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

市售行動電源, 全部不合格? 淺談額定容量與實際「最大放電容量」的不符問題


 

日前喧騰一時的行動電源檢測全部不合格事件經看過行政院消保會官網資料品牌產品在消基會的安全相關測試項幾乎都是過關的, 只有一款大陸製無品牌的行動電源無法通過安全相關測試.  不合格的問題多半是出在額定容量與實際「最大放電容量」抽測的不符與商品與環保標示問題.

 

此次檢測乃行政院消保處在今年3月間於台北市及網路隨機購樣20件行動電源,由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國家標準CNS 15364等相關章節進行9項品質檢測,並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進行標示查核所以整個測試報告算是有公信力的

不過, 針對實測「最大放電容量」全部不符合商品標示之「額定容量」,顯有標示不實之情形, 這是消保會對行動電源與鋰電池的認識不足所導致的問題. 由於鋰電池一般的工作電壓是3.7V, 但輸出必須升壓到5V, 加上過程中一定會因升壓效率高低、控制版與線材阻抗..產生轉換損耗轉換效率88%-70%不等), 所以行動電源可使用的電量(額定容量)大概只有內部電池額定總容量的60%左右(視轉換損耗程度). 計算公式如下:
 
行動電源可使用的電量 = I行動電源電池容量x V(鋰電池工作電壓3.7V / 升電壓5V)x行動電源轉換效率(80%)

舉例來說, 5000mAh行動電源的可充電量 = 5000 * 3.7/5 * 0.8 =2960mAh.

根據消保會的資料, B/A%充電容量最差的則是電力通,僅及標示的25%28%。第二差的是TT Power,僅及標示的32%41%。最多的只有達到標示的68%75%,廠牌為ENERPAD77%enco基本上要低於55%以下才能稱作有容量標示不符有偷工減料問題.

 

 

行動電源廠商為標榜其產品安全可靠made for apple認證外也常拿有CE安全標準、FCCROHSUL認證或有投保產品責任險作為產品質量保證其實這些安全保證made for Apple認證與UL認證算是對行動電池的質量安全有保障外其餘認證大都與安全保證無關這次測試結果品牌廠商在安全相關測試項都算合格可見台灣的廠商還是有一定的商業道德至於有關商品與環保標示問題相信在這次檢測報告後多數品牌廠商應該都會立即改善.

基本上還是要肯定行政院消保會這次主動出擊檢測市售行動電源將有助於解決目前行動電源劣幣逐良幣的亂象不過有關檢測的標準最好事先請教過專家或電池達人才不會因對額定容量與實際「最大放電容量」認識不足導致合法廠商商譽受損及造成消費者無謂恐慌.

總之在行動電源尚未納入商品檢驗法管理前選購行動電源不要貪小便宜(尤其是網路團購的廉價行動電源), 知名品牌優先比較保險.

 

 

小丰子3C俱樂部Facebook粉絲團上線了, 歡迎加入, 分享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http://www.facebook.com/olivertublog

 





You Might Also Like

6 Comments

  • yoyoben777
    2014-02-15 at 10:34:54

    這篇文章讓我對行動電源的標示完全釋疑了!
    感謝!

  • yoyoben777
    2014-02-15 at 10:50:48

    請容許我能夠將此篇文章引用至我的痞客邦(抱歉!在您未准許之前小弟先引用了,完全是怕將來找不到您這篇文章),當然我會註明文章的出處。若是您不同意小弟的轉貼引用,煩請來信告之yoyoben777@yahoo.com.twv,小弟收到後立即移除!謝謝

  • tu0925399900
    2014-02-15 at 14:37:50

    沒問題. 歡迎引用!

  • yoyoben777
    2014-02-15 at 15:31:47

    非常謝謝!

  • 訪客
    2015-06-11 at 09:13:24

    怎麼能說是"消保會對行動電源與鋰電池的認識不足"? 如果你買2kg的白米,結果秤重不到1kg,賣家說:2kg的水稻去掉稻稈、稻殼等,就只剩不到1kg,是你對稻米與白米的認識不足才導致誤會. 這樣你能接受嗎?

  • 訪客
    2015-07-01 at 03:00:08

    怎麼不能說是認識不足
    還記得有人買了80G的硬碟然後跑去哭說怎麼只有72G 店家詐騙!
    賣個電器還要從計算機概論開始把每個消費者都教到好 不收學費不領鐘點費 你能接受嗎?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