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與行銷

台灣科技業棄將為何變成動搖國本的叛將?

台積電與三星A9處理器效能差異近來引起軒然大波,也讓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投效三星的往事再度被提起∘ 除梁孟松外,其實近年來有不少科技大廠的重要高層投效到對手撼動台灣科技產業的例子,比較知名的案例如前奇美電電視事業部的總處長陳立宜轉往中國華星光電副總裁被台積電併購轉戰到中國創立中芯國際的張汝京及近期的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即將前往紫光任職..等等。

除了台塑對高啟全的轉職曖昧不明外,同在2009年出走的陳立宜與梁孟松都被原母公司或台灣媒體視為「叛徒」,並遭到法院訴訟中張汝京更被台積電提告侵害專利權及營業秘密訴訟倉皇被迫離開中芯。 有關這些被視為「叛徒」的科技高層的一些非議的行為應該被譴責,違反法律規範之處也期待可以依法予以嚴懲,但值得台灣科技產業省思的是,為何者這些已經「多錢有閒」的台灣科技業菁英,甘冒被視為「叛徒」及深陷法律訴訟的風險,轉往競爭對手任職呢?  為何這些原本被歸類屬於「棄將」的人居然可以有本事搖身一變成為動搖國本的「叛將」? 他們的不義的確有「錯」,但還在原母公司「分黨結派、吃香喝辣」的高層們沒有「過」嗎?

以下針對台灣科技業棄將為何變成動搖國本的叛將的議題,提出個人一些的觀點:

棄將

圖片來源: 網路

 

1.  台灣電視面板第一「叛將」~陳立宜 ?

宜,前奇美電電視事業部的總處長,最知名的戰功是讓奇美電在二0一0年,佔有四成中國電視面板市場,領先三星整整二十個百分點,拯救了在金融海嘯瀕臨倒閉的奇美電。就在奇美群創合併時,一場高層人事地震,陳立宜離職了∘他原本想到中國創立的是僅需二十人,資本額兩千萬的模組設計公司,但TCL董事長李東生卻給他一個五千倍的大計劃,一千億起跳的面板廠建廠計畫!雙方溝通後,陳立宜隔天馬上飛回台灣找人。三個月內,陳立宜成功挖角了近二百人,這群前 40%的人才來自友達、奇美及韓國。

這兩百人,用五百二十五天拼出建立兩岸產量最大的8.5代最高世代電視面板廠,讓華星成為全球第五大面板供應商,獲利能力更是亮眼。但這場赤裸裸的挖角戰讓及其他5名台籍員工被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年以下有期徒刑罪名為由正遭台灣司法偵辦中。去年三月,陳立宜離開華星已轉赴中電熊貓任職。

 

2. 台灣科技菁英為何出走?

這幾年科技大環境景氣不佳,台灣科技企業主保守偏安,轉型無方下在全球市場的節節敗退,或因公司被併、或因組織人事安排,一些還有夢,也有能力的台灣科技菁英頓時失去了舞台有能力還想拚不想退休等死的,只好跳上中國或南韓科技廠的戰船出走了以最具爭議的陳立宜,雖然被台灣面板業界視為「叛徒」,但卻也被部分台灣面板上游零組件廠商視為「救星」當初隨他跳槽的200人若全數留在台灣,台灣企業現在可以給他們「名利雙收」或是「無薪假+裁員雙收」呢?

誰願意離鄉背井,去一個永遠得不到歸屬感的地方打工呢? 輸了,一世英名毀之一旦;贏了,台灣叛徒之名揮之不去

對於這些「多錢有閒」的棄將,吸引他們的,除了優渥的薪資外,應該還有一份不甘心他們還有夢,也有能力,但沒有更多青春來等待台灣企業的可能改變,只能自己先改變,找一個更有發揮空間、可證明自己能力的舞台。當經營者棄守公司被併或得不到大老闆歡心被冰凍,這些喪失舞台的「棄將們」該何處何從只能認命退休等死或是淪為公園裡的流浪漢或是計程車伯伯嗎? 還是利用過去自己數十年來的所學所能,在”法律沒有禁止”的前提下,另謀出路以圖東山再起呢 ?

沒錯,站在國族的角度,他們絕對是背宗棄祖的「叛徒」無異! 但想想,已被視為「棄將」的他們如果當時沒有去,中國就會放棄發展「紅色供應鏈」嗎?  三星就會放棄晶圓代工嗎? 以面板為例,中國在2011年頒定的「十二五」計畫中,二0一五年的目標之一便是:面板必須達到八成本土採購當中國科技公司背負國家賦予的內需市場由外供轉自主的政治任務時,不計任何代價提供很難不心動的籌碼與舞台給具備全球競爭力的科技菁英叛徒不是”they”也只會變成另外一群台灣人或是韓國人、日本人、美國人…而已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近年來台灣面板業高層前往到中國企業任職的,不只有陳立宜∘ 他們為何都要轉任? 中國政府的政策就是指示要把面板採購改為本土供應,台灣菁英如果不去,留在台灣恐怕只能等死這是很殘酷的商業現實 之所以引人非議,主要是太恣無忌憚的挖角各位英雄好漢及居然做出好成績 

 面板叛降

圖片來源:  中國時報

 

3. 台灣科技產業的困境與危機

台灣菁英一直流失早已不是新聞,只是這些「分黨結派、吃香喝辣」的台灣企業高層們可能萬萬沒想到這些棄將們有天居然會像施琅出兵台灣瓦解鄭式王朝

施琅曾是鄭成功麾下一名猛將,因「英年得志,局量未弘」,被迫懷恨出走降清。施琅為報鄭成功殺父之仇,在清帝面前,極力推銷以戰逼降的策略。皇天不負苦心人,施琅六十三歲那年,終於擔任東征大將,攻打台灣,瓦解鄭氏王朝。施琅與鄭成功的反目成仇除了施琅本身個性恃才傲物有關外鄭成功的個性寡情﹑冷酷﹑急躁﹑易怒也脫不了關係。鄭氏王朝之所以滅亡除了施琅驍勇善戰外鄭氏王朝內部分崩離析,軍紀渙散,鬥爭不絕,自毀江山才是關鍵(施琅與鄭氏王朝情仇詳見這裡)∘ 以古鑑今領導管理是一門藝術,不是封殺﹑冷凍﹑開除就足以立威安邦,有些反目成仇的紛爭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當幫公司打出江山的悍將被無情對待含恨離開,難保他們不會像施琅一樣有朝一日變成最可怕的敵人。

台積電在今年10月份的法說會預估 : 今年智慧型手機成長10%,平板電腦下滑14%、個人電腦下滑6%,消費性電子衰退6%,IC設計下滑5%。中國市場趨緩,全年整體總體環境不佳,對於原本體質就已不佳的台灣科技業更是雪上加霜。當中國科技公司背負國家賦予的產品升級及內需市場由外供轉自主的政治任務及富可敵國的三星集團少主亟需戰功來立威下,科技業的競爭已淪為割喉戰的殺戮戰場。三星無所不用其極不斷向外搶台積電與聯發科的訂單中國科技公司在中國政府的奧援下不但已在面板、LED、太陽能產業站上優勢,近來更大舉揮軍IC設計與半導體產業。台灣的科技業除了靠郭董與童董苦守蘋果的代工訂單外,該如何面對南韓與中國科技公司的挑戰呢 ?

三星搶單

圖片來源: 網路

 

台塑默許高啟全的轉職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副總裁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認為這是為了助台卡位讓居記憶體技術後段班的台灣不至於被邊緣化並讓台塑集團在半導體投資可有更高的投資回饋及讓台灣專業人員有更大的舞台可發揮。日月光惡性併購矽品聯發科促准中資參股盟,力抗紅色半導體大軍..都可看出目前仍有競爭優勢的台灣科技廠商對於這波可能會對台灣科技產業鏈最後的反攻力量連根拔起並吞噬的大海嘯的憂慮

這幾年隨著台灣大量科技人員被中國大量挖角,讓台灣不少科技業蒙受中國崛起的強烈競爭而淪為慘業(發DRAM、LED、面版..)。梁孟松日前(2017/ 10)也確定離開三星,前往中國最大晶圓廠中蕊國際擔任共同執行長,解救中國先進製程落後的痛,預計將又會掀起一波挖角風。雖然台積電實力堅強,要被中蕊擊垮並不容易,但台灣科技企業員工普遍低薪、看不到未來,容易衍生跳潮道德風險,讓對手有機可趁,是目前台灣科技業必須正視的威脅與危機。

「企」字上面有個」去就成「止∘ 台灣科技企業要與中國國企與南韓財團相爭,比錢、比產能、比市場規模、比政府奧援..樣樣慘輸,優勢只剩肯拚、耐操、懂技術的高素質人才∘ 明鄭王朝瓦解的教訓歷歷在目希望台灣的企業與政府早點覺醒人才留步的產創條列盡速通過更重要的是過去總是寡情冷酷的台灣科技大老們該學會「尊重」這兩個字∘ 時代變了人才不再是你家裡圈養的狗∘ 「多錢有閒」的關鍵人才稀罕的不再只有錢而已,而是應有的尊重理解與關懷

企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