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為何使用手機充電器會燒毀手機或甚至電死人?


 蘋果公司日前正式宣布”USB電源轉換器召回計畫,即日起至10月18日,Apple用戶可於全台蘋果經銷通路,以非原廠充電器加290元換購原廠USB充電轉換器! 根據蘋果公布的換購辦法,消費者必須透過包含iPhone系列、iPad系列或iPod系列蘋果產品序號於各個蘋果授權通路進行登記,並且持任何一款USB充電器以新台幣290元進行換購, 但每組序號僅限換購一組蘋果原廠USB充電器。

Apple為何會如何佛心,願意用超低價讓用戶換成原廠 USB充電器呢? 使用非原廠充電器又有何風險呢? 以下做一說明:

 

APPLE這個USB電源轉換器召回計畫主要源自於是前一陣子在中國大陸發生數起消費者使用非原廠充電器充電iPhone時發生觸電死亡或電暈意外的新聞。

 

 

使用劣質非原廠充電器把手機或電池燒毀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日前台東也發生消費者使用非原廠充電器把ONE X燒毀

 

 

Samsung 手機被燒毀, 甚至充電池爆炸的新聞更是屢見不鮮。

 

 

1.廉價充電器普遍未經安規認證:

為了保證人身安全、財產、環境等不受傷害和損失世界各國對於電子產品通常會訂定產品的安規。電子產品基本安規的要求是~

A.耐壓(抗電強度)—防止電擊傷害

B.絕緣電阻—防止電擊傷害

C.接地電阻—防止電擊傷害

D.洩漏電流—防止電擊傷害

E.電磁兼容—抗電磁干擾能力和對其他電子產品的影響

F.耐火阻然—防止火災危險

G.機械結構—防止機械結構缺陷引起的損傷、灼傷等..

H.能源衝擊—防止因為大電流引起火災或電弧灼傷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廣東省工商局曾抽檢在汕頭、韶關、惠州、陽江、湛江、茂名6市銷售40個批次的萬能手機充電器,發現全部不合格。這些被抽查的手機充電器最便宜僅人民幣3元,最貴的也只需10多元換言之, 若購買的充電器是未經安全認證的不合格率幾乎100%這些廉價充電器為降低成本而偷工減料使用很差的材質也缺乏防護措施容易發生燒毀或漏電的問題並不意外

 

 

2.電容被不當電壓擊穿或充電絕緣出現問題產生漏電及燒毀問題:

電容器(capacitor)是組成電子電路的主要元件。它可以儲存電能,具有充電、放電及通交流、隔直流的特性。電容具備”通交流、隔直流”的特性而充電器輸出是直流電所以不管多大的電流(A)都無法通過電容所以把電容充壞與輸出電流大小無關而是電壓。

電容器的結構是由兩端的極板和中間的絕緣電介質(包括空氣)構成的。通電後,極板帶電,形成電壓,但是由於中間的絕緣物質,所以整個電容器是不導電的。不過,這樣的情況是在沒有超過電容器的臨界電壓(擊穿電壓)的前提條件下的。任何物質都是相對絕緣的,當物質兩端的電壓加大到一定程度後,物質是都可以導電的,我們稱這個電壓叫擊穿電壓。電容也不例外,電容被擊穿後,就不是絕緣體了。USB充電標準乃由國際USB-IF協會所制定, USB標準電壓是5V+-0.25V(4.75V~5.25V)。有些劣質的充電器偷工減料將交流電轉成直流電設計不良導致輸出電壓超過5.25V以上就有可能變成擊穿電壓。

若電容被擊穿或是本身充電器絕緣出現問題 110V~220V的交流的危險電壓或是大電流就會通過它傳輸到5V的充電線上,再通過充電線傳導到手機裏,若手機有金屬邊,這個金屬邊如果跟充電線裏面的電路正好是連通的,中間沒有任何絕緣,人正好拿著它,腳站到大地上面,這樣整個人體就會形成一個回路, 就會發生觸電危險。因劣質充電器本身使用的線材或安全保護裝置都不足以負荷危險電壓與大電流就會產生高溫而產生著火狀況若是高溫引燃可燃物體(如電池…), 就會發生不可收拾的危險。

 

 

3.充電線材偷工減料當充電器絕緣產生問題大輸出電流就會出現致命危險:

USB 2.0線材有分兩線、四線、五線,兩線就是只有Vcc跟Gnd,其他空掉 ; 四線的加上D+及D-,五線的加上ID;原廠的充電器內部有短路(D+跟D-短路),因此你如果用兩線的線材,手機偵測不到短路,會當作一般USB充電,充電值400~500mA, 只能慢充;如果用四線或五線的,搭配原廠充電器,手機或平板電腦就會辨識充電,手機充電值可達800mA~1A平板充電達2.1A充電速度會比較快。

     

若是使用iPad原廠2.1A輸出電流充電器來充只需0.8A或1A電流的iPhone手機並不會有問題。主要就是因為原廠的線材是使用四線的可以辨別充電。雖然iPad輸出最大電流可達2.1A但充電器會辨視使用對象是iPhone就只會輸出1A的電流。原理就像原本雙線道的道路遇到只有一個通道的收費站可以同時通過的車輛只能一輛。換言之若是使用Apple的原廠充電器混充並不會傷機。

不過劣質充電器因偷工減料可就沒有這種辨識或防短路的功能。正常情性下 因充電電流大小是手機在控制並不會有問題。但若充電器的電容被不當電壓擊穿或本身絕緣出現問題或是手機故障此時龐大的電流就會變成致命的危險會加速高溫的產生而著火。

總之現在智慧型手機貴森森生命也很可貴天下沒有可以充得快又充得飽又很便宜的充電器。手機充電一定要使用原廠或經台灣BSMI認證的充電器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或圖一時方便使用未經安全認證的充電器以免發生意外。

 

Note: 本文圖片大都是網路抓圖。若有侵權會立即刪圖。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黃文賓
    2016-01-14 at 22:07:32

    代表一定會發生

  • Leave a Reply