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為何台灣大哥大要退出4G 2600Mhz頻譜競標?


台灣4G 2600 Mhz的190Mhz頻譜競標如火如荼已進行到第九天,前90回合的暫時競標總額為238.2億元,較底價溢價65.4%。在11月25日第65回合,台灣大哥大暫時棄標達四次,NCC依競標規則宣布廢止台灣大哥大繼續報價資格台灣大哥大也隨後發出新聞稿宣佈退出本次的頻譜標售。雖然4G 2600 Mhz最後競標結果尚未出爐目前依照目前90回合的競價狀況,若沒意外台灣大哥大將會無法取得這次4G 2600 Mhz的190Mhz頻譜任何頻段

為何財力雄厚且常是電信業者獲利王的台灣大哥大要率先退出4G 2600Mhz頻譜競標呢? 台灣大哥大在其新聞稿明確指出因目前標金已超出應有預估值甚多自身頻譜短期不虞匱乏及2017年NCC將再釋出2.1G之原3G頻譜及1.8G之C6頻譜,經其內部及顧問公司評估及考量股東權益、消費者利益及公司營運成本的前提下,退出本次的譜頻標售。」

4G 2600Mhz 目前標金真的太貴了嗎? 台灣大哥大短期頻譜不虞匱乏 以下提出版主個人的見解:

ncc宣布台哥大退出  

 

 

1. 台灣大哥大短期頻譜不虞匱乏

目前台灣大哥大可使用的4G頻寬是30mHz(擁有35Mhz),並擁有15mHz的3G頻寬累計到2015年10月底,台灣五家電信業者的4G總用戶為10,086,993戶,台灣大哥大4G用戶數為2,626,779戶,若加上目前漫遊台灣大哥大網路的亞太4G用戶為3,188,953戶

4g使用狀況      

 

各電信業者花大錢搶這次2600mhz無線頻譜的目的為何呢? 頻寬大小會影響資料傳輸量就像高速公路的車道寬度一樣頻道越寬車道寬度就會越大可以容納的車越多可以跑的速度越快。頻段高低與無線電波的特性有關會影響基地台的覆蓋率與用戶容量低頻頻段有利增加涵蓋率高頻頻段有利增加用戶容量 

這次2600mhz無線頻譜屬於高頻頻段,各業者競標目的主要有二~一是擴充無線頻寬提升網速二是增加用戶的容量

 

在提升網速部分台灣大哥大目前可使用的4G頻寬是20mHz*2的700mHz頻譜及13mHz*2的1800Mhz頻譜這兩個頻譜都是連續頻寬,是目前所有電信業者頻寬最大的,這讓台灣大哥大的4G網速傲視其他業者就目前全球主流的CA載波聚合技術仍以雙載波聚合為主,可以將三個頻寬資源予以整合最高可達到330Mbps「LTE-TDD3CC CA」三載波聚合技術仍非主流且可支援該技術的行動裝置短期很難普及。是故,台灣大哥大目前擁有的頻寬已經足以提供速度最快的4G服務,標下2600mhz無線頻譜對於台灣大哥大而言在提升網速的幫助相當有限

台哥大頻寬  

 

在增加用戶容量部分台灣大哥大4G用戶數為2,626,779戶台灣大哥大本身4G用戶+3G上網用戶數為436.8萬戶目前漫遊台灣大哥大網路的亞太4G用戶為56.2萬戶台灣大哥大認為未來三到五年的4G用戶成長,加上整體行動用戶日趨飽和的情況下,其擁有的頻譜資源均可充份供應並猶有餘裕台灣大哥大目前可使用的4G頻寬及3G頻寬在2018年以前是否真如台灣大哥大所預期足以應付後續4G用戶所需呢? 

雖然4G用戶每個月都是以60~70萬的用戶數成長,但4G用戶成長主要來自3G上網用戶轉移,各電信業者整體用戶成長相當有限,以今年10月的用戶數來看YOY成長率只有成長0.1%目前台灣3G上網用戶+4G用戶總計為1,680萬用戶,所以業界推測到2016年年底台灣4G用戶可望達到1,700萬根據版主推算台灣大哥大這兩三年內4G用戶若不計亞太電信用戶數來看,頂多就是450萬,與現狀用戶數成長有限,與台灣大哥大透過內部及顧問公司評估的結果大致相同

各系統用戶數  

 

台灣大哥大目前擁有的3G+4G頻譜資源可以充份供應450萬戶行動上網用戶嗎 ? 這個問題解答要從”1 MHz 周波數頻寬上可以同時最大連接線數”及” 4G系統的頻譜效率(bit/s/Hz/cell 、bit/s/Hz/sector或bit/s/Hz/site)為何 ?”來探討 

純就非專家也非學者的版主個人觀點來看認為每5Mhz頻寬最好用戶數低於50萬人才能維持較佳的頻譜效率 。以台灣大哥大目前擁有50Mhz頻寬(35Mhz 4G+15Mhz 3G)資源來看,在基地台數量與涵蓋率充足前提下,容納500萬個用戶應該沒有問題。換言之認為若台灣大哥大的4G用戶未來2~3年內只有450萬~500萬用戶,目前其擁有的頻寬資源的確夠用

台灣4G用戶未來的上網使用量會不會持續暴增及加計持續成長的亞太4G用戶後台灣大哥大後續會不會發生用戶超載塞車問題呢?

亞太電信即將於年底與國碁合併目前仍在2600Mhz頻譜競標奮戰的亞太電信未來與台灣大哥大的合作與競爭如何發展很難預料。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期待明年第三季4G吃到飽可以退場且2G用戶可以共用同一頻譜,若能成真,的確未來2-3年應該沒有頻譜資源問題。只是台灣電信業者之間用戶數爭奪激烈且台灣用戶變得越來越聰明,是否能如台灣大哥大所願,只能拿板凳繼續看下去囉!

twm 4g見解  

 

2. 4G 2600Mhz標金已超出應有預估值甚多(太貴)

雖然目前4G 2600Mhz競標結果尚未出爐,但以台灣大哥大在第65回合時退出競標D1~D4的每一Mhz*2的頻譜成本才2.8億左右(目前是2.95億),遠低於4G首次競標的8.788億及3G競標的5.75億元。目前標價只有上次4G競標的1/3怎麼會太貴呢 ?  

競標1

 

無線頻譜成本只是建構行動網路一環而已,至少還有建置行動電話基地台及後續維運的成本。由於2600mhz屬於超高頻譜若當作主要頻段必須增設相當多的基地台且室內的收訊因高頻電波繞射能力差緣故往往不甚理想再加上行動電話基地台在台灣被歸類為嫌惡設備4G 2600Mhz頻譜基本上是不太適合當作行動電話主要頻譜。若只當作輔助頻譜每一Mhz*2的頻譜成本不到 3億值不值得,則要因業者目前擁有的頻譜資源與策略而異。不過, 版主認為2017年NCC將再釋出2.1G之原3G頻譜及1.8G之C6頻譜絕對不可能比這次2600Mhz頻譜便宜每一Mhz*2的頻譜成本一定上看5億以上

 低頻  基地台抗議

 

由於台灣五家4G業者目前擁有的頻譜資源與用戶數不同,衍生各家對於這次2600Mhz的態度不同。相較於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及中華電信的「勢在必得」,台灣大哥大目前擁有還算充足的頻譜資源與曖昧不明的亞太電信合作關係的確有「可標可不標」的本錢。台灣大哥大這次4G競標不玩了將可減輕其財務上的負擔,有利提昇行動業務的獲利,算盤打得相當精,但對於其用戶的「觀感」恐怕不佳且下次2017年頻譜競標就必須面臨「勢在必得」的壓力了!

 

 

l  台灣大哥大退出2.6G頻譜標售新聞稿

針對目前正在進行中之2.6G頻譜標售,台灣大哥大在參與競標多日後,考量目前標金已超出應有預估值甚多,在本公司頻譜目前仍有餘裕,足以供應未來三到五年4G用戶成長所需的前提下,宣佈退出本次的頻譜標售。

台灣大表示,本次頻譜屬輔助頻譜之用,而台灣大哥大目前在4G已有35MHz的頻寬,3G部份也擁有15MHz,擁有這麼大的頻譜資源,評估本公司未來三到五年的4G用戶成長,加上整體行動用戶日趨飽和的情況下,本公司擁有的頻譜資源均可充份供應並猶有餘裕;而NCC亦規劃於2017年再釋出2.1G之原3G頻譜,及1.8G之C6頻譜,供應國內電信業者競標做4G之用,以頻譜資源來看,短期內均不會有匱乏之虞。

因此,台灣大內部及顧問公司評估本次2.6G之標金到目前為止已超出應有的預估值甚多,在自身頻譜不虞匱乏的前提下,本公司決定退出本次2.6G的頻譜標售。

台灣大哥大4G+為目前業界頻寬最大、速度最快之業者,在優質的服務品質下,提供用戶最佳的行動影音串流、網路使用經驗和語音通話品質。為考量股東權益、消費者利益及公司營運成本的前提下,宣佈退出本次的譜頻標售,以維護本公司及客戶和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