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門號欠費怎麼辦?

門號欠費怎麼辦? 何時會被停話? 何時門號會被拆機? 欠費可以擺爛不理嗎? 以下資訊僅供參考「信用」攸關個人的信譽請謹守量入為出欠錢儘量要還!

 違約金

1.      門號欠費限撥及拆機停話的規定:
一般而言若過了繳款期限10天左右電信業者會將門號停話(限撥,可接聽).根據當初雙方簽定的門號申裝合約 (註一), 停話期間用戶仍須付月租費經限期催繳仍逾期未繳三個月後業者將會門號拆機停話銷號業者保留該號碼期限規定不一 (遠傳25/威寶45..), 若用戶未於期限內復話就無法重新使用原電話號碼欠費拆機用戶除須積欠電話費及違約金外仍須付停話期間最多三個月的月租費.
欠費用戶其名下所有門號有時候都會被停話日後也無法再申辦該業者門號及成為法定代理人的資格
.
1: 乙方(用戶)因欠費或違反法令致遭停止通話其停止通話期間仍應繳付合約月租費但停止通信應繳付月租費期間最長以三個月為限.

2.  名下若有多個門號, 當一個門號欠費, 同一家業者其他門號會被停話嗎?

各業者欠費停話做法

˙遠傳電信:只要有欠費,即使名下其他門號仍在正常使用、繳費,也會被連帶停話

中華電信:門號若在同一轄區營業處申辦,才會遭連帶停話

台灣大哥大:正常繳費的門號不會因名下門號欠費而被連帶停話

亞太電信:欠費與正常繳費的門號若申請合併帳單,才會連帶停話

3. 因失業沒錢反正還有別家業者門號可用就擺爛不管他!
因欠費將會變成業者黑名單影響信用日後又會頻被催繳有很多後遺症 若真得無法如期付款建議先打給客服協商分期付款比較好.

4.     因收訊不良問題或被電話行銷業者矇騙申辦雖確實已簽名並提供證件資料但心有不干是否可以擺爛不繳費:
因收訊不良問題或被電話行銷業者矇騙申辦只要不要在帳單產出前打去業者客服協商通常可以獲得可以將門號取消不必付違約金的協商結果(不過須與商家協調手機購買問題). 若協調未成,也可投訴消保會或NCC協助仲裁是故建議不要放棄協商影響自己信用與權益

5.      為何最近電信業者頻頻催繳死要錢?
因欠繳客戶太多讓電信業者蒙受鉅額呆帳損失,  最近電信業者對於no-pay比率過高店家採行高額罰款措施店家為避免被罰款也加入催繳行列.因店家非大企業員工催繳的態度與手法會比業者客服激進因用戶欠繳理虧店家催繳自然理直氣壯另外業者也會將欠費許久的拆機用戶債權賣給債權處理公司這些公司死纏濫打的催繳手法更是多元欠費的用戶要有被頻催欠費的心理準備不過要特別提醒目前有詐騙業者假借催繳欠費名義來詐騙用戶要特別小心.   

6.      電信業者的催繳與債權處理公司的差異:
電信業者或當初申辦店家催繳通常用戶只在停話階段或被拆機停話不久若用戶願意繳費就可以復話或被取消成欠費黑名單可以享有日後申辦該業者門號的權利一般而言業者會堅持應付金額頂多接受分期.  若是債權處理公司因已被停話拆機很久且電信公司已打折將債權賣出即使繳清通常也無法取消業者欠費黑名單.是故若是遇到是債權公司催款若有能力支付建議底線是欠費(電話欠費+停話期間3個月月租費), 不要理違約金若有能力全數繳清就要找電信業者一起協商以取消欠費黑名單恢復申辦門號資格.

7.   催繳業者不但寄出存證信函還威脅要查封財產及提出告訴真的嗎?
這要看你欠多少錢而定若是欠費幾千塊通常業者只是唬唬你不致會採取過當途徑來追款但若是金額很高或是用戶有明確不當行為(如辦門號換現金), 業者的確有可能採取法律途徑來殺機儆猴尤其是電信警察介入的案件.
不過依《民法》,業者對門號月租費的民事給付請求權為5,逾期不行使即失效,可向法院提出債務人異議之訴,主張逾期失效 . 債權公司應舉證欠費明細所以有權向對方出示欠費明細等憑證另外,  資產管理公司執行查封,須經法院裁定,且有法院書記官和執達員在場,否則業者恐涉《刑法》侵入私人住宅罪嫌,最重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當事人可蒐證自保。一般債權公司針對門號欠繳最常用的催繳方式是透過法院申請支付命令(費用$1000)若收到支付命令一定要在20(不用附任何理由)向法院聲明異議這樣支付命令就會失效這樣對方就無法強制扣押你的財產.  換言之被催繳欠費時一定要注意是否收到法院寄來的支付命令若收到千萬不要不理它一定要申請異議,以免被查封財產.建議若當初有繳清欠費的人應保留繳費單據,保障自身權益。若確有欠費,  則是盡量爭取透過第三方單位協商(如消保團體)降低費用.

 

8. 為何欠費不但要繳清積欠月租費若不使用(或停話)還要賠高額違約金 ?
電信業者要收違約金的原因是因為當初申辦門號時業者已提供高額的手機補貼款﹑給店家的佣金及政府權利金若用戶不使用業者就要蒙受損失所以才在當初合約中有違約金這樣的規定因用戶欠費停話業者就有權利要求用戶付違約金因目前違約金已改成按月計算若是被要求全額繳付違約金可以藉此要求比照.

9. 若繳清積欠電話費或違約金後, 若還要注意什麼才能確保權益 ?
繳清欠費或違約金後, 記得收據要保存好. 因已有繳清欠費後,但電信業者黑名單資料並未更新, 導致無法繼續申辦門號的案例. 收據保存好, 日後才不會吃悶虧.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潑猴
    2016-04-20 at 03:41:05

    想請問若是欠電信費用都未處理且電信業者已將債權轉售予資產股份公司處理前費,若是直接找電信業者是否可以繳納積欠費用?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