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類週邊

【行動周邊】為何我的玻璃保護貼又破了?

由於旗艦手機螢幕貴森森為了避免手機摔在地上導致螢幕破損得花上數千元~上萬元更換螢幕越來越多人選擇添購鋼化玻璃保護貼當作手機螢幕的替死鬼。在臉書上常常會有網友分享不小心摔到手機:幸好有玻璃保貼護身保住手機螢幕。不過版主曾在通訊行友人店裡遇過有消費者一個月內居然接連摔破三片鋼化玻璃保護貼」。剛開始以為只是這位消費者經常手殘所導致後來發現常有網友抱怨所張貼的玻璃保護貼只要輕輕一摔或是一壓甚至手機並沒有摔到居然就破了。雖然玻璃保護貼的價格通常只有幾百元~上千元,但多破幾片荷包還是會大失血。

玻璃保護貼無故破了與本身採用玻璃材質與鋼化程度有關,但十之七八損毀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因為貼的是瑕疵或是廉價的玻璃保護貼所造成。換言之,不管是買上千元的高級品或是1~2百元的廉價玻璃保護貼,都會發生莫名其妙就破了的狀況!  以下針對這個議題與原因做一解析 : 

我的玻璃保貼又破了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自從 iPhone 6推出2.5D玻璃螢幕後,去年就掀起智慧型手機採用2.5D玻璃螢幕的風潮。2.5D 玻璃螢幕其實只是將一般2D 玻璃在邊緣進行了弧度處理,讓手機表面外觀就如水滴更具視覺張力提升了外形的美觀程度並讓弧面過渡消除了邊緣生硬的棱角,大幅度提升了滑動螢幕的手感與操作體驗。

2.5d與2d的差異  

圖片來源: 雷鋒網

 

然而2.5D 玻璃螢幕是有弧度的加上不同玻璃供應商間的公差問題造成生產玻璃保護貼廠商很大的噩夢保護貼不是無法覆蓋到螢幕的邊緣,就是很難浮貼(容易產生氣泡)。為克服這個問題坊間標榜滿版的玻璃保護貼都會在玻璃週邊做有顏色的來蓋掉邊邊比較不浮貼的地方並衍生出3D玻璃保護貼

「3D玻璃保護貼」與LG及Samsung所推出的螢幕弧度更大的3D 玻璃並不一樣與2.5D玻璃保護貼最大的差別就是玻璃邊緣有圓弧的設計,能讓玻璃保護貼能更完全貼合手機(2.5D)螢幕。

3d玻璃保貼  

 

若是購買2.5D 滿版玻璃保護貼貼在2.5D螢幕的手機後,保護貼邊緣和手機螢幕間會出現小小的縫隙只要稍微一碰或壓到就可能會破裂。3D 滿版玻璃保護貼雖然可以更貼近手機2.5D螢幕的弧度,讓保護貼更貼近手機螢幕並避免不小心壓到而破損由於強化玻璃的四個尖角,產生了所謂的應力集中的現象是最硬的地方也是最脆弱的地方,若不幸敲擊或摔到3D滿版玻璃保護貼的邊緣的弧形位置即使是使用最高級的康寧玻璃仍會應聲破裂。

  滿版2.5d 與3d

 

 

更麻煩的是三星自S6 edge起在其S旗艦系列或Note系列開始加入曲面螢幕這樣的螢幕曲面很難讓坊間的玻璃保貼可以完全伏貼到手機螢幕上若遭摔落時破損機率就大大提升

samsung曲面螢幕

 

三星曲面螢幕的玻璃保貼製作難度非常高且事後被客訴比例很高版主建議買曲面螢幕手機用戶直接使用具抗摔保護的保護框或保護套比較保險

玻璃保貼厚度  

 

 

另外,目前玻璃保護貼的厚度由過去0.6mm,降到目前主流是0.3~0.33mm,也有業者打出0.28mm、甚至0.15mm厚度的玻璃保護貼,但坊間玻璃保護貼的價格卻直直落。【玻璃再怎麼強化仍是玻璃】,坊間的玻璃保護貼愈來越容易破損並不讓人意外。

玻璃保貼厚度1  

圖片來源: 網路

 

 

 

 

 

 

換言之玻璃保護貼無故破了除了與本身採用玻璃材質與鋼化程度有關外最大的禍首其實就是手機採取2.5D或曲面玻璃螢幕所導致2.5D 滿版玻璃保護貼無故破裂的機率會比3D 滿版玻璃保護貼高一些但只要不幸摔到或敲到玻璃保護貼的邊緣位置通常很難幸免於難  

玻璃保貼破了

 

根據英國阿斯頓大學教授 Robert Matthews的手機跌掉落地面的研究發現,當一部手機跌落地時,機身正面一方原來會有 50% – 60% 的機會率先著地,而且是有方程式演示這個現象(詳見這裡)所以旗艦手機螢幕貼上玻璃保護貼來當替死鬼並不是多此一舉。

如何避免玻璃保護貼無故破裂呢 ?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另外添購手機邊框氣墊防摔殼或是皮套來避免鋼化玻璃的四個角因外力直接衝擊而破損

保護殼    

圖片來源: 網路

 

若不想層層保護讓荷包大失血,版主推薦可以考慮選擇選購塑件+鋼化玻璃複合式3D玻璃保護貼或是可以吸收與分散衝擊力的特殊塗層PET材質保護貼

塑件+鋼化玻璃複合式」 3D玻璃保護貼的四個角是採用吸收與分散衝擊力的塑件,據販售的店家表示其耐摔性高於一般純鋼化玻璃材質的保護貼

複合式玻璃保貼

圖片來源: Mr.com

 

可以吸收與分散衝擊力的特殊塗層PET材質保護貼,一樣可以達到手機螢幕的保護效果但會少掉破裂的困擾(PET保護貼與鋼化玻璃保護貼PK比較詳見這裡)

金剛盾

圖片來源: Tim哥嚴選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