

c. 裝上皮套或手機殼幫手機保溫及隔離冰冷的手

d. 若只是講電話請多利用免持式耳機讓手機盡量留在溫暖的地方別捧在冰冷的手上

e. 注意室內外溫差驟變造成電路板結露或受潮的問題,也別在水氣重的雨雪天氣使用手機〭若天冷空氣乾燥時,要小心靜電過大擊穿螢幕,導致手機永遠無法開機了!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